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禁优惠电价

今天的新闻热点有:

国家发改委严禁各地出台优惠电价,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继续出台优惠电价措施的,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6月23日,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银监会已要求银行采取减少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等四项措施来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奥巴马政府已决定从国家紧急储备中释放3000万桶石油,以便应对中东北非动荡局势造成的石油供应锐减。

 1、国家发改委严禁各地出台优惠电价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3日介绍,为严格电价管理权限、进一步落实电价管理政策,发挥电价调控政策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作用,发展改革委近日下发通知,严禁各地擅自出台优惠电价。

发展改革委强调,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继续出台优惠电价措施,阻挠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节能减排措施落实的地方和部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上述通知要求,“对各地越权出台优惠电价的行为,我委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和公开曝光,并提请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2、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即将公布

由国家发改委主导起草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近期有望出台。到2015年,我国生物医药市场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规模,医药生物技术产业的产值达到2000亿元。

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生物产业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产业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十二五”规划起草小组组长王昌林介绍说,未来五年,生物医药的发展将主要强调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等创新型药物品种。“力争到2015年,百强新药企业销售收入占全行业销售总收入的50%,到2020年,5家企业进入世界医药百强。”

 3、深圳前海基本法定稿 中国曼哈顿将启航

被称为深圳前海“基本法”的《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昨日提交深圳人大终审,有望在下周表决通过后开始施行。

作为国家金融创新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示范窗口,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下称“前海合作区”)的定位被视作中国的“曼哈顿”,将随着“基本法”的确定驶入开发建设快车道。

根据终审稿,前海合作区将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创新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及其他专业服务业;承担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先导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引领区的功能,建设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

目前,前海正处于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任务艰巨的起步阶段,将前海管理局的职能定位为着重于经济建设,有利于其集中精力搞好体制机制创新和经济发展模式创新。

 4、中信银行启动配股融资 配股融资额约260亿元

中信银行今天日刊登配股发行公告称,中信银行此次配股将按每10股配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价格3.33元/股。以中信银行总股本390.33亿股计算,此次配股融资额约260亿元。

实际上,今年以来,不断有银行连续抛出融资方案,包括民生银行的定向增发,兴业和浦发的次级债、招商银行600亿的再融资方案和广发银行的IPO等。

这一系列情况表明,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中国银行业的资本金饥渴,所以“圈钱运动”才会愈演愈烈。

 5、银监会要求银行减少房地产贷款

6月23日,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沪出席“2011领军者系列峰会”时表示,银监会已要求银行采取减少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等四项措施来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据悉,这也是监管部门首次公开表示要减少房地产贷款。

银监会要求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申请做到严格的尽职调查,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采取四个措施: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减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以及贷款一定要达到现金流全覆盖。

根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新增的7.95万亿贷款中近25%流入了房地产领域。近几年银监会也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以评估房价大跌下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

6、汽车限购有违振兴规划 发改委申请取消相关政策

汽车产销数据的持续下滑,令汽车行业坐立不安。有媒体报道,发改委等部门已将目前汽车消费市场的低迷状况上报给国务院,申请调整或取消各地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国务院对此报告的批复正在进行中。

限购矛头直指北京。今年出台的“摇号”政策令北京汽车销售遭重创,更为严重的是,限购对消费信心的打击已蔓延至其他市场。

汽车行业的博弈点来自于2009年出台的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规划》中3年的扶持时限未到,对汽车消费的限制却风起云涌。在汽车行业遭遇重压之下,北京市正酝酿对老旧车型再次出手补贴,希望拉动置换车的销量,缓解对行业的打击。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北京新车累计交易12.28万辆,同比减少近20万辆,同比销量累计下滑61%。

 7、十一部委整治高尔夫 400家球场待清理

占地巨大的各地高尔夫球场,面临整治。一份标为“特急”的相关文件陆续发到全国各省。这个全名为《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由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土部等十一部委联合发文。文件要求,各地要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并于6月底前,将本地区所有球场名单及违规球场清理整治情况汇总上报国家发改委。

此次整治的对象包括:2004年《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等禁令印发以前,未按规定履行立项、规划、用地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建设审批手续建设的高尔夫球场;2004年后开工建设的高尔夫球场。

据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5月份,全国共有高尔夫球场600家左右。这一数据在《人民日报》近期的一篇文章中也得到印证,“在2004年禁令发布后全国又建了400多家,目前全国正规审批通过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家左右”。这意味着,有超过400家球场都是清理整治对象。

8、美国释放3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应对高油价

据外电报道,奥巴马政府已决定从国家紧急储备中释放3000万桶石油,以便应对中东北非动荡局势造成的石油供应锐减。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周四表示,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应对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动荡造成的原油供应不断减少,纠正其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不利影响。

美国政府称利比亚战争已造成日均石油供应减少约150万桶。七八月份是美国能源需求高峰期,政府选择此时释放能源储备正当时。石油价格高涨及汽油价格的相应增长某种程度上导致经济减速,奥巴马总统的政治压力也因此增长。

政府对石油储备的使用相当谨慎,只是在发生飓风等影响石油供应的极端情况下才动用。

 9、欧盟和IMF已与希腊就财政紧缩计划达成一致

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检查官员组成的团队已在周四与希腊政府就后者最新的5年期财政紧缩计划达成一致。以前,希腊政府承诺将会采取新一轮的提高税收和削减支出措施。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我们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另一位消息人士则称,一些剩余的技术细节问题将在周五定案。

希腊新任财政部长维尼则罗斯周四宣布,希腊社会党政府将把所得税的最低门槛下调至每年8000欧元(约合1.13万美元),同时调高对取暖用油征缴的税收,同时还将对个人所得征收1%到5%的一次性“团结税”。

10.China Inflation ‘Firmly Under Control’: Wen

Premier Wen Jiabao said that China’s efforts to stem inflation have worked and that the pace of consumer-price increases will slow, an assessment that contrasts with some economists advocating further steps.

 “There is concern as to whether China can rein in inflation and sustain its rapid development - my answer is an emphatic yes,” Wen wrote in an opinion piece in the Financial Times newspaper.

 “China has made capping price rises the priority of macroeconomic regulation and introduced a host of targeted policies. These have worked. The overall price level is within a controllable range and is expected to drop steadily.”

China has paused for 11 weeks in raising interest rates, the longest gap since increases began in October, even as analysts predict inflation will surpass 6 percent for the first time since 2008 in coming months.

 11.Volvo to spend $708 mn on second China plant

Volvo, owned by China's Zhejiang Geely Holding Group, will invest $708 million to build a second plant in China, the world's biggest auto market, the environment ministry in Beijing said.

The auto maker, which was bought by Geely last year, will pour 4.58 billion yuan into the plant in northeastern Daqing, with operations scheduled to begin in 2013, the ministry said in a statement.

The plant will produce 113K sedans, XC60 sport utility vehicles and an unspecified model of multi-purpose vehicle with total annual capacity of 80,000 units by 2015, according to the stat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