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续海瑞普神话 常山生化FDA认证存疑
导语:常山生化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公司规模,都远远落后于海普瑞......

     《快公司观察》实习记者罗潇  2011年6月24日,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山生化)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拟发行2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3%。拟募集资金5.2亿元,投入肝素系列产品产业化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中。

常山生化主营肝素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为肝素钠原料药等。2008年至201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877万元、3677万元和5829万元。

同样是开发、生产经营肝素钠。这家公司让人不由得联想到曾经红极一时的海普瑞(002399)。2010年5月6日,海普瑞以每股148元的价格登陆中小板,对应市盈率73.27倍。首日开盘166元,收盘价更是高达175元。市值一度超过700亿元。当天上市的另外三支中小板个股市盈率均在50倍以上。

今年3月,海普瑞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增73.26%,营业利润14亿元,同比增47.60%,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49.50%。

然而,短短20天后海普瑞披露的一季报却让人大跌眼镜。2011年第一季度,海普瑞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9.11%。海普瑞还表示,由于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预计2011年1-6月份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

湘财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快公司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海普瑞价格、利润等指标的下降属于“正常回归”。

他认为,海普瑞上市之初整个市场供小于求,国内竞争对手相对较少,加之其风投高盛集团成熟的包装策略,使其成为了一家业绩“漂亮”的明星公司。08年底的“百特事件”使得欧美都提高了肝素钠的质量标准。此时,兼有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P认证的海瑞普,便轻松登陆了欧美市场,利润率一度达到50%。

随着千红生化等国内同类企业的发展,供需不平的情况开始日趋缓解,价格下降应该被看做正常回归。另外,今年5月,由高盛旗下全资子公司GSPharma所持有海普瑞9000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正式解禁。业内人士猜测,解禁后高盛套现几率很大。

反观近日过会的常山生化,虽然其招股说明书显示08至10年各项指标增长率节节高升,但实际数额却远不及海普瑞。就2010年的净利润比较,常山的5828万远不及海普瑞的十分之一。就毛利率而言,2010年海普瑞与常山生化分别为42.08%和26.09%,“同行不同利”情况明显。

由于国内外医学界的用药习惯差异,肝素钠主要应用于欧美市场,在国内并未大批量投入应用。目前已经通过了欧盟CEP 认证和法国GMP 认证的常山生化,尚未获得美国FDA认证进入美国市场。

招股说明书显示,今年2月,常山申请获得美国FDA药品主文件号(024595),目前正与美国的肝素制剂厂商协商洽谈,由美国的肝素制剂厂商启用常山生化的药品主文件并激活此号,从而进行后续认证程序。待认证程序全部完成后,公司将获得美国FDA,从而作为美国肝素制剂厂商的原料药供应商进入美国市场。而在此之前,海普瑞、健友生化等已取得资质的公司依旧是国内对美国市场的主要供应商。

而作为常山生化招股说明书中主推的“全产业链”目前也并未形成规模,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肝素钠原料药占87.88%,其余“全产业链”产品仅占营收的12.12%。而其“全产业链”的概念能否在日后为公司带来巨大的盈利,目前只能拭目以待。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创业板以来,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呈现节节走高的态势。然而,就近期创业板市场来看,最近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市盈率普遍在20倍左右。截止29日,本月上市的12家创业板公司中,发行价格在20元以上的仅有3家。另外,6月27日开始网上申购的东宝生物,其9元的发行价更是创下创业板发行价的历史新低。

业内人士预计,常山生化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公司规模,都远远落后于海普瑞,加之当前市场环境孱弱,其IPO定价很难“卖上好价钱”。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