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胀率急升 欢乐财经 2011-06-22

1.香港通胀升至5.2%创3年新高 学者料全年或达10%

在食品价格上涨以及房租上升带动下,香港5月的CPI指数达到了5.2%,是自08年7月以来的近三年新高,较4月份的CPI增加了0.6%,上升幅度非常大。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巨威表示,通胀率相当高,在“内忧外患”下,“通胀潮”仍将持续。他预计,全年的通胀率乐观预计约为6%,最差可能高达8%到10%。李巨威认为,由于特区政府目前没有针对性措施,派发六千元只会让通胀更加恶化。他说,香港是开放型经济,政府可做的并不多,建议推行长远措施,例如基建、复建居屋、发展科技等,加强香港长远经济力。

2.修改后居民赴台游办法公布

下周二,也就是6月28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首发团将从北京出发。

昨天,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接受采访时首次透露个人赴台游细则。根据细则,符合条件的大陆游客有两种:一是20岁以上的成年人,需要提供不动产、存款或信用卡额度等财力证明;二是18岁以上的在读大学生,这类人群不必提供财力证明。

而所谓的财力证明,可以有三种形式,满足其一即可。第一种是房产证;第二种是2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万元)以上的存款证明;第三种是55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2万元)以上的年薪证明。另外,大陆游客还需提供一名在大陆的亲属,作为紧急联络人。

3.武汉排水系统规划落后

法国作家雨果在其著作《悲惨世界》中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近期,由于南方的连日大雨致使一些城市内涝严重。作为名校的武汉大学更是变成了水上乐园,甚至有人开玩笑称“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带你去武汉大学看海”。

作为一座老城,武汉很早就有了地下排水系统,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这种标准已不能适应今天城市发展的需要,如管网、箱涵等排水系统的口径还是按照“一年一遇”的标准建的。

台湾作家龙应台说:验证一个国家和城市是否发达,一场雨足矣——— 最好来一场倾盆大雨,足足下它三个小时,因为城市管理者或许有钱建造高楼大厦,却还没有心力去发展下水道;高楼大厦看得见,下水道看不见。你要等一场大雨才能看出真面目来。不知在这样另类的考试面前,中国的城市,有几个能够及格呢?

4.人民币FDI试点开闸 国际化进程提速

近日刊载于央行营业管理部网页上的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显示,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也就是人民币FDI已进入试点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该《通知》在昨天下午已被撤销。不过,在各大网站相继转载之下,《通知》文本仍清晰可见。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根据这份《通知》内容,所有外资企业都可以申请将在离岸市场募集的人民币资金以人民币FDI形式回流至内地。马骏同时表示:“我们认为这项人民币FDI政策,代表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5.国美电器起诉陈晓指其违背离职承诺

陈晓与国美之间又起纷争。国美电器昨日透露,该公司日前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以合同违约对陈晓提起诉讼,控告陈晓严重违反早前与国美签订的协议约定,向财经媒体记者发表对国美不真实或误导的言论,对国美的声誉、经营活动等造成了经济损失。目前案件已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陈晓昨日向记者表示,他之前对此事并不知情,也无法做出任何评论,但会关注有关新闻并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

据了解,触发这一官司的起源为一篇媒体报道。5月10日,一片题为《国美事件再露面 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的文章再次引爆媒体。文章中称,陈晓认为电器连锁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到了病入膏肓的程度。除了总部敲定的年度合同外,供应商还要与国美各个层次的领导交纳相当数量的费用,这导致供应商不堪重负。据悉,国美董事会授权具有法律背景的执行董事邹晓春负责本次诉讼。

6.PRADA赴港梦圆IPO

意大利奢侈品牌Prada向香港证交所递交首次发售申请,选择在香港证交所首次公开发行,开创了第一家意大利企业在港上市的先河。

截止今年1月31日,Prada净利润达到 2.51亿欧元,却背负着40.86亿欧元的债务,倘若能在香港顺利上市并筹得资金,也得先还债后图增长。据港媒报道,6月初Prada已经正式展开国际销售。每股发行价介乎36.5至48元。据销售文件显示,Prada此次招股将发售4.23亿股,连同另外15%超额配售权,若以上限定价,将可集资230亿元。

