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推高食品价格 欢乐财经2011-05-30

今天的热点新闻有:长江中下游旱情严重,推高食品价格,5月CPI将创34个月新高;四部委下文要求整改当下电动自行车产业,限期淘汰在用“超标”车;德国将于2022年前将关闭国内所有核电站,成为首个不再使用核能的主要工业国家。

1、旱情推高食品价格

国家防办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044亿亩。长江中下游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和江苏五省部分地区遭受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旱情,作为我国传统的“鱼米之乡”,五省区旱情影响当地百姓的同时,对全国的影响也逐渐显露。

与五省区旱情息息相关的生活物品如大米、蔬菜、水产品等悄然涨价,就连大白菜,也一改一月前无人问津的亏本局面,价格普遍上涨……

我们知道,在CPI的构成当中,食品类权重目前占到CPI的30%左右,而蔬菜占食品权重大约20%,在食品“一片涨声”的背景下,业内人士分析,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大,将增加通胀压力,CPI涨幅或将维持高位,5月份CPI就可能在5.4%左右,或更将创下34个月来新高。

2、反腐风暴席卷电信商

对电信行业很多人来说,2011年的这个夏天注定要被铭记。

电信行业的反腐范围全面扩大。从5月初开始,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入驻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展开调查,其严密程度堪称史无前例,与运营商关系紧密的SP全都被一一排查。与此同时,运营商的对外合作政策也开始调整,以降低贪腐风险。据知情人说,调查初步预计将持续到6月初,其间,三大运营商中层以上干部均被要求上交护照。

尽管没有官方证实,不过,中国移动数名高管落马已经让舆论沸沸扬扬,外界不禁疑问重重:电信业怎么了?

资深分析师付亮认为,少数人腐败问题在个人,违纪多出就需反思机制。“高管缺乏有效监管,很难避免‘权力寻租’的出现,企业政府皆如此。”

3、北京房租价格出现回落

来自机构的统计显示,虽然大部分房租调控措施尚未出台,但北京的房租价格已经出现回落,目前稳定在3100元/月左右。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应大力发展机构持有的房屋,以机构出租市场为主,个人出租市场为辅,增加房屋租赁市场的供给。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称,“租赁市场在经历过春节后的旺季后,目前已经进入淡季后期,租金必然回落。但据以往经验,大学毕业生找房的需求释放主要集中在7月份,预计6月下半月这类需求才会显著增多。”

4、部分儿童玩具被检出重金属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针对童鞋、童车和儿童玩具进行了一次监督抽查。抽查结果显示,童鞋不合格率为17.5%,童车不合格率达20%。而对儿童玩具的检测中,部分产品被发现含有重金属铅和铬。

专家提醒,相对于小零件和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家长在为孩子购买儿童玩具时,更应该注意重金属的危害,玩具中包含的这些有害物质一旦进入儿童体内,都会慢慢地在体内积累,进而造成慢性中毒。

面对儿童玩具的毒性,有人指斥商家的道德品性,但这并不完全是道德问题。在同样都符合国内相关标准,获得市场准入的情况下,若其他商家选择用毒玩具进行低成本竞争,坚守道德将没有任何竞争力,劣币驱逐良币就是这么发生的。当标准不够完善严格,当检测疏忽大意,不够重视,国内毒玩具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而当事后的维权索赔难于上青天,收益巨大而所付出的极小,商家们自然是有恃无恐。

5、超标电动车将通过以旧换新等限期淘汰

遍布大街小巷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再起纷争。据公安部、工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近期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显示,“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为电动自行车的及格线,不符合该标准的均为超标车,禁止生产、销售、上路。

由于电动自行车国标10余年未曾修改,而生产厂家早已超标成风,因此市面上的在销电动自行车多为超标车。此番四部委联合发文,首次明确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使用仍须遵循制定于1999年的国标,违禁者将受到停业整顿、取消生产许可资格、吊销企业营业执照等处罚。

《通知》写明,百姓手中目前在用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各地应“本着平稳过渡原则,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方式,鼓励群众主动置换和报废”。然而,《通知》虽已下发月余,市民手中的超标车究竟该如何换购为“合标”车辆?截至目前,北京工商、工信、质检、交管等部门均未发布相关通知。

6、证监会重申暂缓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

近期,部分房地产企业的并购重组获得核准。外界猜测,自2010年8月份起实行的限制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政策已发生变化。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这些都是在限制令出台前已经受理的房地产类并购重组申请,去年8月份以来证监会没有受理新的房地产企业重组申请。

