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不是盖的
导语:南京模范路上产学研非常密集,这种密集的程度在中国难以找到第二个地方。

《快公司观察》记者缪舢 南京模范马路38号,南京人多有偏爱。 

从这里往东1000多米,是秀丽的玄武湖;往南1000多米,是湖南路热闹的步行街。出门驾车左拐驶入模范马路隧道,出隧道后便直达机场高速,中途没有一个红绿灯,一路畅通。 

2011年3月17日,坐落在模范马路38号上的国电南自,9层高的办公楼正在拆迁中,院子里空荡无人,所有的员工和部门暂时搬至南京浦口高新区。这座9层高的办公大楼早在1984年10月投入使用时,是当时新模范马路第一高楼。 

3年后,也就是在2014年,这里将矗立起两幢190米高的摩天大楼和一幢80米高大厦,组成“中国(南京)电力自动化中心”,依然是未来模范马路上标志性的最高建筑。 

“南京市最后批准我们建的高度是190米。市领导讲,为了保护古城,中国电力自动化中心是模范马路上最高建筑,今后规划的新项目不能超过这幢大楼的高度。”国电南自副总经理周晓阳说。 

电力自动化“硅谷” 

中国电力自动化中心又被南京人称为中国电力自动化“硅谷”,将汇集南京市及国内一流的电力自动化研发力量。

国电南自是国内电力自动化二次设备的领军企业,研制出我国第一代继电保护装备、第一座数字化变电站、第一套数字式光电互感器。1999年上市,被称为电力高科技第一股。从国电南自枝开叶散,分出许多企业。有些成长为行业的巨子,如南瑞集团和北京四方股份,都是A股上市公司。

除了国电南自,模范马路开设电力自动化相关课程的大学有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

“国电南自研究院下设10多个研究所,共有570名研发人员。中国电力自动化中心建成后,国电南自研究院和所有的研发人员,都将全部入驻园区。”国电南自总经理张国新说。

在南京,有200多家企业像国电南自一样从事电力自动化二次设备制造业务,形成庞大产业集群,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其中不乏金智科技(002090)、科远股份(002380)等中小板上市公司。业内人士称,南京200多家企业生产的二次电力设备占国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规划建设中的电力自动化“硅谷”对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吸引力颇大,其研发力量将被吸收入驻园区。虽然大楼尚在拆迁中3年后才建成,但已有看好它的中小企业开始行动。

不久前,南京朗坤软件公司总裁武爱斌向张国新提出,希望预订其中的一层楼作为公司研发中心。朗坤是南京民营软件企业,主营业务为电力企业和电网提供生产管理系统。南京业内人士称,朗坤2010年销售收入大概2亿元,在国内电力生产管控系统的软件商中规模最大,有望在不久的将来登陆资本市场。

根据国电南自规划目标,到2015年预计销售收入可达200亿元。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南京电力自动化行业其他中小企业到2015年的销售规模至少在100亿元以上。如此算来,研发中心设在模范马路38号的中国电力自动化中心的龙头国电南自和众多中小企业整个销售规模达到300亿元。

朱善璐和模范路 

模范马路起初在南京的规划中被定为在“江苏工业设计园”,但2008年2月随着朱善璐赴任南京市委书记后发生了改变。

朱善璐1996年到2003年做过7年的海淀区委副书记、书记,正是在他的直接领导下,中关村被培育为中国最具实力的高新技术创新园区。在中国人眼里,中关村与美国硅谷、台湾新竹科技园齐名。

拥有发展高科技产业园区丰富经验的朱善璐很快发现了南京模范马路的价值。

模范马路有100年历史。1909年晚清政府修建起这条当时叫“南京市交通线示范马路”,顾名思义,让世人见识什么是现代化马路。最早的模范马路长500米,宽9米,是当时南京最宽阔、最现代化的马路。

上世纪60年代后,模范马路不断拓展延伸,科研机构和大企业汇聚。马路沿线有南京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10所大学,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3个国家级大学园区。

据统计,这条马路上有46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研发中心,及10多个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模范马路街区拥有两院院士20多名,占南京总数的一半。副教授以上的专家3000多名,科技人员2万多人。科研资源、人才的密集程度要超过早期地理上仅限于北京大学一带的中关村。

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模范路与中关村相比更有优越条件的是,模范马路上集中了国内一批有影响力的大企业。诸如属于央企华电集团的国电南自、属于央企国家电网的南瑞集团、属于央企中国电子集团的14研究所、属于上汽集团的南汽。2010年上述每家企业的销售规模都有数十亿元。模范马路上大企业的生产规模、市场的占有率等等都是中关村望尘莫及的。

中关村的优势特点是依托国家级科研院所和众多大学研发出科技新产品,再通过孵化成立科技型公司推向市场。而“模范路的优势除了教育、科研、人才的优势,更有新产品产业化优势、市场占有优势、制造能力优势。”张国新说。

“在模范路区域里,我们有很多有实力的产业化科研和制造基地。比如雷达,全国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有南京做得产量这么大、品种这么丰富,光做雷达的院所就10来个,陆上、海上和天上的都有。其中14所的民品销售2010年达到40亿元。雷达技术在民用上的拓展,在当前传感器、物联网的新兴产业上获得新的发展机会。模范马路的物联网产业是正在崛起的新特色。”南京市模范路科技创新园区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校柠说。

朱善璐来南京不久,多次到模范马路调研,发现模范马路的环境资源比早期的中关村还有优势,他提出“北有中关村南有模范路”的发展思路,而中国(南京)电力自动化中心的概念也是由他最早提出。

周晓阳说,“模范路上产学研非常密集,这种密集的程度在中国难以找到第二个地方。朱书记要把产学研原本分散的资源重新整合打造。”

2011年3月2日,卸任南京市委书记、升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前夕,朱善璐再一次到模范路视察,表示模范路科技园区及所在的鼓楼区,集聚了长三角乃至全国不可多得的创新资源,是具有领先地位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高端创新的转化基地。下决心用3-5年时间,将模范路科技园区打造成为“江南中关村”。

每年20家快公司上市 

3月17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的模范路科技创新园区在扩容,涵盖了模范马路创新街区、广州路科技商务街和江东软件城,总面积10平方公里。新园区拥有20所高等院校,汇集60多家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机构,以及10万人的科技队伍。

模范路科技创新园区确立了五大产业集群方向,除了电力自动化,还有节能环保、物联网、生物医药和创意设计。

物联网产业已经实现销售100亿元以上;一批海归和国内顶级研究人员加入到园区的生物药品开发,攻克研制出抗肿瘤药。袁校柠希望“到‘十二五’末能够达到1500亿元到2000亿元的销售收入。”

袁校柠去年5月份从其他部门刚调过来的时候,做过一个调查,整个园区那时有1642家企业入驻,其中2/3做科技产品,1/3从事科技服务。

“从今年开始,我们每年筛选出20家成长性好的快公司,重点去扶持它,让它们尽快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