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伟为何是唯一?

赵娟2011-06-28 07:1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娟 比谁赔得少?2008年公募基金业绩哀鸿遍野的情景如今再度出现。

截至6月23日,今年以来251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为-10.6%,72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为-9.54%,不少基金的净值损失超过20%,包括债券型基金在内,整个市场今年以来拥有正收益的基金以个位数计。

上证指数已在2500点-3100点震荡近两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却难再寻觅,尤其在今年因“贪恋”中小盘个股而大面积跑输指数,再度让以专业投资著称的基金难言“避险”。

纵观2007年以来的业绩,像华夏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这样能在牛、熊市和震荡市都表现出众的人物凤毛麟角。为何A股市中塑造不出更多的真正能保持长期业绩的明星基金经理们?

寻觅真正的明星

2007年牛市成就了中邮基金的彭旭、广发基金的易阳方等明星基金经理,但随后几年,受到规模迅速扩张等因素的影响,他们鲜再有突出表现。

2008年,在这个亏损30%仍能是相对排名冠军的年份中,无人算得上是真正的“明星”。

到了2009年,银华基金的陆文俊、新华基金的王卫东在A股受“四万亿”刺激的系统性反弹中一战成名,但次年,这两家公司也未能再创佳绩。

再看最近的2010年,当年股票型、偏股型基金前十名的基金经理中,无论是华商基金的孙建波,还是嘉实基金的邵建或邹唯,除了王亚伟以外,几乎没人继续在今年的业绩中保持哪怕是相对的领先。

尤其是在2007年和2009年的好光景中,不少基金经理凭借一年的出色业绩而成名,较好的业绩也会让他们在2-3年的长期累计业绩中获得优势。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各基金公司投研体系的核心人员,还担任投资总监、投委会成员等职务。

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4日,在最近三年和最近两年的所有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的业绩中,信诚基金的张峰、易方达基金的何云峰、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河滨管理的基金最近三年平均业绩都超过了70%,华商基金的梁永强、庄涛最近两年的业绩也都超过50%,但他们在今年的业绩又显得差强人意。

当然,今年仍有正收益、表现相对优秀的鹏华基金的程世杰、博时基金的邓晓峰,其管理基金最近三年的平均业绩也超过20%,富国基金的宋小龙管理的富国天瑞在今年偏股型基金的业绩中名列第一,暂超王亚伟,其最近三年业绩也有41.47%。

再如富国基金的朱少醒、于江勇,海富通基金的陈洪,嘉实基金的邵建、邹唯,中银基金的孔庆瑞,易方达基金的潘峰等基金经理也都在最近三年期、两年期业绩中均有相对较好的表现。不少这样的基金经理,虽没有一年的冒尖表现,中长期累计收益也较高,但没有相对排名冠军的光环,并不一定被投资者所熟悉。

在所有基金经理中,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平均业绩以最近三年137.11%和最近两年69.14%遥遥领先,且各年份都相对领先。今年以来,他管理的两只基金也以-0.67%的相对业绩在偏股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中排名第二。

看来,至今除了王亚伟,可以称得上能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赚取相对更多收益并保持长期业绩领先外,A股再没有真正的明星基金经理。

为何只有王亚伟?

作为专业选手,不少基金经理也很苦恼,为何这两年A股市场赚钱这么难。

今年截至6月24日,沪指微跌2.2%,16%的振幅也不大,但绝大多数基金却交出了上半年赔钱的成绩单。2010年指数主要呈震荡走势,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仅2.89%,超过200只基金出现亏损。

其实,基金经理难有长期出色业绩,也出现在私募基金领域。今年不少私募基金中的明星公司也遭遇业绩危机,同样是“风水轮流转”。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分析,这已不仅仅是股市和经济的问题,而是一些系统性制度层面出现问题。股市的供求出现了明显的不均衡。2010年A股融资总额超过1万亿元,而总流通市值仅约20万亿元,去掉国资持有的不太可能被减持的流通股,真正的流通市值仅10万多亿元,而今年以来,A股融资总量也已超过4000亿元了。“这样抽血没有新进资金,股市怎能赚到钱,而融走的钱也不是合理的,许多被无效使用,如国企是低效的,创业板是高估的。创业板最初管控发行节奏,如今完全放开,今年也是在为去年创业板的圈钱还债。”

私募基金龙赢富泽公司总经理童第轶也认为,流动性充裕或许在股市中是个悖论,不仅是创业板,后股改时代的问题也仍在暴露,低成本的产业资本仍在减持的过程中,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很难赚到钱。

如同中金公司副总经理侯振海在近期策略会上的语出惊人:A股要跌到一级市场都死掉,二级市场才会有牛市。“A股的机构投资者可以算是全世界最勤奋的,无论研究员还是基金经理,因为这个市场上研究过度。而正是由于股票供给的无效管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除了炒重组概念,好的公司那么稀缺,这本身就是制度出了问题。”上述基金经理称。

而短期排名压力下的投资短期化、投机化也是基金难有优秀业绩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位基金经理曾表示过,这个市场上可以真正持有多年不动的股票本身就稀缺,不受干扰进行公募一直追求的“价值投资”更不是易事。

为什么王亚伟可以成功?

不少基金经理都私下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多数表示,这种成功不能复制。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甚至将王亚伟的投资进行了专门的数量分析,他发现,华夏大盘实际上并没有在择时上有特别优秀的表现,王亚伟的成功主要在于选股。

季报信息显示,2008年到2009年一季度,华夏大盘精选较好地控制了仓位,基本保持在六成之下的仓位,而2009年下半年至今,其仓位一直在九成附近。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勤奋和天分是成功的基础,而从方法看,王亚伟布局的个股多是没有其他机构投资者参与的中小盘股票,其股票池或许有自己的结构,总有一些个股会阶段性出现爆发带来收益,这种规律已经形成并产生了明星效应。

一位熟识王亚伟的基金经理曾这样评价,王的投资是深谙A股市场的“游戏规则”,以他投资的一些可能基本面突变的ST股为代表,对重组股的投资其实是与产业资本一起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