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井空的中国价值
导语:

苍老师从一个正面证明了,成名,要得到新旧媒体两边的青睐。 

话说自从成为“微博女王”后,姚晨的星途一路顺畅。今天不说她,咱们说说微博界另一位人气指数极高的宅男女神,苍井空老师。 

在微博还没出现前,苍老师就很有名。不过在同行中,有格外刻苦一年演200多部作品的,有欧亚混血魔鬼身材的,也有冷艳高挑被韩寒公开称赞过的。相比起来,苍老师在她们中间,大概也像姚晨在上微博之前的处境。 

苍老师在2010年4月开通了自己的twitter。“上推”后不久,一位中文用户发现了她,并第一时间在twitter上公布出来。当时这位用户也不过有四五千粉丝,但大家一传十十传百,苍老师的粉丝数在当晚就突破了1万,三天后突破3万,一周后达到10万,成为twitter中文用户圈里拥有粉丝最多的人。 

中文粉丝暴涨后,苍老师发了条微博说,怎么发现有很多人用中文跟她说话。这引起了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关注。此后几天,一段香港电视台采访苍老师的节目片段在网上广泛流传。苍老师面对镜头,承认自己被中国粉丝的热情弄得猝不及防。这段电视采访的最大意义是,证明了twitter上的苍老师确实是她本人。电视媒体在这种时候承担了信誉背书的作用。

苍老师当时正刻苦自学英文。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热情后,她顺便又在外语课程里增加了一门中文,并开始用中文、英文、日文对照发微博。光是微博还不够,她还写了篇博客叫《致中国网友的一封信》。尽管这封信先用日文写就,后来才被翻译成中文,但信的内容豁达乐观,意境辽远,让粉丝们啧啧称奇。

此后不久,青海玉树发生了地震。苍老师发微博说,希望能发起一个义卖,为玉树灾区募捐。但是她在博客上公布的地址,只能使用日本信用卡购买和捐款。那个最早发现她上推的中文用户猜测说,这大概是她认为中国网友承担了青海的灾难,不应该再继续向他们募捐。不管这个猜测是否真实,苍老师仍然因此获得了一个通常只给50岁以上老艺术家的称号:德艺双馨。

中国媒体对这件事进行了充分的报道,甚至有商业力量介入。6月,一家中国网游公司邀请苍老师做他们产品的代言,并计划请她出席8月在上海举行的网游大会。最后,因为一些中国特色的原因,苍老师没有能够成行,网游公司也受到了批评,但资本的介入使更多人看到了苍老师的价值。当年11月,她毫无意外地进驻了新浪微博,并时不时地应网友要求,写一些网络流行语的毛笔字。前不久,一家搜索引擎旗下的视频网站要拍摄自制电视剧,据透露,苍老师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由此进入中国电视界的主流市场。

那些欢呼苍老师的成功是微博革命、新媒体胜利的人,很少看到苍老师崛起背后的多方因素,他们习惯了戏剧性,以为一个偶然能改变一生。实际上,在微博这个新媒体平台上,起决定性作用的仍然是报纸、电视等旧媒体。一份刚出台不久的报告表明,twitter上一半以上的注意力给了两万名精英用户,他们的主要身份则是媒体机构、博主或名人。而在twitter上流传最多的内容,则有将近一半来自于传统媒体。也就是说,在新媒体平台上要成名,也一定要依靠传统媒体的介入,包括博客这种自媒体。

另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方舟子在微博上对唐骏进行学历打假。4天的微博上连续剧,影响力只停留在网上。直到第五天,报纸等传统媒体介入后,学历门才轰动一时。相比不幸的唐博士,苍老师从一个正面证明了,成名,要得到新旧媒体两边的青睐。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