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行业:一触即发

2011-06-23 16:49

“航母”引军工行业受关注

日前,有关中国将造航母的报道,再一次见诸于外国媒体。6月7日香港媒体披露,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接受专访时称“航母已在建,但还没建成!”,这是迄今解放军最高级将领承认中国正在制造航母。6月15日,国内媒体纷纷引述美国环球战略网报道,称在过去几个月里,中国首艘航母(“瓦良格”号改装)所有舰载武器已安装完毕。

受此催化影响,近期军工行业关注度明显提高。航母建造需要巨大投入,将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以美国为例,一支核动力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全寿期投入约为1300亿美元,其中采购费约250亿美元,中期改装费用约150亿美元。同样,我国打造航母战斗群的投入也将以千亿元计,这将为相关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受益领域包括船舶工业、飞机、发动机、武器装备、复合材料、卫星导航通信等。同时市场对军工行业资产整合预期也在提高。

回顾军工行业的市场表现,近几年来军工板块行情的发动,都是在市场处于相于低位平稳阶段。在其它行业缺少上涨动力的情况下,由于军工股题材独特、资本运作空间大、估值弹性较大的特点,容易成为市场的主要亮点,担任市场上涨的先行军。

截止目前,军工板块回调充分。自去年11月份以来经过超过半年的充分调整,重点公司股价回落30%-40%,明显弱于市场平均水平。目前航空航天类重点公司2011年平均市盈率为50倍左右,船舶工业上市公司2011年平均市盈率为20倍左右,基本处于近年来估值的较低水平。

此“时”此“境”之下,由于军工股行业独特,资产注入预期高,估值弹性大,未来一段时期持续走强的可能性很大,军工行业值得期待。那么,让我们走进最牛分析师的视野,去聆听他们的分析和建议。

谁是军工行业最牛分析师?

根据今日投资和《经济观察报》联合发布的“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数据,航天与国防行业《最牛分析师》映入我们眼帘:

 

注: 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是依据客观评选的原则,从不同的时效收益、延续的动态跟踪及当前的市场认同度等方面构建多维度的分析师跟踪体系。所有的分析师排名统计数据,均取自今日投资采集于分析师研究报告的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每日实时更新,详细排名情况和分析师最新研究资讯发布于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网站(www.investoday.com.cn )和经济观察网 (www.eeo.com.cn)

 

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银河证券 鞠厚林(五星):天眼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航天与国防)第4名

军工股行情一触即发

资产重组加快的驱动。近5年来军工股的主升行情主要是军工优质资产大规模进入上市公司引发的。2006-2007年的“国防资产证券化”浪潮,2009年中航工业集团提出“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战略和三年完成子集团整体上市的奋斗目标,以及2010年中航集团加速资本运作和兵器工业集团资产整合拉开大幕,都拉动军工股持续上涨,形成军工板块的主升行情,涨幅超过市场平均水平30%-50%。

预计今年下半年,军工行业的资产重组进程很可能进入新一轮高潮阶段,主要理由为:2010年以来航天军工领域的资本运作受相关政府部门的影响,相对缓慢。根据今年的国发37号文件精神,和各大军工集团目前加紧内部资产清理的现状,我们认为,下半年主管部门很可能加快推进军工行业的资本运作和资产证券化工作,使军工行业的资产重组进入新的高潮,从而带动军工股投资价值和预期的大幅上升。

重大事件的驱动。60周年国庆阅兵、区域性军事冲突或地区形势紧张、以及歼十、神舟等重大航天和航空领域重大项目突破,都带动了军工股呈现较大或明显的上升行情。目前随着“七·一”的临近,市场对航母下水的预期迅速升温,航母由于对军工行业拉动面广,投入金额巨大,因此对军工板块股价将产生较大的刺激作用,其影响力度将与60周年国庆阅兵相当。航天领域下半年将有重大发射项目。“天宫一号”和“神州八号”的发射和对接,将对航天领域上市公司股价产生推动作用。

投资建议:航天军工行业上市公司重点上市公司2011年市盈率平均为45倍左右,处于近两年来的底部区域。由于军工行业上市公司具有资产注入预期强、战略定位高、成长空间巨大等特点,因此目前军工行业重点上市公司面临的股价风险较小。同时由于未来军工资产证券化可能加快,市场对航母的预期等因素,军工股整体面临新一轮上涨行情,给予军工行业“推荐”的评级。重点推荐的公司包括:中国重工、哈飞股份、中国卫星、中航电子、中航光电以及航空发动机领域的上市公司。

中国重工(601989):航母建造最大受益者

公司是中船重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船重工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强、业务最广的船舶类制造企业之一。随着央企集团整体上市的推进,中国重工将成为集团资本运作的核心平台,并将在海军大发展中直接受益。

公司凭借修整“瓦良格”号的机遇进入航母建造基地备选前列。同时通过非公开发行收购武船重工、河柴重工、平阳重工、中南装备等海军装备核心供应商,令中船重工集团的军用舰艇总装企业业务悉数进入上市公司,并且充实了舰艇配套的业务规模和竞争力,完善了产业链。

中国重工直接受益航母建造。几乎所有美国现役航母,都是在纽波特纽斯船厂建造的,它也是美国航母唯一的检修船厂。中国重工旗下大连造船厂是我国最著名的海军大型舰艇建造商,修整“瓦良格”号不仅可以给公司带来巨额收入,在中国自主建造航母的时候,公司也可能是唯一的航母建造基地,因此,中国重工可能是我国建造航母受益最大的上市

公司。

新业务助力公司发展。随着IMO规定的船舶压载水处理日期逼近,预计2012年-2017年控股子公司青岛双瑞将为公司贡献25亿元-30亿元/年,预计为公司贡献利润10亿元/年左右,5年一共贡献收入125亿元-150亿元左右。同时,公司已经能够自主研制300英尺自升

式钻井平台,旗下大船重工是国内海工装备龙头企业之一,未来将极大的收益于我国海工装备行业大的发展。

预计公司2011-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57.1亿元、69.1亿元和81.6亿元,EPS(摊薄)分别为0.56元、0.68元和0.80元。维持对公司“推荐-A”的投资评级。

航空动力(600893):高端制造的制高点

公司是我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核心研制、生产基地,而燃气轮机是大型军用舰艇动力的优先选择,公司相关业务也将在海军大发展中受益。未来中航工业唯一的航空发动机整合平台,目前正在进行对南方和黎阳发动机资产的整合。未来航母若下水,公司将成为舰载机发动机和护航舰艇燃汽轮机供应商。

预计公司2011-2013年摊薄EPS分别为0.27元、0.34元、0.49元。由于军工企业大都采用成本加成定价,利润率比较稳定,采用PS估值更为合理。考虑公司未来五年面对一个600亿的市场,给予公司2010年4-4.5倍PS较为合理,即公司对应的2011年市值区间242.32亿-272.61亿元,相对于当前158亿的市值约有50%-70%的提升空间,将公司评级由“增持”调高为“买入”。

催化剂:高端装备制造规划公布、低空开放细则出台、首艘航母下水、沈阳黎明注入、大运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