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娄圣睿:基本面是第一

张勇2011-06-10 19:1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大多经营稳定,相比其他行业容易预测一些。”成为仅有的七位获得2010年度天眼中国连续三年五星级分析师中的一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分析师娄圣睿却把这归功于自己所研究的行业,但在深入了解之后你会发现,娄圣睿的成功或许是一个必然。

第一时间

“研究员不仅要调研和写报告,还要紧密跟踪上市公司基本面和股价的变化。”娄圣睿告诉本报,一旦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上涨或者下跌,就需要第一时间找到原因,并且尽快反馈给市场。

2011年上半年,在整体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股价都表现平平的情况下,一家医药公司的股价在盘中忽然被砸至跌停,市场各方对此莫名其妙,持有该股的机构投资者更是有些恐慌,担心这家公司的基本面出现不好的变化。

该股跌停后不久,娄圣睿很快就与该公司进行沟通,明确了公司本身没有发生变化,娄圣睿随后向客户及市场发表了这家公司是被错杀的判断,之后的一周内,这家公司的股价也的确一直在上涨。

“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对于你研究的股票出现的大涨大跌,要尽快去找原因”,娄圣睿表示,“市场永远只会记住第一个,对分析师而言,快速反应非常重要。”

三十出头的娄圣睿在证券分析师这个行业里不算年轻,但也绝对算不上年长。

1998年,娄圣睿考入复旦大学生物学专业,四年后进入到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中心工作。

2005年,娄圣睿再次考入复旦大学,而这一次他的学习方向是世界经济学。2007年底,还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娄圣睿就进入到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跟随该所医药行业负责人罗鶄开始对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研究。2008年,获得硕士学位的娄圣睿正式进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目前该研究所的医药研究团队共四人,主要的两名成员就是团队领导罗鶄与负责中药、生物制药子行业的娄圣睿。该团队目前主要覆盖40家左右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娄圣睿负责的有十多家。

娄圣睿不太愿意谈自己,对于所研究的领域则十分健谈,“这个行业是不错的,我长期看好它。未来30年,医药需求会很旺盛”。

“政府投入也是使医药行业能够长期被看好的重要原因,近几年医药方面的财政支出增长都在30%以上;另外,医药这个行业会逐渐走向集中,相对国外而言,我国医药行业有竞争力的企业还太少,和国外比差距还太大,但我相信未来优秀公司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他表示。

做研究要勤勉

每个交易日的早上八点一刻,申银万国研究所的晨会就要开始,半个多小时里,有新报告发布的研究员要在会上讲述自己报告的主要内容,在此之后,整个上午有可能都是“电话”时间。

在本报记者采访娄圣睿的整个过程中,不时会被电话打断,“客户对报告感兴趣,就会给你打电话,当然,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的报告很重要,也会主动跟客户说。”娄圣睿称。

在他看来,做研究员一定要勤勉,“要长期跟踪你所关注的公司,重点的公司可能每周都要通几次电话。”对于应当重点推荐的公司,他就花时间做深入研究,不断地跑动,“挖掘市场不知道的东西,或者是看法错误的东西。”

去年,娄圣睿曾经重点推荐过一家公司,其股价在推荐后表现突出,全年实现翻倍。有意思的是,娄圣睿关注这家公司的一个起点只是该公司引进了一个新的职业经理人。

“不同的公司关注的节点不一样,总的来说,处方药看产品、品种,药用消费品看营销能力”,而对于娄圣睿推荐的这家公司,就是重点在营销上,“我们及时跟踪了这位经理人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营销渠道改革、终端价格维护等等,并且我们还走访了这家公司的经销商和客户,随后我们也不断将公司的变化通过报告和邮件的方式向市场反应,而公司的股价也在同行业里表现非常抢眼。”

事实上,“我们能够关注到这家公司的这个变化,也是在于长期的覆盖和跟踪,而能够判断准确则在于专业素养。”娄圣睿说,其接触一家公司并不是一次两次,从董秘到总经理,然后是销售总监、经销商、终端客户等,只有通过长期跟踪和全面接触,才能更接近公司的实质。

除了勤勉之外,娄圣睿认为,证券分析师还需要做到客观和独立,“这个市场对卖方研究员的要求就是客观,如果某一年你忽悠了,不客观了,下一年你就很难生存下去。”如实反应情况,不夸大,这被娄圣睿看成是日常工作的原则,“是10分的东西就不能写成12分,预测也不能太离谱,写报告要实事求是。”

华东分社社长
2004年入职经济观察报,历任华东新闻中心高级记者、主任,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采编工作和资本市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