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醉,我夜奔
导语:政府对醉驾的严刑重典,似乎让代驾行业看到了希望

“我们的师傅构成很有意思,50%以代驾为职业,10%是出租车司机兼职,还有爱车族专门来过车瘾的,甚至在家无聊靠代驾锻炼身体的。”

 

《快公司观察》记者刘翔  北京三里屯酒吧街,凌晨2点。王师傅正在拿收费表给客户看:“代驾到回龙观,160元。”

“太贵了。”客人嘟囔。路边另一名男子搭话道:“150走不走?”

“140吧!”客人掏出车钥匙,递给这名男子。

王师傅无奈地看着生意被“黑代驾”抢走。

王师傅是北京畅饮无忧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代驾员。目前在北京像这样登记在册的“代驾类”公司共有500家。自从“醉驾入刑”新规实施以来,京城各大代驾公司的业务量少则上涨20%,多则翻倍。

三年前,三个同为导游的姐妹都有着周游列国的经历,她们发现发达国家的代驾业是个不错的商机,便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2008年12月,注册资金仅10万元的北京畅饮无忧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三朵姐妹花共同创业。

公司初建时,经营惨淡。每天一两单的日子持续了很久。“2010年南非世界杯算是个好的开始,之后,我们的接单量一直稳定在每天80单左右,直到酒驾入刑,这个数字被刷新到了150单。”畅饮无忧现市场部负责人张晶回忆。

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八)》增设了危险驾驶罪。司机一旦被认定为醉驾,除吊销驾照等处罚外,新增拘役1-6个月的处罚。

政府对醉驾的严刑重典,似乎让代驾行业看到了希望。畅饮无忧算得上是代驾公司中规模较大的,目前有代驾司机130余名,注册会员数量达到了8000人。

其实,畅饮无忧的代驾人员原本可以更多,严格的筛选条件将不少司机师傅拒之门外:京籍、驾龄至少5年、年龄25-50岁。符合条件的师傅还要经过初试面谈和复试试车,才能成为公司的代驾员。“我们的师傅构成很有意思,50%以代驾为职业,10%是出租车司机兼职,还有爱车族专门来过车瘾的,甚至在家无聊靠代驾锻炼身体的。”张晶说。

经过培训后的代驾员们,从此踏上夜奔之路。喝醉了的客人们,有不停揪代驾员耳朵的,有吐代驾员一身的,当然也有一些让人感动的画面。有一次,代驾员王师傅拎着一大袋蛋糕来到公司办公室,不明状况的同事们还以为他转行开了蛋糕店。他把蛋糕送到每位同事手中,激动地说了句:“我当司机十几年,第一次收到客人给的小费,这蛋糕是媳妇做的,表达一下心意。”

张晶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客人晚上10点找代驾,且行驶里程在10公里之内,那么需要支付80元的代驾费。看似比打的贵了很多,但一晚的停车费加上次日折返到酒店的费用,未必会比这80块钱少,而且安全也有了保证。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