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免征额上调 欢乐财经 2011-06-30

热点新闻:郭美美案最新进展,王鼎公司回应与商红会关联传闻;多地发现生猪疫病抬头 下半年猪肉价不乐观;京沪高铁今天正式运营,航空公司欲以3.5折机票应对。

1、郭美美案续:王鼎公司回应与商红会关联传闻

首先来看轰动一时的郭美美案的进展。6月2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实地探访了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一位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对记者坦诚,在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工作的人员都是王鼎公司的员工,并反复强调,我们从来没从红十字会那里拿到过一分钱。“说实话,我们都很冤。没有我们这个公司,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不可能撑下去。” 6月30日接近凌晨3时,其副总经理李庆一发来一封名为《王鼎公司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来龙去脉》的文章。文中再次声明称,王鼎公司与郭美美没有任何关系,但承认王鼎公司法人王彦达,实际就是王树民的女儿。

2、个税:纠结状态下的妥协

个税法修正案今天第一次进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表决程序。最新消息显示,个税免征额已经从3000元上调到3500元。经济观察网记者早间得到的消息,分组审议现场,多数委员还是反对,纷纷指出了二审稿中的种种不足。但委员们也很清楚,如二审方案不通过,纳税人还将承受现有税负。这是很多委员纠结所在。

纠结的还有财税部门。迫于提高居民收入、减轻负担、应对通货膨胀等迫切要求,免征额需要继续提高,但3000元已经到了财税部门的极点。综合税制还没实行,税基没了,这是令财税部门很是抓狂的事儿。

只能说,个税在纠结中一路前行,希望在“十二五”后四年半时间能够顺利把综合税制建立起来,如果“十二五”还看不到综合税制,实在说不过去了 。历经20年,工薪族们也快子孙满堂了。

3、人大建议将食品安全纳入国家安全 鼓励媒体揭露

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作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检查报告时建议,全社会都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路甬祥说,要鼓励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督,理顺社会监督渠道。要保护和实现好群众对于食品安全的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权,为群众监督食品安全和举报投诉违法行为提供便利、通畅、有效的渠道。报告建议,各级政府设立统一的举报投诉电话,建立举报奖励机制,方便和鼓励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同时,鼓励新闻媒体的监督,及时揭露食品安全事件。

4、下调进口关税能解决油荒吗?

从明天开始,中国将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其中,柴油、航空煤油将以零关税进口。

下调进口关税,意在刺激进口。联系到5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两大集团禁止柴油等主要成品油的出口,政府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了:先是禁止出口,后又鼓励进口,双管齐下。目的只有一个——防范“油荒”。自5月到7月,政府先后两次为防范“油荒”做出部署,对成品油“先堵后进”。理论上讲,这有利于缓解国内成品油的短期紧张局面。

但接下来,也许考验两大集团的便是价格问题,如果需求旺盛,供需再次紧张,那么他们惯常的选择将是建议国家发改委通过上调油价的方式来抑制需求、鼓励生产。而届时留给政府的政策工具,除了价格似乎也已经没有别的手段了。

你说,眼下这种解决“油荒”的办法,好吗?

5、京沪高铁正式运营 航空公司欲以3.5折机票应对

今天,京沪高铁正式运营。京沪高铁票价信息显示,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全程运行时间仅4小时48分,二等座票价555元。但与此相对应的是5对动车、卧铺车全部取消。

京沪航线对于航空来说一直是一条黄金航线,各大航空公司对此占尽“优势”。京沪高铁的正式运营,或将打破这一格局。目前7月1日成了北京到上海航线价格的分水岭,东方航空、上海航空、中国国航等部分机票价格已经下调,4-5折,最低票价为450元的(不含税),而7月5日—7月9日,各大航空均以3.5折吸引乘客。

有专家指出,高铁开通后,国内游散客化的趋势及其对信息多样化需求,使得高铁车站在承载客流集散功能之外,还需承载旅游信息中心、旅游问询中心的功能。

6、多地发现生猪疫病抬头 下半年猪肉价不乐观

目前,国内猪肉零售价格已经涨至每公斤30元以上,本轮猪肉价格是否还会继续上涨?下半年国内猪肉价格几何?多位业内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关键看全国生猪疫病防治情况。而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在黑龙江、湖南、江西等地,近期生猪疫病又有抬头。

据业内专家所说,湖南、江西等地近期出现生猪疫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进入6月之后,湖南、江西等地发生严重的水灾,旱涝的急转,再加之夏季炎热高温,导致这些地区生猪疫病又有抬头。根据专家们的分析,今年以来的猪肉大幅上涨,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去年猪病比较严重,导致成活率比较低,生猪存栏量也随之下降。生猪存栏量下降直接导致今年生猪供需出现短缺。

7、75%深圳中小企业融资难 资金缺口5700亿元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2011深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论坛披露,最新调查显示,深圳约有75%的中小企业存在不同程度融资需求难以解决,资金缺口约5700亿元。

深圳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生产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夏葵称,深圳已连续18年是全国进出口总额的第一名。“如果我们不重视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并且创造条件去提供解决困难的办法,或者是创造解决困难的环境,那么深圳的外贸优势很难保持下去。”夏葵表示,目前,一些中小企业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获得资金,甚至到香港借贷款,这会产生许多负面现象,比如偷税漏税、假报关、假出口等行为。

8、希腊抗议声中通过财政紧缩计划

希腊当地时间6月29日,希腊议会投票通过了一项五年财政紧缩计划。这项计划规定,在未来五年希腊将缩减财政284亿欧元(约408亿美元),内容包括削减财政支出和增税等。投票当天,议会外聚集了上万名希腊民众反对这一计划,并爆发了暴力冲突事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冲突中共有40多人受伤,包括37名警察。有报道称,希腊经济紧缩一揽子计划通过后约5分钟,欧元对美元汇率即上升0.2%。

9、Four Million Taxes for Individual Online Shop

The National Tax Bureau of Wuhan province has just issued what has been called “the first tax bill for an individual online shop” totalling 4,307,900 yuan.

Should an online Shop pay taxes? Will the online tax discourage the development of e-commerce? The tax bureau said on June 29 that the online clothes shop, called “My One Percent,” belongs to Zhuana Wear Co., Ltd, which is registered in the tax bureau of Qiaokou district, Wuhan. Thus the tax bill is not for an individual online shop but for the company of Zhuana Wear Co., Ltd.

10、Opinions issued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Inner Mongolia

After nearly a year, the “Opinions on promoting the fast and sound development of Inner Mongolia Autonomous Region” were issued on June 29.

Inner Mongolia, the first autonomous region, has a large reserve of coal, nonferrous metals, rare earth and wind energy. It is important for the stability and prosperity of the border areas and national the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Four strategies have therefore been formulated to build Inner Mongolia into an important environmental safety belt; an important base of national energy and the new chemical industry, the production of nonferrous metal and organic agricultural and farming products; the important open city in the north and the united and prosperous autonomous region. According to the Opinions, Inner Mongolia will be greatly developed by the year of 2020.

11、With Mid-Year Deadline Looming, Chinese Banks Offer Effective Annual Interest Rate of 1,800% On Two Day Deposits

“If you deposit 10 million yuan in the bank on June 30 and withdraw them on July 2, the interest can be up to 160,000 yuan.”

As the mid-year assessment deadline looms, some banks are becoming very anxious. According to a journalist from National Business Daily, some banks in the Zhejiang province city of Wenzhou have even been offering daily interest of between 0.6% and 0.8% to attract deposits.

A group of agencies have been taking funds from investors to deposit in these high-earning short-term accounts and a large amount idle capital is therefore now flooding into the b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