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购置花费61亿 欢乐财经 2011-07-01

1、中央单位"三公"经费首次公布 公车购置花费61.69亿

公众一直千呼万唤“三公”支出昨天公布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表决通过关于批准2010年中央决算的决议,经财政部汇总,2010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三公“支出合计94.7亿元。其中2010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于财政拨款开支的出国(境)经费为17.73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61.69亿元、公务接待费15.28亿元,支出合计94.7亿元。

另外,决算报告还公布了汇总2010年中央行政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887.1亿元。

去年74个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首次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收支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但这次是财政部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要求,首次向全国人大公布汇总的“三公”支出情况。

2、我国约6000万人因个税法修改将不再缴税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9月1日起施行。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称,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以后,使免缴个税人数增加了1200万人。原来3000元起征点的时候,已经有4800万人不用纳税了,这次又增加了1200万人,达到了6000万人不用纳税。” 王建凡说,个税起征点调到3500之后,个人所得税收入全年将减收1600亿左右。

3、中国地沟油变柴油免消费税

众人嫌弃的地沟油也能变废为宝,而且还能享受一些政策优惠。继去年12月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对利用废弃动植物油脂生产的纯生物柴油免征消费税之后,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再次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将包括地沟油等废弃动植物油生产纯生物柴油,纳入免征消费税的适用范围。这显示了政府对于解决“地沟油”问题的关注,也或是缓解柴油日益短缺的一剂良药。但部分业内人士对此认为,免税并无明显利好。有企业反应,不征消费税也难以提升生物柴油的吸引力,回收公司利用废油去做生物柴油,政府需要给予一定补贴。但是生物柴油公司的另一大问题在于销售渠道难以打开,不能进入到国内最大的柴油批发和零售市场,因此期待政策能让生物柴油直接进入终端零售柴油市场。

4、商务部表态进口关税望下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这是大势所趋。此前,有报道称,中国游客奢侈品消费外流的情况惊人。世界奢侈品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预计到2012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将达146亿美元以上,将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对进口奢侈品征消费税,也就是对富人征税,无疑有利于社会公平,不但不应降低,相反地应该提高。就扩大内需而言,其指向的是国内产品,而不是进口产品。

5、消息称新浪微博拒绝DST投资 估值50亿美元

7月1日据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投资公司Digital Sky Technologies(简称DST)出资5亿美元欲投资新浪微博,遭到新浪微博拒绝。而有消息称,此次DST对新浪微博的估值为50亿美元。目前,新浪微博分拆上市的足迹日渐清晰。新浪微博于去年10月份注册为独立公司,名为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今年4月7日,新浪微博启用新域名weibo.com。新浪年报披露,新浪微博公司已经向管理层及员工发放了占摊薄后总股本15.9%的期权,这些期权需要新浪微博公司上市后才能兑现。但新浪CEO曹国伟表示,新浪微博暂无分拆计划。

6、盖茨"功成身退" 帕内塔"宝刀未老"继任美国防长

国外消息,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30日正式退休,结束了长达四年半的防长生涯。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亲自为盖茨的辞别仪式捧场,并授予他最高平民荣誉——总统自由勋章。

美国原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利昂 帕内塔将接替6月底退休的罗伯特 盖茨,正式成为美国第23任国防部长。

虽然盖茨早在半年多前就宣布将在2011年退休,但白宫直到25日才最终确定其接任人选。据报道,美国此次调整国防部长人选,最根本的原因是为奥巴马政府2012的大选年服务。现任国防部长盖茨2010年8月就公开表示将于2011年底前卸任。盖茨自2007年接替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以来,功勋卓著,奥巴马日前评价盖茨为美国历史上“最出色的国防部长”。

7、英75万人罢工抗议养老金改革

昨日英国民众发起了20多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参与人数达到75万人。罢工的原因是英国政府的养老金改革计划,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要求延长员工退休年龄至66岁、增加员工每月缴纳养老金的额度以及减少养老金最终支付水准等,这项政策激起了英国民众的强烈不满。

此次罢工规模极大,影响到英国机场和海关。英国边境管理署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罢工的日子里会保证英国边境口岸的安全,同时也将尽力减少旅行者的不便。罢工也导致英国境内近8000所学校关闭或部分关闭,几十万学生家长不得不需要请假留在家中照看孩子。

8、奥巴马再下通牒: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

在本周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称,假如国会未能在8月2日之前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将对资本市场和美国经济产生“重大且不可预料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也表示,如果美国未能迅速提高债务上限,金融市场将面临一次“严重冲击”。

到8月2日,美国将有520亿美元的国债到期需要赎回。假如不能上调目前为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由于无法继续发行新债偿还旧债,美国势必出现债务违约。 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和惠誉此前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未能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他们可能调降美国渴望保住的A A A债信评级。而如果美国失去A A A评级,美国国债就可能贬值,幅度可能达1000亿美元。

9、Central Governme

t Departments Spent 6.1 Billion Yuan on Official Cars in 2010

 

The Standing Committee of the NPC yesterday voted to approve to central government spending figures for 2010. A report prepared by the Ministry of Finance included details of how central government departments and other work units spent a total of 9.47 billion yuan on official cars, overseas travel and hosting official events.

10、Guangzhou Gets Tough on Smoking Ban

After introducing new anti-smoking legislation 9 months ago, the Guangzhou municipal government yesterday launched its first real attempt to enforce the new rules with city management officials leading a large-scale campaign to warn or fine businesses and individuals found violating the new rules. A customer in a restaurant in the city's Panyu District was given an on-the-spot 50 yuan fine for disobeying a request to put out his cigar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