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开房不能与克林顿性丑闻相提并论
导语:每一次的官员丑闻,都成为一场大众的狂欢;而每一个官员献丑的方式,都能推陈出新而不致观众有疲劳之虞。

经济观察报 张依澜/文 “微博直播开房”事件,引来互联网上烈火烹油般的围观情势。联系近年来“局长日记”、“裸聊”等事件的火爆传播,不由得感叹:在当今中国的娱乐版图上,官员群体已然大有代替娱乐明星,充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娱乐需求的主力军之势。

每一次的官员丑闻,都成为一场大众的狂欢;而每一个官员献丑的方式,都能推陈出新而不致观众有疲劳之虞。从不厌其烦地记录自己猎艳细节的局长,到如今的微博直播开房,没有最丑,只有更丑,未来史家撰写我们这个时代的官场现形记时,一定不会担心材料的匮乏与细节的不够生动。

在如潮的评论中,亦不乏对于微博直播事件中局长谢志强的同情之声,认为他与情人之间是真情互动,只是由于对新媒体的无知而致私情曝光成为丑闻主角,因而值得同情。同时,对溧阳市政府、市纪委的快速介入,有人认为有迎合舆论以道德杀人之嫌。其中甚至有一种意见,将微博直播局长的际遇与克林顿性丑闻相比,认为克林顿都能全身而退,履行完总统职责,而谢志强不但被迅速停职,还面临是否贪腐的调查,这种从道德领域侵入其他领域的做法,值得警惕。而公众对“直播局长”落马的欢呼,会助长官方以道德伦理的幌子去伸张正义的做法,其实是在“尽情地自己给自己下套”。

笔者认为,无意中直播了自己开房的谢局长不能与克林顿相比。对两起丑闻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分析的标准,应该是在偷情事件中公权力是否被滥用。

稍加回顾就知道,在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绯闻中,克林顿并非没有面临政治危机。在两党政治中,总统的道德瑕疵自然会授人以柄,招致对手的无情攻击与尽情利用。丑闻发生后,美国国会曾经启动对克林顿的弹劾程序,国会中的共和党一派,必使克林顿下台而后快。只因在关键时刻,饱受伤害的妻子希拉里选择支持丈夫,感动了民主党内原本也主张克林顿下台的议员,克林顿才得以涉险过关。可见,克林顿所以能保住职位,并非因为美国人对官员的道德问题有多么宽松的尺度。相反,政党政治下媒体扒粪机制的存在,客观上使得社会在遴选官员时预设了很高的道德门槛。

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克林顿丑闻中,自始至终,没有发现这位爱沾花惹草的总统有利用职权为情人谋取私利的问题。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甚至在实习结束后连在白宫工作的机会都得不到。这使得克林顿与莱温斯基之间,止于一桩纯粹的风流韵事。对于克林顿来说,幸好他没有利用总统权力为莱温斯基谋取私利,否则一定会被对手撕得粉碎,死得极为难看。

反观局长微博直播开房事件中,已有确凿的证据表明,这位热情如火的局长,主动提出给情人报销购物发票,提供了明显的腐败线索。此种情况下,如果溧阳政府与纪检部门不及时介入,展开调查,反为失职。至于调查结果如何,是否还有更为严重的腐败行为,当然应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给公众一个透明的交代。

就认知层面而言,微博直播开房事件中,舆论中所传达的公众情绪值得关注。主流的舆论对此事件持鲜明的批判态度,此种声音,当是执政党坚定不移地反腐的动力。而对谢志强持的同情声音,也值得听取和分析。许多人之所以持同情态度,是基于对这位局长腐败程度不高的假定,认为不过是报销发票而已。如果这种“宽容”成了公众的普遍心态,那才是最大的悲哀。

(作者为媒体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