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证券龚云华:用董事长和门卫的眼光看企业

张勇2011-06-10 18:2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作为唯一的天眼中国连续五年五星级分析师,龚云华在业内也的确名声赫赫。他不仅是煤炭行业分析领域的金牌分析师,也是少有的真正以分析师出身的证券研究所所长。

从业经历已经超过十年的龚云华有着一套独特的分析方法,那就是“用董事长和门卫的眼光来看企业”,这意味着站在企业角度看公司之外,还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让观察更加全面。

由于煤炭企业厂矿的特点,因此在几年前,当龚云华还只是煤炭行业研究员时,他就时常前往各个偏远的煤矿调研,有时甚至会亲自下矿井,“其实只有真实、深入地了解这个企业的核心情况,才能把握企业的实质。”他表示。

在与上市公司的接触过程中,龚云华似乎从来不会被冷遇,“去上市公司调研没碰到过什么问题,这可能是因为事前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同时也比较真诚,所以跟他们接触下来都很顺利。”

而除了深入的实地调研,对于分析师应当具备的素质,龚云华做了总结,在他看来,“做一个优秀的分析师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做人要诚实厚道,做专业要精心细致,做资源要用董事长和门卫的眼光看企业,并且以基金经理的角度来考虑研究报告如何写。”

事实上,很多优秀的证券分析师都是从多个角度来观察企业,之所以用“门卫”这个岗位来形容,龚云华解释说,门卫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人,而且是很真实的,分析师也应该这样,不论是公司的高管还是企业的客户,只要对公司有所了解的,都应该去接触。

用这样与众不同的看企业“模式”之外,龚云华还表示自己的分析方法总体上来说还是“大胆假设,小心论证”。

2010年7月份,刚加入齐鲁证券不久,龚云华与其团队就开始重点推荐煤炭板块。7月16日,在龚云华公布了他加盟齐鲁以后的首份煤炭开采行业研究报告当日,煤炭板块就出现了明显异动。

“当时的背景是,2009年年底和2010年一季度,宏观层面的调控力度非常大,那时候煤炭行业几乎被全面看空,”他回忆,“而到了7月份,煤炭行业各方面都达到了新的平衡,在我们看来,未来的12至18个月的煤炭行业将有非常好的基本面变化,因此我们坚定地向外界进行推荐。”

在龚云华推荐之后的半年里,煤炭板块的确表现十分抢眼,而在他看来,此判断也是在其大胆假设、小心论证的基础上得出的。“做分析师肯定是要有前瞻性的,但这个前瞻要遵循一个基础扎实的逻辑框架,就好像现在我们正在制定下半年的策略报告,而这份报告也要遵循去年的逻辑框架,并对2012年的情况进行前瞻性的预判。”

同时,“我们能够有判断准确的报告也得益于我们研究团队在上下游的无缝对接”,龚云华说,“我并不是只研究煤炭行业,而是同时要看商品,看汽车、钢铁、房地产、电力,甚至要考虑宏观层面,因为煤炭行业与宏观面的关系非常大。”而这么多上下游的研究,自然需要团队的配合。

现在的龚云华非常忙碌,在研究工作之外,还要进行研究所的管理工作,“我是一个团队的受益者”,与其他分析师不同的是,作为齐鲁证券研究所的所长,龚云华对于团队的感受尤为深刻。

龚云华称,“一个研究所的研究领域从宏观到策略再到行业分析和上市公司,并涉及到衍生品,这些领域相互验证支持、互动,能够更加接近研究对象的本质;而团队作战集合每个人的特长,加上后台的支持、销售服务的支持等等,能够使得分析师的研究成果更好的发挥作用。”

同时,龚云华认为,进行卖方研究的证券分析师还需要做好买方服务,“除了在报告上的严谨和客观之外,应当记住报告是给基金经理看的,是让买方参考用的,那么就要有这样的意识。”

不过,龚云华也提到一些年轻的研究员还有些浮躁,“做研究工作不仅要有极大的热情,本身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足够的敏锐,能够把握时机,还一定要有耐心,沉得下去,经得住寂寞和诱惑。”龚云华说,“我也知道对于一些刚入行的研究员来说,一点短期利益很可能对他们产生很大的影响,但一定要学会如何对待。”

而对于如何保持独立和客观的立场,龚云华说,“一般来说,如果在独立性和客观性上有所缺失,大多出于两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短期利益的驱动,另一个是市场环境的影响。”

“我个人认为,从分析师的角度说,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的爱护自己的职业,这就意味着短期利益一定要回避;但从情绪的角度来讲,市场环境的影响有时候也是正常的,分析师也有‘追涨杀跌’的,可能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

不过龚云华重点提到,分析师的工作重点是做一个客观的研究,不是指手画脚,自身的定位要很清楚,遵守自己的职业操守,正确的引导投资理念是分析师的责任和使命,出客观报告的目的也是为了推动市场走向成熟,“分析是一个商业行为,但不管为怎样的客户服务,必须坚持操守。”

华东分社社长
2004年入职经济观察报,历任华东新闻中心高级记者、主任,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采编工作和资本市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