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须全面开工 欢乐财经 2011-06-10

今天的热点新闻:南科大管理办法写入教授治学,理事会可任免校长;住建部要求各地必须在11月末前开建保障房,称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是中央政府向全国人民的承诺。

1、南科大确立教授治学原则

今日,被誉为中国高校第一部“基本法”的《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对南科大的权责、治理结构、人事管理和监督等做出了明确规定。此前,朱清时校长多次提到的“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教授治学、学术自治”的原则被写入《办法》总则。

《办法》的出台对于南科大将具有重大意义,可以有效保障其在体制内拓展出足够的自由发展空间。

2、大陆检出台湾2款食品污染塑化剂

塑化剂风波以来,一直是台湾不断向外通报问题产品名单,昨天,国家质检总局首次公布,从台湾进口食品中检出了被塑化剂污染的2款产品,分别为竹业屋制果有限公司生产的竹叶堂芒果酥、东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HAMU牌金桔柠檬汁饮料,它们此前并未列入台湾公布的问题名单中。

质检总局并未透露这2款食品是在何时何地检出等细节,也未告知两公司此前产品是否进口到大陆、以及曾经的销售去向、是否要展开排查等情况。

看来,对于塑化剂风波,我们还要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3、基层医改3月内回归公益

承载着13亿人健康希望的新医改从2009年4月开始,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成为其总体目标,而在今年内,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是各地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国务院医改办公室已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县级政府是基层机构改革的主要实施者。从6月份开始,将集中2-3个月推进综合改革,初步建立起新的运行机制。

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表示,今年医改的核心是破除基层“以药养医”,的旧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机制。

4、发改委:年内推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及阶梯电价改革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近日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及阶梯电价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在年内推出,不过改革的具体方案还在制订中。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部分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已经有了大概方向,尤其是阶梯电价,在技术性角度上已经不存在问题,如果下半年通胀形势好转,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出步伐将会加快。

受此影响,水价及成品油天然气也将会适时上调。业内人士称,由于由于改革的决定权在各地物价部门,因此上调也将在不同地区分别进行。水资源和成品油天然气作为稀缺资源,未来价格上涨将是长期趋势。

5、住建部要求1000万套保障房11月底前须全面开工

住建部部长要求各地必须在11月末前开建保障房,并称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是中央政府向全国人民的承诺。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目前各地仍约有七成保障房没有开工,资金短缺是最大障碍。据住建部此前估算,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资金至少需要1.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省级和市县政府将承担5000多亿元,其余的8000多亿元将通过社会机构投入、被保障对象及所在企业等筹集。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二级市场上,今日地产板块全线上扬。

6、中国内地去年奢侈品消费达107亿美元 占全球1/4

昨日,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员会将引入全球顶级的奢侈品资源,挖掘中国本土的奢侈品元素,推动国内奢侈品产业的国际化进程。

世界奢侈品协会同时发布了2011最新报告,称中国内地去年的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1/4。预计中国将在2012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增加了中国消费者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目前中国人境外消费奢侈品已经是全球第一,消费严重外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国内外奢侈品价格分离状态造成的,中国奢侈品市场目前的税率是全球最高的国家。

7、银监会:资本充足率新规对银行影响不大

银监会昨日消息,按照已经公布的《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银监会正在起草修订《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修订的主导思想和有关政策精神均已体现在《指导意见》中,目前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影响不大。待《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修订意见稿定稿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从紧、监管要求趋严的背景下,商业银行资本压力不言自明,监管层此举旨在适度缓解市场对于融资问题的担忧。

8、俄反对安理会通过叙利亚局势决议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卢卡舍维奇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反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任何有关叙利亚的决议,因为叙利亚国内的局势对和平与安全不构成威胁。

此前,英国和法国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谴责叙利亚政府对抗议示威民众的镇压,但草案没有向联合国提出具体行动建议。这份草案内容遭到强烈反对,因为不少安理会成员国担心联合国决议会引发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行动。

9、日本讨论明年4月前关闭所有核电站

日本官员日前表示,如果核电站周围社区民众出于安全考虑反对核电站运营,日本国内全部54座核反应堆可能在明年4月前关闭。

受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物泄漏影响,目前日本多个核反应堆暂停运营,处于检修状态。54座核反应堆中已经有35座停止运转。核电站运营率降至10年来最低。

关闭所有核电站的障碍主要来自由此造成的电力短缺和其他能源消耗支出。考虑到一旦如此,就会用火力发电取代核电,不可避免地将增加国民负担,因此各方对完全关闭核电站持慎重态度。

10、China's trade surplus rises to $13.1 billion in May

China's trade surplus climbed to $13.05 billion in May from $11.43 billion in April, the 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Customs (GAC) said on Friday.

Exports rose 19 percent from a year ago to $157.2 billion and imports jumped 28 percent to $144.11 billion.

For the first five months of the year, the trade surplus is down 35 percent to 22.97 billion U.S. dollars.

11、Morgan Stanley, China partner launch brokerage JV

Morgan Stanley (MS.N) and its China partner Huaxin Securities launched their joint venture on Friday, joining several other rivals looking to cash in on the country's booming investment banking business.

The newly established firm will be named Morgan Stanley Huaxin Securities, the two partners said in a joint statement.

Morgan Stanley will own a one-third stake in the joint venture, the maximum permissible under Chinese law, while Huaxin will own the rest.

12、Hong Kong Luxury Land Auction Misses Estimate

Hong Kong’s developers yesterday signaled gains in home prices may slow further amid rising interest rates in China and the city, when they held back bids that exceeded surveyors’ estimates at a land auction.

Cheung Kong (Holdings) Ltd., controlled by billionaire Li Ka-shing, paid HK$11.65 billion, for the site on Borrett Road, about a 10-minute drive from the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That’s 10 percent less than the HK$13 billion predicted in a Bloomberg analyst 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