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化桥“割袍”

胡蓉萍2011-06-24 22:5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年届50的张化桥舍弃证券行业的高薪和外资投行的影响力,决意开始一段新的“小而浪漫”的小额信贷业征程时,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他的行动、妨碍他的信心。

6月的一天,这位原瑞银证券中国区副总经理,著名的证券分析师作出了一个轻松的决定:出任广州万惠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

就在他作出决定的时刻,在央行连续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紧缩政策之下,他观察了17年的A股市场一跌再跌,接近了2600点;房地产调控之剑依然高悬;中小企业遭遇比2008年更严重的困难、有着严重的资金饥渴;信贷规模控制、银行间资金紧张且价高、市场和民间的借贷利率高企。

“这几年股市没戏”

和17年前他舍弃央行和大学讲师的工作,投入到风起云涌的证券行业一样,他再次选择了做时代的弄潮儿,投身于小额信贷这一在他看来“既赚钱又积德”的行业。

当本报记者6月17日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他所下榻的酒店餐厅里见到他时,他仍然保持着数年前出现在媒体上“敢言”的形象,投资银行家打扮、戴着眼镜、学者风范、讲话时瞪大眼睛看着你,声音不大但非常有力、笑声像孩童、语调抑扬顿挫、严肃而具有批判性。

17年前他的选择使他赶上了中国证券市场高速发展和大量中国公司海内外上市的美好时代。但今天这位连续5年荣登《机构投资者》最佳分析师的经济学家似乎对中国股市失望了,甚至对他从事多年的证券分析职业产生了怀疑和否定,认为“有点滑稽”,甚至对中国今天的A股市场说了不少“难听的话”和“更难听的话”。

他的老东家瑞银最近的一份中国A股策略报告也认为,在市场不能明确通胀形势与地产投资这两个问题之前,指数将维持弱势,瑞银将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