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成为长寿的互联网公司,很难
导语:要想成为一个长寿的互联网公司,我深刻的认识到比成为一个长寿的银行不知道要难多少倍。我们正好选择了这么一个难事,没办法,只有做下去。

张晶/采访

经济观察报:这么多年,你觉得中国互联网江湖用几句简单的话来概括是什么?你认为在这些互联网业内的创业家和企业家当中,自己处于什么样的节点?

陈一舟:从我的角度来说,我是在1999年那轮冲浪中倒下的,后来我站起来了,接着冲浪,站到现在。我们的危机感还是很强的,如果浪停了怎么办?或者是你的技术比较差,真的被其他的竞争对手踢下去了怎么办?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永远要对新崛起的产品和公司保持一种足够的尊敬和畏惧,长江后浪推前浪,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持续不断的动力是非常强的。作为一个冲浪的人,我们跟几大门户或者是中国的互联网所谓的“三座大山”相比,实力并不弱。我们一方面要关注新技术,一方面要关注大公司和我们的竞争关系。

如果问对互联网行业怎么看,我觉得是此起彼伏、逐步上升的过程。就像煮汤一样,一下子这个地方鼓起来,一下子那个地方起来,水平面逐步往上涨,十年前的泡和十年后鼓起来的肯定不一样。要想成为一个长寿的互联网公司,我深刻的认识到比成为一个长寿的银行不知道要难多少倍。我们正好选择了这么一个难事,没办法,只有做下去。

经济观察报:你和Charles(张朝阳)的差别在哪里?

陈一舟:大家的产品不一样,Charles赤膊上阵的做法是对的,做微博和门户就该这样做,要把自己变成生产力。你要身先士卒,这是一定的。我认为还是科学技术产生生产力,我们做的事主要是靠更好的产品,待在家里搞产品就可以了。

经济观察报:在你看来,互联网的下一个大趋势是什么?

陈一舟:现在有一个最大的趋势,所有人都看到了,我也没有什么独特的看法——无线互联网的出现。过五年后,50%的互联网用户通过视频手机来上网。那个时代的巨大改变,对现有大公司来说,一半以上都可以消亡了,也会有新公司崛起。产生一块钱新的价值,要干掉十块钱老的价值,这是一个负和的东西,不是零和游戏。当然,这是比较悲观的看法。乐观的看法是,损失一块钱老价值会产生一块钱新价值,总消费会增加,但纯利不会太多。

经济观察报:开放都快成了中国互联网的一个显学了,你对这个概念怎么看?

陈一舟:过了三年以后,开放模式被更多公司所接受,特别是去年的3Q大战以后,腾讯也认识到必须要更加的开放,这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机遇。开放是一种竞争策略。现在很多公司谈开放,实际上能采取这种竞争策略的公司不是特别多——要么你有流量,比如360,要么你有用户关系,像人人网、腾讯。当然,这也许会导致中国互联网的寡头统治更加集中。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