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国连任青啤掌门 发力1000万千升目标

庞丽静2011-06-17 09: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6月16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600600.SH,下称“青岛啤酒”)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金志国再次当选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这是他继上届之后的连任。孙明波再次被聘任为公司总裁。

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一届董事会,开门见山,即亮出了未来三年青岛啤酒的产销量将突破1000万千升的目标。

金志国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新的战略目标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和啤酒产业发展格局的预判。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啤酒产销国,市场竞争格局进一步加剧,未来中国啤酒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未来的竞争格局中,1000万千升将是一个重要的门槛。最新的数据显示,百威英博公司在2010年的产销量已经超过4000万千升。要成为世界级优秀公司。千万吨级规模目标是一个的衡量纬。

青岛啤酒2010年的产销量为635万千升。产销量位居世界第六。金志国表示,未来三年的速度目标,今年是一个基础,未来是加速度。

金志国带领下的上一届董事会,在2008至2010年的三年中,产销量增长18%,销售收入增长24%,净利润增长90%。

在国内啤酒行业,青岛啤酒产销量还没有成为第一,前面还有华润雪花,但是在整个啤酒行业的盈利能力,青啤则位居行业之首。新一届董事会,则把产销量、销售收入和利润率在啤酒行业全面领先的目标,都提到日程。

目前,青岛啤酒的国内战略布局基本完成。近年来,主要通过搬迁扩建、兼并重组、股权托管、持股参股等方式,逐步完善了在全国的布局。日照、厦门、福州、扬州、宿迁、廊坊、珠海、武威、石家庄等为一大批搬迁扩建和新建项目,烟台啤酒、趵突泉、嘉禾、银麦、新安江等,为收购兼并项目。

此外,在公布的新商业模式中,海外制造和海外建厂已经被提到日程。泰国将成为青啤国外建厂的第一家工厂,具体时间表是,泰国工厂今年下半年动工。要建成一个未来可供复制的范本。

经观传媒资深撰稿人,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