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建黑名单 欢乐财经 2011-06-14

今天的热点新闻: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运行数据,5月份CPI同比上涨5.5%,创34个月以来新高;卫生部官员表示,对将误导公众的媒体记者建黑名单;空军增开6个机场军民合用,缓解航班延误现象。

1、5月份CPI同比上涨5.5% 创34个月以来新高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消息,2011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5个百分点,涨幅比4月份上涨0.1个百分点,创34个月以来新高。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个百分点。接受经济观察网访问的10家机构对5月CPI数据的预测中值为5.5%,PPI数据的预测中值为6.5%。

2、5月份外贸:内需放缓 外需不振

来看近期外贸方面的情况。4月份中国外贸重回顺差之后,5月份,顺差继续扩大至130.5亿美元。

从进出口数据的细项分析,传递出“内需放缓,外需不振”的信号。我们相信真实的进口增长势头已经因为内需增长放缓而减弱。应该看到,贸易顺差仍在扩大,当经济增长因国内紧缩措施而放缓的时候,通常就是这样一种情况。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内需增长的波动性往往高于中国主要贸易伙伴需求的波动性。

3、卫生部官员:将对误导公众的媒体记者建黑名单

近日,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毛群安主任发表言论:将对误导公众的媒体记者建黑名单。

他表示,目前在大众传媒当中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传播有误导公众的,问题分几个方面: 一,把食品添加剂等同于非法的食品添加物。二,大多数问题并非有意传播错误知识,而是沟通不充分;但有个别媒体就是刻意为了新闻性。第三,有一些食品加工的企业在其中也发挥着误导的作用。比如有些企业在宣传自己的产品,说我们这里面不含食品添加剂。

4、去年超6000中国人投资移民加美澳

近几年,通过投资方式移居海外的中国人日趋增多,来自各国移民局的数据显示,去年获得加、美、澳三国移民签证的人数就超过6000人。

美国移民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大陆的投资移民申请共772人,居全世界之最。加拿大移民事务部负责人称,去年中国大陆投资移民该国人数占全部投资移民的62.6%。目前国内投资移民的主要人群年龄段集中在35-45岁,基本上是举家移民。主流移民国是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其中以加拿大最热门;新加坡由于高投资、低税负的政策,在富人群体中受到一定的关注;欧洲一些国家申请人数相对较少。子女教育是中国高净值人士进行投资移民的首要原因。

5、香港明年可接受内地孕妇数目将于6月中公布

内地孕妇香港产子的消息近期又有了新动态,近日,香港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目前正与公营及私营医院讨论明年可接受内地孕妇数目,预计最快会在6月中旬公布。

周一岳说,正在分析公私营医院的数据。公私营医院都会针对内地孕妇数目定出指标,但本地孕妇有自由选择医院的权利,不会针对本地孕妇做出规定。他呼吁不要到急症室生产,否则会增加婴儿及母亲的风险。由于香港产床及人数有限,无法提供无限量的产妇服务,政府要确保香港医院妇产科有专业水平,服务量要先保障照顾本地孕妇,有额外服务才能照顾内地孕妇。

6、中粮总裁于旭波回应牛根生辞职

6月13日,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回应牛根生辞去蒙牛集团董事会主席一事称,牛根生辞职已经酝酿很长时间了,这件事情并不突然,目前蒙牛和中粮合作的很愉快。

谈到中粮入主蒙牛,于旭波说目前蒙牛的团队主要还是原班人马,中粮仅仅是从战略上给蒙牛支持。

蒙牛乳业公告称,牛根生计划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实现数年来之夙愿,故辞任董事会主席,但保留蒙牛乳业非执行董事一职。

7、*ST广夏重整迷雾重重 让渡股权被指“强买强卖”

曾经因造假而轰动全国的银广夏正在冲击生死关头,在破产重整期限即将到来前,6月13日,*ST广夏公布了重整公司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宁夏当地一家企业宁夏宁东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现身成为潜在重组方。

*ST广夏发布的公告称,公司目前已经没有经营活动和经营资产,严重资不抵债,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一位投行人士称,从重组方案中难以了解*ST广夏的真实意图,如果仅是为了偿还*ST广夏债权,上述方案使得重组方已经有所赚。方案后续的资产注入尚只是白纸一张,也未向投资者公布,即要求投资者首先让渡股票,无疑有些‘强买强卖’”。

8、空军将增开6个机场军民合用 缓解航班延误现象

近年来,航班延误数量逐年上升,延误易发地域逐渐扩大,由过去主要集中在京沪穗三地,逐步向大连、青岛、厦门、成都、西安等城市扩散。2010年,国内航班平均延误约1小时,部分航班甚至延误4小时以上。

作为全国飞行管制的统一组织实施者,空军计划开放6个机场实行军民合用。此前,空军已开放63个机场。目前空军已确定5项对策措施,缓解航班延误,包括采取“削峰填谷”方法;延长航空运营时间;推进军航训练飞行模式改革;积极推进空域分时分层使用等。

9、China Everbright Bank plans $6 billion HK IPO

China Everbright Bank plans to raise about $6 billion in a Hong Kong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Asia's biggest so far this year, braving choppy equity markets that have dampened demand for new issuances.

China Everbright, which raised $3.2 billion through a Shanghai listing last year, plans to issue 10.5 billion new shares, according to a term sheet seen by Reuters on Tuesday. The stock sale would be equivalent to 23.6 percent of Everbright's enlarged capital.

10、China’s Inflation Accelerates to 5.5%

China’s inflation accelerated to the fastest pace in almost three years in May and industrial production rose more than estimates, sustaining pressure for a further interest-rate increase.

Food prices rose 11.7 percent from a year earlier as pork and vegetable costs surged. China’s producer prices rose a more-than-estimated 6.8 percent.

Inflation has exceeded the Chinese government’s 4 percent target each month but, the pace remains the slowest of the so-called BRIC nations, with the latest data showing annual rates of 6.6 percent for Brazil, 9.6 percent for Russia and 8.7 percent for In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