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弃儿”危机不能以厚黑手段化解
导语:“嫖娼”案疑窦重重,而怀疑锋芒指向邵阳市政府涉嫌以厚黑手段化解由“邵氏弃儿”带来的危机。

经济观察报 依北王/文 “邵氏弃儿”成为上半年的流行词。根据《新世纪周刊》的报道,近年来,湖南邵阳计生部门为收取社会抚养费,将“非法”婴幼儿强行抱走,送入邵阳福利院,统一改姓“邵”。福利院与人贩子互相勾结,收买婴幼儿,并将其变为“弃婴”,送入涉外收养渠道,从中牟利。“邵氏弃儿”指的就是这些被强行带走的婴幼儿。5月初,“邵氏弃儿”案引起社会关注,邵阳市相关政府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此事展开调查。离奇的是,6月22日,寻找女儿决心最为坚决、正欲循法律途径维权的两位家长——高平镇凤形村8组村民杨理兵、高平镇黄信村8组村民周英和,突然因“嫖娼”而被邵阳警方控制。

消息传出,舆论再度大哗。媒体随即展开的调查显示,“嫖娼”案疑窦重重,而怀疑锋芒指向邵阳市政府涉嫌以厚黑手段化解由“邵氏弃儿”带来的危机。

公众的怀疑确非没有道理。疑点集中于两处:一是杨、高二人正要离开邵阳回乡,突然冒出一位声称自己女儿也被抢走的“家长”,留下二人谈事情,而当晚这位“家长”就带二人去洗浴中心“放松”。事发之后,这位“家长”人间蒸发,而其所提供的个人信息被证明皆系伪造;二是三人进入包房不久,邵阳市警方特警二队突然从天而降,杨理兵与周英和被捕,并最终因嫖娼被判拘留十五日,而诱导二人“嫖娼”且同在一个包房的这位“家长”却成功“跑掉”。事件前后离奇巧合若此,不能怪公众怀疑无端,诛求过甚。

“邵氏弃儿”案曝光已有两月,对于涉嫌违纪犯罪的计生等部门人员的处理结论,迟迟未见公布,反倒是坚持维权的受害人,却横遭霹雳手段,快慢之间,令公众不能不陡生疑虑。尽管目前尚不能定论“嫖娼”案为邵阳市政府策划、主使,但面对公众的强烈质疑,邵阳市政府无疑有责任站出来说明情况,既自证清白,也给社会一个交代。同时,上级纪检部门亦应及时介入,查清事实真相,维护党纪国法。

彻查“嫖娼”案中邵阳市政府的角色,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个案范围。带头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政府的基本义务,也是社会的底线原则。“邵氏弃儿”案大白于天下后,邵阳市政府的责任在于尽快查清、惩处涉案部门的违法渎职行为,对被侮辱与被损害者施以救济,解民众于倒悬,还正义于社会,进而修补遭受重创的政府形象,才是题中应有之义。反之,如果不做该做之事,履应履之责,却为了自己私利与形象,将矛头指向受害人,则显系南辕北辙,错上加错。这种背离政府基本义务的举动,如果不能得到公开的纠正与惩处,则执政党与政府的形象,将遭受更严重的损害。

而尤需措意者,要查明邵阳市政府是否滥用公权力,诱民以罪,“钓鱼”报复。如果真的坐实了公众的猜测,此案是市政府设下陷阱,以厚黑手段对付受害人、维权者,则必须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对当事人绳之以严肃的党纪国法。须知,采用此种下作手法对付维权公民,不但有违党纪国法,也破坏公序良俗,引导社会加速向道德沦丧的无底深渊下行。

“邵氏弃儿”家长“嫖娼”案,或可有多种结局,而公众惟一不能接受的结局是不了了之。因为,我们已经承受不了太多的没有真相的结局。

(作者为媒体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