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不因安全降速

今天主要新闻:温家宝在英皇家学会发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及未来中国的走向》主题演讲,并获得“查理二世国王奖”;铁道部否认高铁降速因安全原因,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表示,中国高铁在技术掌握上已经没有缺陷;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称已有足够证据起诉卡扎菲,包括谋杀罪、迫害罪、反人道主义罪等。这是国际刑事法院历史上第二次对一个国家的在任元首发布通缉令。 

1、温家宝在英皇家学会演讲 获“查理二世国王奖”

正在英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英国皇家学会发表演讲,并被该学会颁发“查理二世国王奖”。

面对包括皇家学会会员以及各界来宾在内的约300位听众,温家宝在演讲中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及未来中国的走向”为主题,发表了其看法。他表示,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的国家;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充分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国家;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更加开放包容、文明和谐的国家;未来的中国,将是一个坚持和平发展、勇于担当的国家。

中国总理温家宝27日在伦敦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温家宝透露,中英两国签署了总价值达42亿美元的系列经贸协议。 

2、国资委规定:央企负责人须对海外投资失误买单

拍脑袋想出了‘项目’,亏损了谁也不用承担责任的央企海外资产将得到严格监管。

国资委网站27日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内容不仅对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作出较为完整的规定,并对个人代持股权、离岸公司监管、外派人员薪酬等特殊业务提出了规范要求;同时对于境外金融衍生业务也明确规定,禁止投机行为。

最值得关注的是,在两法中中均明确了中央企业是其境外国有资产管理的责任主体,其中对于境外企业管理失控、越权投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存在严重缺陷、未建立境外企业国有资产和产权监管制度,并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情况,国资委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商务部:各部委就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达共识

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仍然存在分歧,中国政府各部委已就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问题基本达成了共识。

此前,商务部表示中国奢侈品关税将下调,最大幅度或达15%。而财政部对此表示否认,称没有听说要调整进口关税。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主任刘欢认为,“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是大势所趋,这将促使更多的中国人由海外消费奢侈品转向在国内消费,也能刺激国内消费市场,拉动进口。

4、铁道部否认高铁降速因安全原因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铁道部前任副总工程师周翊民近日表示,中国从国外购买的原型车最高时速就是300公里,非要拔高到350公里的持续运营时速属于造假,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在昨日表示,这种说法不真实。京沪高铁列车是通过对国外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对原有车型进行了升级,并掌握了提高动力、减少阻力以及运行控制系统这三方面的核心技术。目前,中国高铁在技术掌握上已经没有缺陷。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指出,高速铁路,投资很大,京沪高铁总投资2209亿元,与其他国家重大的基础设施一样,它的投资回收期不会很短。 

5、解放军首款网络军事游戏发布

一款面向部队广大官兵开发的网络军事游戏——《光荣使命》近日正式发布,这款游戏被行业专家称为“军事游戏的一个突破,游戏产业的一个创举”。

游戏以一名战士的军营生活为背景,以参加代号为“光荣使命”的对抗演习训练为主线,按照一个完整的故事剧情设置游戏关卡,分“基础训练、单兵任务、班组对抗”3个模块,使官兵在文化娱乐中感受军营生活,在虚拟的训练和战斗环境中获得知识、锻炼胆识、增长见识,锤炼战斗精神和心理素质。 

6、A股市场5连阳后是否继续冲高?

 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持续下跌,A股市场终于在6月底出现像样的反弹,从2610点到2769点,沪深大盘连涨5天,个股呈现普涨格局。沪综指数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完成了近160个点的上涨。

但随着指数超跌反弹目标的基本实现,新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本轮反弹是否具备继续深入的条件?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应是市场环境最差的时刻,随着时间推移,有理由对三季度行情保持乐观。但短期而言,经历大幅反弹的A股或将面临一定震荡压力,主要是因为市场反弹基础仍有待进一步夯实,包括寻找持续性热点、化解外围市场下跌压力以及等待资金面掣肘显著缓解。 

7、谷歌在华合资公司通过年检

一直“无证经营”的谷歌地图终于有望改变尴尬现状了。

日前,谷歌在华惟一能运营互联网地图业务的合资子公司已通过工商部门的企业年检,并已向国家测绘局提交了互联网地图牌照申请,这意味着谷歌地图已经扫清了获得正式牌照的资质障碍。国家测绘局称目前审批正在进行中,结果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最新规定,外国组织或者个人来华从事互联网地图服务活动的,必须依法设立合资企业,其中外方投资者出资比例不得超过50%,并需在今年7月1日前向国家测绘局申请互联网地图牌照,过期仍没有申请的,国家测绘局将予以查处。 

8、国际刑事法院下令逮捕卡扎菲

国际刑事法院6月27日宣布,对卡扎菲发出国际逮捕令,同时其子赛义夫和助手阿卜杜拉也一同被通缉。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称已有足够证据起诉卡扎菲,包括谋杀罪、迫害罪、反人道主义罪等。这是国际刑事法院历史上第二次对一个国家的在任元首发布通缉令。

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法官穆纳根格说,卡扎菲对利比亚国家机器和安全部队拥有“绝对、最终和毫无疑问”的控制力。被告三人使用一切手段“阻止和镇压民众示威”,利用利比亚安全部队杀害和迫害平民。

法新社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7日,数千人在军事冲突中丧生,大约65万人逃离利比亚。

利比亚政府此前多次明确,它们不承认国际刑事法院的合法性,不会接受国际刑事法院的任何审理。

9、Yurun Falls on Muddy Waters Report Speculation

Yurun Food Group Ltd. dropped in Hong Kong trading, extending yesterday’s record 20 percent plunge, as short selling surged amid speculation that Muddy Waters LLC may issue a negative report on the pork producer.

Chairman Zhu Yicai attributed yesterday’s slump to “hedge funds and market rumors” and isn’t aware of any organization’s plan to issue a report on Yurun, said Titus Wu, an analyst at DBS Vickers Hong Kong Ltd., who was on a 30-minute conference call with the company. The briefing wasn’t open to journalists.

10、Nissan to Expand Capacity in China

Nissan Motor Co. plans to boost production capacity in China by as much as 600,000 vehicles over the next six years as Japan’s second-largest automaker expands in the world’s biggest auto market.

China and North America are also the “two main contenders” as possible locations for a plant to produce Nissan’s luxury Infiniti brand vehicles,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Carlos Ghosn said in an interview in Yokohama yesterday.

“We are envisioning breaking the monopoly of Infiniti being made in Japan,” Ghosn said. “Infiniti is going to grow, and we cannot depend on one currency for a brand that is global.”

Nissan is targeting a 10 percent share of the Chinese market by fiscal 2016, compared with 6.2 percent now.

11、Wen calls for greater democracy, reforms

Premier Wen Jiabao called on Monday for freedom and democracy.

Speaking on a visit to Britain, Wen also said corruption and income disparities were harming people's lives in China.

"Without freedom there is no real democracy and without the guarantee of economic and political rights there is no real freedom," he said in a speech in London.

"To be frank corruption, unfair income distribution and other ills that harm the people's interests still exist in China,” he a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