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0530
导语:9000万灾后重建款被挪用 世袭招聘 戴口罩受访 公民参选人大代表 公租房申请 南科大教改 儿童玩具被检出重金属

9000万灾后重建款被挪用

100米路面的瑕疵能发现,但9000万资金被挪用,反而能悄然过关———这提示人们,仅靠审计监督来为灾后重建资金护航,似乎仍然不够。……只有强化地方的民主制衡,再辅之以审计监督,才能最大程度确保灾后重建款的安全。

                                                      ——《新京报》

剖开这些乱象,令人担忧的是,相关官员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权力的土围子化。正如有识之士所称,当“利益”用“权力”筑起土围子,就会枪打不入、炮打不烂,“条例”攻不进、“法规”冲不上。

                                                      ——《京华时报》

反思重建款遭挪用,应该压制公权“溃坝”的胆量,直面任何行政作为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而不能因先行的“主题”而宽恕了底线下的寻租与不堪。

                                                      ——《广州日报》

职能部门未能进行有效监督,社会组织、普通公众缺乏参与和监督的渠道,加之问责追究机制疲软乏力,使得一些地方政府敢于以暗箱操作的手段,肆意截留、挪用救灾款和灾后重建款。

                                                      ——《北京青年报》

世袭招聘

制度再完善,也不是密不透风的,关键还在于如何保证制度的执行。领导的权力是老百姓赋予的,他们的孩子和亲属轻易地解决了就业,却让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干着急,这可说不过去。

                                                      ——《京华时报》

社会有人情,但任何的人情不能牺牲国家、社会利益,不能牺牲法律法规的严肃性。通过加大惩罚,使他们知道,人情应当在其前面要止步。

                                                      ——《新京报》

这就是现实,现实让少数人在发展中如鱼得水、犹有神助,也让一部分人为了突破逼仄的空间,获得和别人一起喝咖啡的希望,而不得不放弃眼下的尊严“委曲求全”。

                                                      ——《信息时报》

任何行政行为和公务作为,都需要有法可依,法无明确授权不可为。只有如此谨慎地依法行政以及对法律尊严的敬畏,才会让社会运行有序;而民间街头,需要的是老人跌倒了有人搀扶,需要搀扶起来后免于被诉讼的风险。所以,我们乐见民间的人之常情,而需谨慎对待公权的人之常情。

                                                      ——《华西都市报》

在一种全新的官场伦理尚未真正成熟的关口,我们更应该关注和杜绝“人之常情”在官场的泛用和滥用,更应该明确和强调“官之常情”在责任上的不可混淆和颠倒,而这一切便来源于官员掌控公共资源的分配。

                                                      ——《扬子晚报》

财富传承还有可能改换方向,但权力传承由于不能受到有效的监督与制衡,板结一旦形成就很难打破,想要打破必然会造成社会不稳定。这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而温州相关官员的解释,使得这个信号的危险系数更为放大了。

                                                      ——《东方早报》

戴口罩受访

公权当透明,监督需畅通。面对民众权益受侵,官员回应时的遮羞面具应当扯下,遮丑闹剧应当曝光,违法事件更应纠正。莫让围观“口罩门”遮掩了对违法征地的问责处理,如果那样便是喧宾夺主了。

                                                      ——《华西都市报》

周建忠戴着口罩出镜,也许能够暂且维护下个人形象,防止步那些口无遮拦官员们的后尘。但,他的伪装和缄默,却难以为放荡不羁、违规征地的失范权力遮羞。

                                                      ——《重庆时报》

遮住了自己的脸,却遮不住征地上的违规,就算他变成套子里的人,也只能套住了自己,就像在掩耳盗铃一般,只能活在自己给自己设计的圈套里。

                                                      ——《华商晨报》

隐私权确实不是挡箭牌,而是一种在维护普通人权利的同时,让某些事情与某些人必须曝光的工具,保护隐私与必须曝光,是这个权利的一体两面。

                                                      ——《青年时报》

躲躲闪闪的姿态,说轻点,反衬出公权力对外界监督的反感或不适;说得极端一点,是权力不要脸的傲慢——我就以这幅面孔面对公众又能把我怎么样?所以,必须要厘清官员“有权不露脸”的是是非非,不能让这种罔顾法纪、民意的行为大行其道。

                                                      ——《北京青年报》

公民参选人大代表

从人类的发展史来看,任何公民权利的获得,尤其是政治权利,都是通过自身的努力争取来的,即使宪法和法律上有规定,若不去争取,也不会自动实现。

                                                      ——《重庆时报》

政治是众人之事,民主也需要训练。而在我看来,无论是参选者、助选亲友团,还是围观者,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发现”权利的过程。

                                                      ——《青年时报》

公租房申请

需要解决的是,未来公租房成为新的市场主体之后,地方政府如何保持自身角色与市场特性之间的平衡。这是保证公租房分配公平性的需要,也是保证公共产品的公共性不被异化的课题。

                                                      ——《新京报》

如果在完全解决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之后,再考虑将公职人员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也未尝不可。但保障房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是否将公职人员纳入,最终还是要征求纳税人的意见。

                                                      ——《长江日报》

南科大教改

谁对学生不负责任?个人认为,恰是积弊丛生的现行教育体制对学生不负责任,恰恰是为了部门利益而因循守旧的官僚意识对真正的教育不负责任。

                                                      ——《华西都市报》

儿童玩具被检出重金属

被一个甚至几个家庭含在嘴里、捧在手里的孩子们,靠什么让他们去过一个起码安心一点的节日,靠什么让孩子的童年生活在一个尽可能安全的环境中,这是给所有已经为人父母、或者终究要为人父母的成年人和那个纷杂的成人世界,出的一个本不复杂但已趋沉重的问题。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