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陕西史上最大高速公路“订单”
2011-06-24 08:4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延龙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西部经济大省陕西正推出其史上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BOT计划:总里程1530公里,估算总投资1590亿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西部经济大省陕西正推出其史上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BOT计划:总里程1530公里,估算总投资1590亿元。

“主要是希望引入社会资本”,陕西省交通厅的官员说。这一计划已获陕西省政府批准,以“建设主体多元化、建设形式多样化”为原则,其主要意图是缓解陕西高速公路建设资金需求压力,拓宽筹资渠道,以确保“十二五”陕西交通运输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项目将遍布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其多条路段对于当地实现既定发展战略意义重大。比如关中项目中的西咸北环线和西安大环线,将直接关系到陕西十二五期间最重要的建设任务——西咸新区的建设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目标的顺利实现,“对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带动大西北,加快‘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形成,扩大关中城市群的辐射带动范围具有重要作用。

“引入社会资本”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从2008年以来,作为当地高速公路主要投资、运营平台的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高速集团)债务压力逐年递增,其总负债已从2008年的300亿激增至今年一季度的850亿左右。未来陕西要完成进一步投资,依靠陕西高速集团司本身融资功能已力有不逮。

今年3月前后,陕西省交通厅曾向省政府紧急汇报金融风险问题,以避免项目停工——多条在建高速公路正面临资金链困境。此后,陕西省政府曾召开专题会议对此进行讨论研究,并在此后由一位副省长带队交通厅、高速集团等官员前往北京拜会包括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高管,希望能获得增加贷款支持。

尽管与相关金融机构的沟通很顺畅,一些银行也表示会增加贷款额度,“但从陕西省属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平台本身的财务情况看,其进一步的融资功能已经很有限”,上述陕西省官员说。

从2008年开始,陕西高速集团在当地新一轮的建设中承担了大量项目建设,由于该行业投资大、回报稳定缓慢,其财务状况已难以令其难以保证投资速度。在2008年之前,陕西高速集团总负债多维持于300亿左右,从2009年开始,陕西高速集团集中开工了十天高速(湖北十堰—甘肃天水)、西安至宝鸡改扩建、潼关至西安改扩建、西安至铜川第二通道等一大批路段,当年完成投资158亿元,到年底,其总负债增加至537亿元。

到2010年年底,其总负债达819亿元,记者获得的财务报表显示,今年一季度,陕西高速集团总负债进一步增加到846亿元,总收入16亿元,而财务成本已达8.15亿元,已占到总收入比例超过50%。若进一步增加投资和负债,其经营性现金流将难以覆盖利息和债务——而随着在建项目的推进,其总体债务压力还将加大。

2008年,陕西将高速公路“三纵四横五辐射”的规划调整为“二环六辐射三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简称2637网,其总规模亦由5000公里左右大幅增加至8080公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