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记
导语:当别的区域的孩子都在为上学奔波苦恼时,小北却几乎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包括假期实习班的所有重点学校。

经济观察报 张静/文 小北妈快愁死了。小北的成绩在班上倒着数,他上所有课时都花在画小人上,作业本上、课本上、课桌上密密麻麻地画满了各种卡通人物,但教美术的老师看过后,并没觉得小北是绘画奇才,这不过是一个爱幻想又精力不集中的儿童随意涂鸦而已。而回到家,小北似乎全部时间除了花在小区里奔跑追打外,就是玩电脑游戏。

小北在北京海淀区的一所重点小学上三年级。当初为了上这所重点小学,他父母掏了6万元赞助费。其实,小北家门口有另一所重点小学,过了马路就到,而且小北家的小区正好划在片里,但这所学校比起他现在所上的重点学校差一个档次,小北妈毫不犹豫地掏钱上了那所稍远又贵的小学。因为那是一所素质教育学校,适合小北这样不爱学习的孩子。

素质教育学校的课业负担比传统的应试学校减轻不少。比如作业少,清明、中秋之类的假期比其他学校多倒休一两天,体育美术等课程相对较多,考试题相对开放等。上了一段时间,小北妈和很多家长敏感地意识到,小学这么快乐地混过去了,中学怎么办?小北妈接收到的信息都是:素质教育学校的学生成绩低于传统应试教育学校。与其他妈妈们仔细分析后发现,海淀区实行素质教育的大多是大学的附小,学生多数作为子弟可以直升大学附中,不用承受社会上普遍的小升初压力。但小北不是教工子弟,无法直接进入大学附中,想取得好成绩,还是得靠大量报补习班。这样一来,素质教育成了一句空话,甚至加重了孩子和家长的负担。因为本来传统应试学校里由老师承担的课内部分,都转嫁到家长和孩子的课外来了。

于是小北妈给小北报了三个课外班,一个奥数,一个作文,一个英语口语。周六一上午,都在课外班上混,小北继续画他的小人儿。而周六下午的外教口语课,他则兴趣盎然,因为那课实际是一个外国小伙子带着他们玩手工。

补习班就在小区门口,所以周末的时候,小北妈在家睡懒觉,小北自己去上课。

学校和补习班又近又好又多,住在海淀,尤其是住在中关村的万柳地区,对于小北妈,图的就是这里的教育资源。小北父母都是北大毕业,靠知识致富,对海淀有特殊情感。万柳这巴掌大不过五六个楼盘的地界,就有两所市重点小学和一所重点中学,补习机构有十多所,而两三站公共汽车的距离,就是海淀区最著名的重点中学,如人大附中、北大附中、101中。小北家小区不过1000户人家,却有一家双语、一家纯外教幼儿园,而小区门口,那所重点小学的隔壁,则在兴建巨人学校的双语幼儿园,9月开张。这三家幼儿园每月的托儿费均在5000元左右,居然爆满。

可以说,当别的区域的孩子都在为上学奔波苦恼时,小北却几乎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包括假期实习班的所有重点学校。万柳一直处在北京房价的一线,卖的主要就是学区房概念。在万柳,开个咖啡馆、饭馆、画廊之类,坚持不下去,一旦改弦更张成地产中介或者补习学校,赚钱绝无问题。地产中介和补习学校,成了这一带的日常风景。

然而父母眼中教育机构众多的优势却成了眼中的恶梦,每次小北走过补习学校门口,都下意识加快了脚步。

搬家

才四年级,小北的成绩已经很吃力。别的孩子热衷于报名占坑,开始漫长的小升初备战,小北妈决定转学,转到国际学校。

小北妈联系到的是顺义的ISB(In-ternational School Beijing)国际学校,也就是人们日常所说的英国学校。

中国法律规定,中国境内的国际学校不允许招收中国籍学生,小北一家其实早就移民加拿大,蹲完移民监后,全家一起回国。当时小北只有五六岁。决定全家一起回国的原因,一是他们认定一家人必须在一起,不能分离,二是想趁小北年纪小,学好中文。所以他们让小北上了国内的重点小学,而不是像大多数海归一样,上国际学校;再有,上国际学校是笔巨款,多数学生父母是外企高管,教育费用由公司支付,像小北这样由自己支付的,毕竟是少数。

因为转学,必须要搬家,不然每天从海淀赶到顺义,来回将近100公里的路途,太艰辛了。

她在望京找到一个满意的楼盘,这里离国际学校不远,当时这房子并不贵,只有200万。原房主是韩国人,因为生意不好做了,要回国,房子要赶快出手。小北妈觉得自己像买处理大白菜一样,5分钟就决定买下这套公寓。她算了一笔账,如今ISB学校一年的学费是18万左右,校车费接近1万元,需要请很多私人教练课程,上英文补习班,小北一年得花掉二三十万元。8年下来,就是200多万,万柳的房子他们不想卖,因为认定还会涨。