即使是背负着巨额的债务,但是就冲着Prada被视为“第一家欧洲超级精品品牌在香港IPO企业”,其指标、榜样所造成的声势,短期内仍将有利可图。

7.中国概念股集体自救 6月再掀“回购潮”

市场阴云笼罩之下,整体表现不佳的中国概念股在6月不约而同发起了集体“自救行动”;试图在华尔街挽回远去了的高估值时代。

据统计显示,6月已有7家中国公司宣布回购,涉及总金额达到1.52亿美元,其中网秦、博纳影业、当当及蓝汛目前上市均未满一年。

不过, 6月并非中概股首次出现回购潮。事实上,今年3月,曾有8家中国公司宣布启动回购计划,回购总规模达3.45亿美元。而2008年次债危机导致中国概念股集体“跳水”时,巨人、盛大、九城、网易等公司也都动用巨额现金进行回购以自救。

8.希腊政府通过信任投票

据希腊国家电视台报道,在帕潘德里欧艰苦的游说下,他领导的希腊新内阁惊险赢得信任投票。希腊国会今天上午举行表决,总席次300席的国会中,总计有155票投支持票,另有143票表示反对。希腊新政府信任投票获得国会通过对希腊债务前景而言是一项重大突破,这意味着该国在国会通过财政紧缩措施后,将能获得120亿欧元(约合173亿美元)的国际资金援助。

希腊新政府信任投票结果出炉后,欧元汇率应声上涨,兑美元一度突破1.4400关口,不过,市场仍担忧希腊严苛的紧缩措施能否获得国会通过,欧元/美元重新跌落至1.4350附近,汇价维持宽幅震荡走势。

与此同时,希腊民众继续抗议财政紧缩措施及国会通过信任投票,抗议者包围了位于宪法广场的希腊国会,高呼着反对政治家的口号,用数以百计的绿色激光束照射国会大厦和防暴警察。

9.潘基文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据联合国官方网站消息,联合国大会6月21日通过决议,任命潘基文连任联合国秘书长,第二个任期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潘基文在随后发表的就职演说中,对会员国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承诺将秉承《联合国宪章》中的神圣原则,加强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应对全球挑战,使联合国更好地为世界人民服务。

在联大主席戴斯的主持下,潘基文将左手平放在1945年旧金山会议上签署的原版《联合国宪章》上,举起右手,正式宣誓就职。

在此前就有媒体称,潘基文寻求连任,拥有中国、美国、法国的公开支持,几乎不存在疑问。

10.Yahoo, Alibaba, Softbank say making progress on resolving Alipay

Yahoo Inc, China's Alibaba Group and Japan's Softbank Corp said on Wednesday they have made "substantive and encouraging progress" toward an agreement over the ownership of the Chinese company's Alipay e-payment unit.

The three firms are locked in a high profile tussle over the

transfer of Alipay to a company owned wholly by Alibaba founder Jack Ma.

Alibaba, which is 40 percent owned by Yahoo and about 30 percent owned by Softbank, has said the transfer of Alipay was necessary to comply with new Chinese regulations that restricted foreign ownership in e-payment companies.

Yahoo and Alibaba reached a preliminary agreement on Alipay last month, but the deal still requires the consent of Masayoshi Son, Softbank CEO and an Alibaba board member.

11.PetroChina Walks Away From Deal With Encana

PetroChina Co. walked away from what would have been its biggest overseas acquisition, the C$5.4 billion ($5.5 billion) purchase of natural-gas assets in Canada, after failing to agree on price.

Asia’s largest energy producer and Encana Corp. (ECA) were unable to reach a final accord because of differences over asset valuation, Mao Zefeng, a Beijing-based PetroChina spokesman, told Bloomberg by phone.

The 50-percent stake purchase in Encana’s Cutbank Ridge assets would have given PetroChina its first shale-gas reserves in North America as it competes with global rivals for energy supplies. The deal’s collapse may indicate Chinese companies are becoming more discerning after paying an average premium of 7.2 percent on $95 billion of energy acquisitions since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