为核查已受理企业是否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证监会与国土资源部建立了房地产类并购重组监管合作机制,并于2010年9月将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全部移交国土资源部核查。

国土资源部核查认为,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需要整改,极少数企业通过了核查。证监会对经国土资源部核查通过的重组申请进行了审核。

这位负责人说,少数公司的核准,并不意味着当前房地产类并购重组政策发生了变化,目前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仍处于暂缓状态。

7、我国对外金融资产达41260亿美元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0年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统计显示,2010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41260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19%;对外金融负债23354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20%;对外金融净资产17907亿美元,较上年末增长19%。

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其他投资、储备资产分别占对外金融资产的7%、6%、16%和71%;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其他投资分别占对外金融负债的63%、10%和27%。

国际投资头寸表是反映特定时点上一个国家或地区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金融资产和负债存量的统计报表,它与反映交易流量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一起,构成该国家或地区完整的国际账户体系。

8、德国宣布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核电站

由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德国执政联盟经过近12个小时的磋商,于29日深夜就德国放弃核电时间表达成妥协。根据这一计划,德国将于2022年前彻底放弃核能发电。

目前,德国共有17座核电站。按照最新时间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被暂时关闭的7座1980年以前投入运营的核电站将永久性停运。其余的10座核电站原则上都将于2021年前关闭,但其中3座核电站可能将在新能源无法满足用电需求的情况下“超期服役”一年。

德国执政联盟是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德国国内弃核舆论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达成上述妥协的。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是世界上唯一决意抛弃核能、用可再生能源加以替代的主要工业化国家。

9、日本欲签国际公约限制中韩就福岛核损害索赔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讨论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损害补充赔偿公约》,目的是限制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民众就此次福岛核电站泄漏、排污入海等行为向日本政府和企业索赔。该报道附的一张图表显示,在目前日本没有签署该条约的情况下,中韩等国民众可在本国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赔偿;但如果日本加入《核损害补充赔偿公约》,周边国家民众就得通过日本法院提出赔偿诉讼。

《朝日新闻》表示,1997年《核损害补充赔偿公约》通过后,日本政府一直没有签署。一方面是因为,日本自认为“很安全,不会发生核事故”;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还考虑到,不加入该条约,“当周边国家发生的灾难影响日本时,日本国民就可在日本法院起诉,要求外国政府赔偿”。但是没想到,日本首先发生了影响周边的重大核事故。

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日本排入大海的核污水给其他国家渔业造成损害。如果外国受害者在所属国家提起诉讼,那么日本政府“很可能背负来自海外的巨额赔偿债务”。目前,菅直人政权感受到“强烈的危机感,正认真就条约加盟事项进行研究”。

10、China Paying More for Iron Ore Imports

According to data released by the China Iron & Steel Association (CISA), China paid 85.7 billion yuan more for iron ore imports in the first four months of this year when compared to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According to CISA, this figure is 2.6 times the profits made by the country's steel industry over the same period. Luo Bingsheng, CISA's deputy Party chief, told a forum this past weekend that current iron ore prices were "sky high" and that they could not remain at this level indefinitely. China imported 230 million tonnes of iron ore between Jan and April at an average price of 157.6 US dollars a ton, a 57% mark up on the average price paid over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11、Price of Beijing Hukou on Black Market: 270,000 RMB

It's becoming harder for new graduates to find jobs in Beijing that offer them the chance to switch their household registration or hukou to the capital, thus allowing them to enjoy the social benefits that flow from having a Beijing hukou. The number of positions with central government departments that offer non-residents the opportunity of switching their hukou has shrunk recently in accordance with policies aimed at curbing population growth in the crowded capital, leading to a drop off in the number of graduates who stay in the capital after graduation. According to one official, the number of non-local students who remain in the city after graduation has fallen from around 10,000 to 6 or 7,000 each year. The price of a Beijing "hukou" on the black market has also risen with some paying as much as 270,000 yuan to alter their household registration.

12、Over 34 Million Affected by Drought

A drought centered on the middle and lower reaches of the Yangtze River has affected almost 35 million people and caused economic losses of almost 15 billion yuan, the National Meteorological Center said on Sunday. The Ministry of Civil Affairs also released data showing that since early January, rain fall in Jiangsu, Anhui, Jiangxi, Hubei and Hunan provinces has been between 40 and 60 percent less than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