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票价公布 欢乐财经 2011-06-13

今天的热点新闻有:京沪高铁6月底开通,票价最低410元,最高1750元;5月新增信贷5516亿元,同比少增千亿;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保障房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

1.京沪高铁6月底开通 票价最低410元 最高1750元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京沪高铁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票价已经确定,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最高1750元,二等座555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410元。

胡亚东表示,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工程建设、联调联试、运行试验、人员培训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基本结束,已通过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完全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2.5月新增信贷5516亿元 同比少增千亿

6月13日上午,央行发布《2011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

这与此前多家机构“新增信贷将大幅回落”的预测相符,但回落幅度之大,却有些出乎意料。与4月份7396亿元的新增贷款相比,回落了1880亿元。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各家银行对信贷额度的管控更为严格,因此,信贷额度成为决定新增信贷量的最重要因素。

3.李克强:保障房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

6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出席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注重创新机制,确保任务落实,确保建设质量,确保分配公平,三方面齐头推进,实现今年保障房建设目标,兑现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李克强强调,住房质量直接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放松。各地都要尽快制定落实保障房质量监管办法,在设计、建材、施工等各个环节上严格把关,对存在的问题、隐患发现一起,整改一起。要对保障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质量出了问题,不论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其责任。

4.银监会:将重点支持村镇银行发展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11日在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上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开业的村镇银行已经达到400家。在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中,银监会将重点支持村镇银行的发展。

周慕冰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共组建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552家,其中开业448家,筹建104家。在已经开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中,村镇银行400家,贷款公司9家,农村资金互助社39家。

周慕冰强调,培育进度上,一定要坚持数量服务质量,“不冒进,不搞运动,成熟一家,培育组建一家。”同时,在区域分布上,要优先向中西部地区和欠发达的县域倾斜。

5.证监会公布保荐人信息 4人被撤销资格 6人被罚

证监会日前公开了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注册资料。资料显示,2004年6月至2010年8月6年间共向含机构和个人在内的35个监管对象采取监管措施。其中,2009年共有4名保荐代表人因为造假被撤销资格,6名保荐代表人被处罚。此外,证监会公布了所有保荐人的学历、全部工作经历、曾负责的证券发行项目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6. 三诉讼法将修改 有望明确排除刑讯逼供所获证据

6月10日,中央政法委全体会议透露的消息,我国将对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这三部中国最重要的诉讼法进行修改完善。此前,三部诉讼法已经连续两次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

其中,刑诉法修改所涉及的内容引起法律界学者的关注。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敏远表示,在刑事诉讼法修改方面,最好的结果是希望保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被讯问时,有保持沉默和拒绝回答的权利,就是我们熟悉的“你有权保持沉默”;最基本的结果应该是取消“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一政策。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一已实行了几十年政策重口供而轻证据,很容易引来刑讯逼供,这与我国签署的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的内容相违背。

7.234.5678万美元:巴菲特午餐价码敲定

美国东部时间6月10日19:30(北京时间上周日清晨),2011年度股神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正式落槌敲定,今年价格最终锁定在234.5678万美元,尽管没有超过2010年的263万美元,但今年的午餐却被规定“不得谈股票”。

可能因为最大的噱头被禁止了,今年的午餐拍卖远不及往年多达9位竞拍者几十轮的激烈竞价,5天时间内,仅有两位匿名竞拍者交替参与。

自2000年开始,巴菲特每年义卖午餐会为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格莱德基金会募款,格莱德基金会主要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提供食物和医疗帮助。

按照惯例,午餐拍卖中标者可以携带最多7位亲友与巴菲特一起共进午餐,除了不能涉及谈论巴菲特的投资项目之外,中标者可以在午餐会上谈论任何话题。

8.IMF总裁三大候选人浮出水面 伯南克老师参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候选人的提名已于6月10日截止。当大家将目光聚焦在法国财长拉加德和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身上时,杀出了一匹黑马——以色列中央银行行长斯坦利·菲舍尔11日宣布参选。

67岁的菲舍尔现任以色列央行行长,拥有美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他曾是现年58岁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论文指导老师。1988年到1990年期间,他是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上世纪90年代,作为IMF的第一副总裁,菲舍尔曾参与解决墨西哥、俄罗斯和东南亚的经济危机。

外电评价,尽管他凭借深厚资历和专业表现广获赞誉,但年龄和双重国籍或将成为他竞选的”拦路虎“。尽管菲舍尔面前有很多阻碍,但他的参选仍将对目前的拉加德构成威胁。

9.Central Bank Calls for China To set up fund to intervene on yuan

China should set up a new fund to carry out currency intervention for the central bank to keep the yuan stable while limiting the inflationary effect of dollar-buying, a senior central bank official said in remarks published on Monday.

Xu Nuojin, the deputy head of People's Bank of China Guangzhou branch, told the official Financial News that China should speed up yuan reforms to "eliminate appreciation expectations" and rein in hot money inflows.

10.China Lending Tumbles, Indicating Slowing Economy

China’s lending tumbled in May and money supply grew at the slowest pace since 2008, adding to signs that the world’s second-biggest economy is cooling.

Loans were 551.6 billion yuan ($85 billion), less than the 650 billion yuan median estimate in a Bloomberg News survey of 20 economists and 639 billion yuan a year earlier. M2, the broadest measure of money supply, rose 15.1 percent, 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 said on its website.

11.Senior Chinese Economic Say June Inflation may Exceed 6 percent

China's inflation rate may accelerate to more than 6 percent year-on-year in June, which could bring the full-year consumer price index for 2011 to as high as 5 percent, a government researcher said in remarks reported on Sunday.

Zhang Zhuoyuan, an economist at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a top government think tank in Beijing, said taming inflation would remain the priority in coming months.

Beijing has set an annual inflation ceiling at 4 percent this year, but prices keep rising stubbornly and many economists have said it will be tough to achieve the go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