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分析师眼中的钢铁行业

2011-06-09 18:28

钢铁行业入选理由:钢铁股逆市上涨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强势行业排行榜》数据显示,本周钢铁排名第6名,较上周小幅上升3名。这表明在A股市场继续弱势振荡的本周,钢铁行业市场表现呈现相对强势。数据显示,本周钢铁行业平均上涨2.41%,小幅跑赢沪深300指数1.41%(同期沪深300上涨1%)。特别是周四(6月2日),在A股市场放量下跌,沪指再创本轮调整新低(2676.54点),钢铁板块因得到资金青睐而逆势上涨,位居当日静流入第一。

 

目前钢铁股1.52倍的市净率(PB)低于历史平均水平1.85倍,A股中的4只破净股都来自钢铁板块,因此从估值角度看,钢铁股具有一定的防御性。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宝钢股份的股息率已达4.72%,远超同期3%的定存利率水平。尽管如此,但面对通胀高企,经济减速的宏观环境,投资者还是不免对钢铁行业未来基本面感到担忧。

对此行业分析师表示,从供需的角度看,尽管目前钢材价格处于盘整格局,但“电荒”引发的拉闸限电等措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钢铁产能,因此在下游需求依旧旺盛的背景下,钢价有望震荡走高。此外,最近一段时间,铁矿石价格下行预期增强,三季度进口铁矿石协议价格微跌,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钢企的利润空间。

从更长时间角度来看,东方证券分析师徐卫指出,明后年在钢铁行业供需进一步改善后,铁矿石供给放量将为行业解除制约多年的原材料瓶颈,行业盈利有望出现持续性、大幅度的提升。钢铁行业未来 1 到 2 年钢铁将迎来强劲复苏。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未来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呢?让我们走近最牛分析师,去听听他们的分析和建议。

谁是钢铁行业最牛分析师?

根据天眼中国证券分析师实时排行榜数据,钢铁行业《最牛分析师》映入我们眼帘:

 

注: 天眼中国证券分析师实时排名,是经济观察报和今日投资联合推出的一项分析师客观排名系统,它在传承年度评比的基础上,广泛听取、采纳各方意见和建议,通过创新设计,从不同的时效收益、延续的动态跟踪及当前的市场认同度等方面构建多维度的分析师跟踪体系。所有的分析师排名统计数据,均取自今日投资采集于市场的盈利预测及评级资讯,并进行每日实时更新,详细排名情况和分析师最新研究资讯发布于经济观察网(www.eeo.com.cn)及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系统(www.investoday.com.cn )。

 

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长城证券 乔培涛(三颗星):今日投资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钢铁行业)第1名

下跌洗礼后继续看好钢铁股

行业基本面没有利空。虽然电荒消息频出,但是目前仍未对钢厂的生产产生实质性影响,5月中旬全国粗钢日产再创新高,达到198.38万吨,环比5月上旬则增长1.9%,一方面说明钢厂开工饱满,另一方面这一产量基本也是近期产能的最高值,再增产的空间有限。我们从部分钢厂了解到目前厂内库存正常,钢厂利润略好于之前预期,部分钢厂达到400元/吨的长材毛利,因此排产积极性非常高。在如此高的供给量下社会库存继续下降(虽然板材降幅小,但至少没有再次大幅积压),用经销商主动去库存是解释不通的,因此我们依然坚持下游需求旺盛、钢价盘整上行的观点。

投资策略:钢铁近期的基本面可谓波澜不惊,市场在观察在再确认,我们认为至少目前的量价指标符合我们继续对行业基本面看好的判断。经过这轮下跌,不论是大盘还是钢铁已经将1月底以来的涨幅悉数吐回,尤其是一些盈利不佳单纯是PB低的钢铁,基本回到了启动前的位置,反而没人再提超跌和估值修复了。我们之前即认为这种逻辑是站不住的,启动前的估值略低估但绝非过于低估,不能仅凭低估来定价,核心还要看业绩与盈利能力。从现在看下半年,钢铁的盈利空间会越来越好,业绩再次低于预期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我们从业绩趋势的角度继续看好钢铁。另一方面,个人认为目前流动性的收缩已经到了使中小企业濒临资金链崩溃的局面,再收的空间也十分有限,估值中枢再度下移的空间亦不大,建议逐渐配置业绩较好的新兴铸管、八一钢铁、大冶特钢、酒钢宏兴、杭钢股份。

最牛分析师个股点评

兴业证券 刘建刚(四颗星):天眼中国证券分析师实时排名(钢铁行业)第3名

新兴铸管(000778):上尽层楼更上楼

河北武安、安徽芜湖、新疆为公司三大基地,2010 年分别贡献净利润约6亿、5.62亿、和0.91亿。随着新疆和静300万吨钢铁项目建成以及铸管资源的产能释放,新疆将和其它两大基地三分天下。尽管内陆钢厂在新疆的钢铁项目陆续上马,未来产能快速扩张,但新疆未来几年不会出现产能过剩。2011年公司的增长点主要在钢材产量的提升和铸管毛利的回升。邯郸金属管、新疆300万吨特钢、芜湖大型铸锻件项目将是公司2011年后新的核心增长点。

资源禀赋决定竞争优势。公司在焦煤极为缺乏的新疆拥有国际煤焦化、阜康、后峡煤矿近10亿吨的焦煤资源量,同时铁矿石资源也逐步放量,中长期成本优势明显。

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0.92,1.29,1.97元。无论从产品结构和区域布局,公司都是一个既有安全边际,同时未来2-3年快速成长的公司,强烈看好公司中长期成长空间,上调公司评级为“强烈推荐”,6个月目标价15元。

八一钢铁(600581):尽享新疆成长收益

建材产品为主的区域性龙头企业。公司建材产品占比约为55%,2010年线材和板材毛利率水平分别为12.74%和6.41%,建材盈利水平远超板材,援疆建设首先便“铁工基”,建材产品未来将贡献更大盈利能力。

一季度收入大幅增长。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5亿元,同比增长29.97%,实现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2.9%,钢材销售为162万吨,同比增加9.25%。钢材销售小幅增长的

同时营业收入上涨较快,说明一季度钢价持续上涨是公司收入增幅较大的主要推动力。

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成倍增长,继续看好公司区域优势。“十二五”期间,新疆计划累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元,相当于“十一五”实际完成量的近3倍,钢铁、建材等当地传统优势产业将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主战场。八一钢铁作为区域性龙头企业,2000公里销售半径占有率已经突破80%,考虑新疆特殊地理位置,其他钢企进入新疆市场面临着明显的成本劣势,公司在新疆市场的绝对话语权将延续并有望不断增强,这不仅保证新增产能可以得到良好消化,而且公司还将尽享未来西部跨越式发展带来的成长收益。

原材料自给率高,业绩增速将超行业平均。公司在新疆哈密地区和阿勒泰地区有雅满苏、蒙库两座铁矿,年开采能力在650万吨左右,下属公司新疆焦煤集团则拥有丰富的焦煤资源,可年产洗精煤产品、焦炭近200万吨。丰富的资源使公司的铁矿石自给率达到60%左右,焦炭自给率达到48%,未来公司将加大对疆内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力度,原材料自给率有望进一步提高。新疆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上游资源掌控优势明显以及在新疆区域近乎垄断的经营地位,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速有望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考虑公司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独特的区域优势,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0.95元、,1.23元、1.47元,给予公司“强烈推荐-A”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