事实证明,小北妈的这次投资很正确。这两年赶上北京房价暴涨,多买一套公寓肯定比只有一套房子强得多。

小北妈很快把万柳的房子出租给一家山西人。山西人挖煤挣了很多钱,带着三个孩子来北京上学。一问北京哪里教育资源最好,答曰海淀,到海淀一眼就看上万柳。先租套房,然后一边慢慢找合适的买,然后再装修。这一下,怎么也得拖上个一年,所以先租套房子过吧。

山西人把三个孩子都送进人大附中,听说每个孩子交了30万元。但山西人矢口否认,说是孩子们自己考上的。小北妈不信,她太知道考进人大附中的得是多么聪慧而刻苦的孩子。他们夫妇俩都是北大毕业,但小北不过尔尔,一个山西挖煤的,初中毕业的大老粗,孩子能考进人大附中?但小北妈后来也承认,敢作敢为的煤老板,也许把聪慧顽强的DNA一点不差地传给了后代。

住到望京后,小北妈的生活起了很大变化。跟万柳相比,这里年轻的面孔多起来,穿着打扮和谈吐都变得洋气,有很多好吃的餐厅,那些连锁餐厅,明明是一样的菜单,但开到中关村,味道和人气都逊色不少。东边的地产中介少了些,补习学校几乎看不到踪影,取而代之的各种小外贸店,里面服装的尺码也小一号——在西边时,都穿得跟大妈似的,一到东边,大妈也拼命把自己往小一号里塞。总之,她觉得生活变得丰富而嘈杂起来,不那么无聊,但也不那么容易安静。

国际学校

当然,觉得变化最大的是小北。他现在不叫小北,改叫哈里。哈里本来英语就不好,现在的同学和老师全说英语,他更一句也听不懂。头几个月,几乎是坐着飞机过来的。好在用他妈的话说,是个“没心没肺”的孩子,哈里妈急得要死,他听不懂也无所谓。慢慢地能懂一点点,一个学期过去后,听说基本上没什么大问题。国际小学三四年级那点东西,很容易。至少四则运算,哈里算得比别人快得多,老师甚至还允许他们用火柴棍和计算器。难点当然是英语和人文,阅读量很大,全英文,还得不停地写paper,这是他一年以后才能胜任的功课。

他的班上只有24名同学,老师的精力比原来照顾50多个孩子多出一倍来。学生每天6节课,分别是英语、数学、科学、人文、表演、艺术、体育等。体育课每天至少有一个小时,他最喜欢的是篮球和网球两项运动,还参加了年级的比赛。哈里的球打得其实很一般,但只要申请,就可以加入运动队。哈里慢慢有了运动的习惯,哈里好希望他能将这种生活方式带到成年。

很多时候,哈里并没有作业,但是要写很多paper,观点对不对无所谓,但要求自圆其说,把自己的理由陈述清楚。起初,哈里妈看见孩子写出像模像样的paper非常吃惊,不明白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为什么能做出如此缜密的思考。但很快,她就明白,就像奥数可以训练,一篇对孩子来说资料翔实、论证严密的paper也可以训练。

哈里最感兴趣的其实是童子军,童子军每周组织培养自尊、公民意识和野外生存技能的活动,这也是哈里妈最欣赏的一点,她认为一个男子汉就应该具备这样的素质。她惊奇地发现,童子军的口号跟少先队的口号一样:时刻准备着。看着其他父母为童子军忙前忙后做很多事,小北妈很想做一名童子军志愿者,但很遗憾,每次活动的时候,她只能旁观,一来语言不通,二来她对童子军活动的规程了解得太少了,远比不上当年也做过童子军的其他父母。

小北一天天快乐健壮起来。小北妈很高兴。她觉得自己对儿子宽容了,成绩不是惟一的目标,因为成绩之外还有别的希望。惟一的担心是,小北越来越不爱说中文看中文书,至今的中文读写水平停留在小学三年级水平,甚至有退化的趋势。

最想不到的,哈里居然成了班上的数学尖子,进了年级的数学快班,虽然他的英语还必须上很多补习班。看来,只要在重点学校混过的,进了国际学校数学都超好。但哈里妈知道,真正数学好的不是她家哈里,而是班上的另一个学生亨利。

自从虎妈的书出版后,亨利的父母开始重新思考孩子的教育。亨利的数学很好,在国际学校显得浪费了。他的父母想让他今后学金融,而中国学校的长项正是数学,父母的如意算盘是,小学期间在国际学校把英语学好,把身体锻炼好,然后进入重点学校适应残酷的竞争法则,将来即使考不进哈佛、耶鲁,那作为国际学生,进入北大清华还是有很大希望。与其到外国读一个二三流大学,不如进入北大清华。亨利的父母基本上是不信任外国的教育方式的,“是中国人,就得按中国的方式来,除非他以后不在中国混。”

但哈里妈心里很明白,亨利的父母年龄相差悬殊,父亲已经50多岁,即将退休,亨利下面还有一个妹妹,公司支付学费的好时光即将结束,索性都进中国学校算了。亨利兄妹俩都在美国出生,明明已经有美国护照,还利用中美两国户籍制度管理上的信息不对称,偷偷办了中国户口,不然,“无论是教学理念还是学校硬件,国际学校比重点学校还是好出一大截,”那选择重点学校还有什么必要。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