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专列抵京 欢乐财经2011-05-25

今天的热点新闻:金正日专列抵京,虽然专家猜测,此次金正日访华主要议题是经济合作与援助问题,但是国外媒体普遍认为,朝鲜领导人交接班将是金正日访华首要目的。 

燃油附加费上调,不同寻常的是,此次上调是在国内成品油价格没有上调的情况下进行的。 

清华摘掉真维斯铭牌,经济观察网评论认为,一手拿国家巨额拨款肆意糟蹋,一手向企业屈尊敛财,清华大学以及所有有姿色可出售的大学,可以称之为文化乞丐。 

1、金正日专列抵京 

据外媒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25日抵达北京,下榻钓鱼台国宾馆。中午,金正日同温家宝共进午餐并举行会谈。晚上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首脑会谈。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自20日访问中国以来,金正日的专列一路南下,先后参观了长春一汽汽车工厂、扬州邗江经济开发区的3家IT企业和大型商场、南京熊猫液晶显示器厂等。 

虽然专家猜测,此次金正日访华主要议题是经济合作与援助问题,但是国外媒体普遍认为,朝鲜领导人交接班将是金正日访华首要目的。 

2、购物卡纳入实名制监管 

想必大家都有过在逢年过节时购买购物卡送给亲朋好友的经历。现如今,购物卡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自由地购买了。 

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民银行、监察部等部门 《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从实名制、非现金购卡及限额三方面监管当今的商业预付卡市场。 

《意见》同时强调,严禁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中收受任何形式的商业预付卡。凡收受商业预付卡又不按规定及时上交的,以收受同等数额的现金论处。对涉嫌受贿的,依法严肃查处。 

3、航油出厂价、燃油附加费上调 

经常坐飞机的朋友们要注意了,从今天开始您坐飞机的成本又要提高了。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国家发改委5月24日向民航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航油下发了提高航油价格的通知,决定5月25日起,将航空公司主要使用的喷气燃料出厂价每吨上涨800元。 

紧接着,5月25日,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发布了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通知,宣布5月26日起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下航线,燃油附加由原来的60元调整为8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由原来的110元调整为140元。 

此次提高燃油附加费后,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已达到历史第二高位。更加不同寻常的是,这次上调燃油附加费是在国内成品油价格没有上调的情况下进行的。 

4、中石化汽油暴质量问题 

听完天上用的油涨价,再让我们来听听地上用的油出事。 

中石化最近真的是麻烦不断,继天价酒和豪华酒店事件之后,河南、湖南等地分别曝出中石化销售的93号汽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据估计,光是湖南岳阳一个地区,问题油就有可能导致上万辆汽车受到损坏。 

早在一个月前,中石化河南分公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对安阳市93号乙醇汽油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向消费者道歉,并表示受损车主可以获得相应的赔偿。而在湖南岳阳,中石化则声称油品都是经过检测的合格品。经济观察网将持续关注这一事件。 

5、清华摘掉真维斯铭牌 

真维斯这个国内时装品牌最近跟清华大学绑在了一起。 

5月23日,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更名为“真维斯楼”,并在墙上悬挂了一块铭牌介绍真维斯品牌。而这种为教学楼冠名的方式让清华大学陷入了网友的口水战中。 

对于以休闲服品牌来命名教学楼,前来“参观”的清华学生们无法认同。更有学生直言“这让人非常不舒服,有一种在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里上课的劲儿。”就连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称,“谁都可以媚俗,但大学不能,否则我们这个民族的精气神或将无所归依”。 

著名时评人老愚,在经济观察网发表的评论《被真维斯裹紧的象牙塔》中说:一手拿国家巨额拨款肆意糟蹋,一手向企业屈尊敛财,清华大学以及所有有姿色可出售的大学,可以称之为文化乞丐。 

6、被裁员工称政府认定酷6裁员违法 确认裁员无效 

始于一个多月之前开始的酷6网裁员事件现在有了最新进展。 

昨天,酷6销售部门20多名被裁员工,包括原酷6销售副总裁曾兴烨在内,来到北京市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继续就酷6裁员风波进行投诉维权。与此同时,酷6网董事长吴征承诺,公司会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妥善解决员工离职问题。 

根据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认定,酷6网5.18裁员事件为违法行为,确认此次裁员无效,并责令酷6网5月30日前限时整改。同时正式文书已下达酷6网相关负责人。酷6承认本次裁员违法,并签字盖章。 

7、盛大文学赴美提交ipo申请 

就在酷6网恶性裁员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同时,酷6网的大股东盛大公司传来了盛大文学赴美国提交ipo申请的消息。 

盛大网络旗下的盛大文学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计划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早在一年多前,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就曾表态说,盛大计划将旗下各项优质业务逐一分拆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盛大文学宣布启动IPO之际,正好是中国互联网概念股在美国上市的“时间窗口”。此前,人人网、世纪佳缘、凤凰新媒体就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土豆网、迅雷、开心网也已纷纷展开IPO进程。凡客诚品更是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在美国上市融资10亿美元,成就今年中国网络公司最大规模的上市融资交易。 

毫无疑问,华尔街正迎来史上最密集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潮。不过,外界担心,这一局面有可能遭遇海外优质互联网公司挑战。 

8、瑞士退出核电,日本寻求新能源 

随着日本福岛核危机更多信息的披露,许多国家都宣布暂停或者冻结核电发展计划。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当地时间25日瑞士政府决定逐步退出核能发电,并寻求可替代能源。瑞士是继德国之后宣布退出核电的第二个欧洲国家。 

瑞士能源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福岛核危机表明,核电的风险太高,反过来也增加了核电的花费。”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议上表示,他正在寻求一个新的能源政策,希望在2020年将绿色能源在全部电力供应中的比例提升至20%。 

9、Witness in Qian Yunhui Case Sentenced to 20 Months 

Yesterday afternoon, the Yueqing People's Court in Zhejiang province sentenced Qian Chengyu to 20 months prison on charges of obstructing a public officer. The trial is related to the high-profile case of Qian Yunhui (no relation), who died after being run over by a truck in December last year. Qian's co-accused, Wang Xiangqiu was sentenced to a 1 year prison term, with an 18-month suspended sentence. According to the court, the two men beat plain-clothes police who had been sent to investigate the traffic incident that resulted in Qian Yunhui's death. The driver of the truck that ran over Qian Yunhui was sentenced to 3 and a half year prison term that was upheld on appeal earlier this year.  

10、High-level Shandong Official Under Investigation 

At a meeting of the standing committee of Shandong's provincial People's Congress held yesterday, the provincial government put forward a proposal to remove Zhang Wanqing, the  former Secretary of Shandong Provincial government. In April, the 56 year-old Zhang was taken away by authorities from the CPC's Discipline Inspection Committee for investigation. 

11、Fuel Surcharge on Domestic Flights Raised 

Air China and other major Chinese carriers have raised their fuel surcharges for domestic routes for the third time this year to help offset cost pressure amid surging oil prices. Carriers including China Eastern Airlines and China Southern Airlines raised the fuel surcharge to 140 yuan from 110 yuan for domestic flights of more than 800 kilometers (500 miles). Rates for shorter distance have been marked up to 80 yuan from 60 yuan. The rise in the amount of surcharge follows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decision on May 25 to lift jet fuel price to 7,640 yuan per tonne, up from 6,840 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