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或加息

今天的热点新闻有:央行6月16日公布的银行家、企业家和储户二季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银行家认为三季度会加息;“十二五”规划或建议让社保和养老基金大规模入市;欧债危机加剧,希腊爆发抗议,15日雅典爆发数万人的大罢工,并发生暴力冲突,反对党借此要求总理帕潘德里欧下台。

 1、央行调查:近七成银行家认为三季度会加息

央行6月16日公布的银行家、企业家和储户二季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8.2%的银行家认为利率下季将继续上升,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仅有11%的城镇居民选择股票投资,由上季的第三位降至第四位,房地产投资以22.2%的占比仍列主要投资方式首位。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有所缓和,企业经营景气指数继续高位下探。

分析人士指出,这个调查结果与市场各方的感受相一致,即未来必然会加息。5月份披露的CPI等数据并不乐观,在突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现在还在权衡加息的时点。

此外,从投资意愿上看,城镇居民投资方式仅有11%选择股票投资,房地产仍以22.2%居首。

2、5月外汇占款环比增逾两成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3764.1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21%。

分析人士指出,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上升逾两成,显示央行对冲流动性的压力未消,也是导致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

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发布的2010年年报预计,今年利差、汇差和境外融资成本较低等因素可能使套利资金净流入增加,国际收支仍将呈现较大顺差。分析人士指出,预计短期内外汇占款增长态势仍将持续。

外汇占款是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外汇占款增多,将直接增加基础货币量,通过货币乘数效应,使流通中的本国货币迅速增多。

 3、稀缺煤种保护性开发管理办法将出台

日前,有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正在就焦煤等稀缺煤种的保护性开发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该办法将择机出台。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许永盛日前透露,正在编制的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有望上半年出台。业内人士分析,煤炭行业与电力行业密切相关,如果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近期出台,那么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为期不远。作为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相关配套管理办法,焦煤等稀缺煤种保护性开发相关管理办法有可能在该规划发布之后出台。

有机构认为,一旦有关部门从总量上对稀缺煤种开采进行控制,那么稀缺煤种与动力煤同样享受低估值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4、“十二五”规划或建议让社保和养老基金大规模入市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16日在京透露,正在拟订的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明确,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将集中在发行体制改革等八大方面,包括进一步改革发行体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债券市场发展、PE行业发展与规范、中国的“401”计划、期货与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国际板建设及国际化进程、上市公司并购。

祁斌表示,改革发行体制就是要拓宽发行渠道。在资本市场的结构上,未来要着力发展债券市场、PE市场和以新三板为代表的场外市场。要让更多的企业上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就要引入长期资金入市,即实施中国的“401”计划,让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大规模入市,从而增加资本市场的稳定性。

 5、发改委:支持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细则将陆续发布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任志武6月16日在第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说,2010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的决定》。生物产业是现阶段我国发展的七个新兴产业之一。国务院关于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对如何振兴企业发展有一系列的措施,具体到经济方面主要是加大财税金融的支持。下一步,各相关部门将制订详细的支持发展细则,并陆续发布,这些政策措施将会对生物产业以及其他的新兴产业起到的积极促进作用。

 6、多晶硅环保准入门槛趋严 加速行业优胜劣汰

在环保部今年初公布的《2011全国污染防治工作要点》中,多晶硅与铅锌、含铅酸电池一道被列入今年重金属污染准入的重点范畴。

多晶硅生产过程中的高耗能高污染问题由来已久,并随着国家对于行业产能过剩的警示而浮出水面。“两头在外,只把污染留在国内”成为各界诟病多晶硅污染问题的最大注脚。随着光伏多晶硅价格一路走低,暴利时代也随之终结。环保准入条件的及时出台,让全行业开始正视如何在降低产品成本的同时减少环境代价。

分析指出,环保风暴来袭,对于多晶硅这样刚起步不久的新兴产业来说很及时,以环保准入条件促行业“优胜劣汰”,也将有益于行业未来发展。

7、狙击通胀十万火急 印度央行16个月加息10

为了与通胀抗争,印度央行16日宣布再次上调该国基准利率25个基点,这是去年3月以来印度央行第10次采取加息行动。与此同时,通胀及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也令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承压。

利率调整后,印度商业银行从央行拆借的回购利率从7.25%提高至7.5%,央行从商业银行回收流动性的反向回购利率提高至6.5%。

印度央行表示,国内通胀依然处于高位,而且尚未充分反映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经济增长在汽车等敏感部门出现放缓,但没有迹象显示经济出现大幅或广泛减速。报告还称,货币政策将牢牢维持反通胀立场。与此同时,货币政策的尺度需要对通胀和国内经济增长进行平衡。

 8、欧债危机加剧 希腊爆发抗议

希腊债务危机在当地时间6月15日(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继续加剧,希腊首都雅典出现反对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的大罢工,关于希腊债务违约的猜测甚嚣尘上。

近日,希腊债务问题愈演愈烈,其债务违约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只是时间问题。14日,欧盟财长就希腊新一轮救助方案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但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最终无果而终,希腊获得外援暂时无望。

而更糟糕的是,希腊国内,新一轮财政紧缩计划又遭遇民众空前反对,15日雅典爆发数万人的大罢工,抗议政府提高税收、削减开支以及出售国有资产等财政紧缩方案,并发生暴力冲突,反对党也借此要求总理帕潘德里欧下台。

法国、西班牙也深受影响,目前看来,欧债危机短期内将很难化解。

9、China Cites “Vital” Self-Interest In Resolution To Europe’s Debt Crisis

China's "vital" interests are at stake if Europe cannot resolve its debt crisis, the Chinese Foreign Ministry said on Friday as it voiced concern about the economic problems of its biggest trading partner.

At a media briefing ahead of Chinese Premier Wen Jiabao's visit to Europe next week, Vice Foreign Minister Fu Ying made plain that China had tried to help Europe overcome its troubles by buying more European debt and encouraging bilateral trade.

"China has consistently been quite concerned with the state of the European economy," she said.

Wen is due to visit Hungary, Britain and Germany late next week, just months after he visited France, Portugal and Spain and offered to help Europe overcome its debt woes.

 10、China Investment May Name New Co-Head

China Investment Corp. may name Li Keping, currently an executive at the country’s national pension manager, as a new co-head of the sovereign wealth fund, Bloomberg reports, citing two CIC executives with direct knowledge of the matter.

Li, a vice chairman at the 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Fund, has been working out of CIC’s offices in Beijing for the past few days, said the fund executives who declined to be identified.

An official announcement may be made soon that Li will help oversee investments and be at an equal level with Vice Chairman and President Gao Xiqing, the officials said.

The appointment is part of a personnel reshuffle that also includes plans to move more of CIC’s investment managers to CIC International, its newly established Hong Kong unit, the executives said. The fund aims to base more employees overseas to bid for deals as competition from other Chinese investors increases, according to the executi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