张亚菲:看的不是牙,是震撼
导语:如果你忘记了自己是来看牙的,那么亚非牙科董事长张亚菲算是心满意足了。“我们希望客人在平和的环境中,一点点释放紧张情绪,把看牙作为一个享受的过程。”

《快公司观察》记者 向梅/文 刘丽杰/摄  水晶十字架闪耀,百合香水弥漫,咖啡香气飘浮,无处不在的圣母像同时安抚你的心。走进亚非牙科5000平方米宽敞豁亮的旗舰店,令人很难淡定下来。“震撼!”是许多投资人对亚非牙科的第一感叹。 

如果你忘记了自己是来看牙的,那么亚非牙科董事长张亚菲算是心满意足了。“我们希望客人在平和的环境中,一点点释放紧张情绪,把看牙作为一个享受的过程。”张亚菲对记者说。 

1907年,加拿大人林则在成都开了中国第一家牙科诊所,又创办了华西协合大学牙医学科,被尊称为中国现代口腔医学之父。此后,华西的牙科闻名全国。而今,在许多家亚非牙科诊所,都能找到林则的肖像。

上世纪80年代,张亚菲的父亲作为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的院长,曾多次前往美国考察。他发现,美国人看牙的第一选择并不是综合性医院,而是私人牙科诊所。回国后,父亲将所见所闻向女儿讲述的时候,构建了张亚菲创业想法的雏形。1988年,张亚菲放弃了去国有医院任职,而是在羊市街一间一套一的民居中以一把牙椅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如何创建更适合中国人的牙科诊所和医院?张亚菲一直在反复思索这个问题,“美国大部分的牙科诊所规模都很小,一两个医生就可以撑起一家诊所,这与美国地广人稀的特点相适应,而中国城市人口分布更为密集,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更多品质感和多样性服务的需求。”90年代后期开始,张亚菲将亚非牙科定位于专业的中高端牙科医院,每家诊所的面积均在上千平米,提供全套的医疗和美容性的服务。“我在报纸上为亚非牙科做广告的时候,行业内基本没有人这样做。”

尽管开创了行业内的许多第一,但张亚菲也坦承,亚非牙科在2000年后的发展速度落后于瑞尔齿科和佳美口腔。不过,较少的店铺数量和直营管控也有效保护了亚非牙科的品牌。目前,亚非牙科北京3000平方米的诊所地址已基本选定。张亚菲表示,未来三年到五年,将初步完成亚非牙科的全国性布局。

2008年面对金融危机,亚非牙科逆势成功获得中欧资本的注资。主导投资的法国人伊丽莎白曾是法国总统的经济顾问,她将母亲留下的圣母像赠送给张亚菲,并说,“一个有信仰的人和有信仰的企业是值得信赖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