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不担漏油责 欢乐财经 2011-07-06

今天的热点新闻:国家海洋局通报称,渤海漏油事故中海油不承担责任;WTO正式宣布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违规,商务部回应,表示遗憾;俄媒披露,卡扎菲愿交出权力,以换取“安全保证”。

 1、海洋局:渤海漏油事故中海油不担责

国家海洋局7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渤海漏油事故原因、处置情况和对环境的影响等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通报。

目前B平台的溢油已得到基本控制,回收油水混合物近70立方米,除B、C平台附近偶有少量油膜出现以外,海面已无明显漂油。

国家海洋局通报称,我国的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在石油开采生产作业中,溢油事故的责任由作业者来承担。康菲石油中国是发生此次溢油事故的蓬莱19-3油田的作业者,应该承担溢油事故的法律责任。作为合作方的中海油不承担责任。

 2、胶州湾大桥工程师:护栏未装不影响通车

6月30日,青岛胶州湾大桥正式通车,大桥全长36.48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最长的跨海大桥。

针对青岛胶州湾大桥未完工即通车质疑,大桥总工程师邵新鹏称,胶州湾大桥已具备通车条件。护栏没有安装完整,螺丝没有拧紧,这些附属设施现状并不影响大桥通车。根据交通部相关规定,已经交工验收的高速公路,允许护栏等附属工程在通车后继续施工完善。

 

3、土地市场6月成交井喷 同比增50%

一直呈低迷状态的土地市场在6月份呈现出反弹迹象。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数据称,6月全国130个城市共推出2764宗土地,面积高达13285万平方米,不仅成为今年供应量最大的一个月,即使同比去年6月份增幅也高达50%。

市场分析人士此前认为,过于严厉的楼市调控使得开发商拿地意愿降低,直接影响到包括保障房在内的多项公共工程资金的来源,以及保障房的实际进展。6月份土地市场的回暖趋势可能会缓解此前的担忧。不过尽管已呈回暖趋势,但目前土地市场的成交数据距离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11年住宅供应计划还有不小距离。

 4、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出炉

国内钢铁行业机构联合钢铁网日前推出了一个全新的铁矿石指数,该指数被称为是“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由中国进口铁矿石港口现货价格和中国国产矿现货价格根据各自权重加权平均得出。

目前正在被应用的普氏指数反映的价格与中国市场的实际成交价格有一定的差距。从长协模式变成指数定价模式,中国钢铁企业一直被三大矿山所牵制,联合钢铁网张佳宾认为,作为最大现货市场所在地,有必要推出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指数,真实反映“中国价格”。

 5、基金乐观看多下半年行情 成长股再回视野

进入7月的第一周,伴随着大盘重新站上2800点,越来越多的基金对下半年行情表示乐观。

新华基金发布三季度策略认为,若非通胀失控,股市将难以见到二季度的低点,三季度股市将探底回升,相信向上的趋势不变,目前正位于新一轮行情的起点处。

国泰基金发布观点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由稳健转为局部的定向宽松,给国内资本市场资金面带来积极影响,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将给市场带来结构性机会,因此下半年总体机会将好于上半年。

6、WTO正式宣布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违规

据法新社消息,世界贸易组织5日正式宣布,中国对原材料实施的出口限制违规。WTO表示,专家裁定小组建议,争端解决机制要求中国将对原材料措施与WTO的有关责任保持一致。此次争端涉及中国实施的出口配额和关税议题。

对此,商务部回应,对于专家组裁定中方涉案的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措施不符合中方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和有关世贸规则,且未满足保护可用尽自然资源、保护人类生命健康等例外条款的条件,中方表示遗憾。

  7、卡恩再添桃色官司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斯特劳斯—卡恩7月1日被无保释放,但是麻烦远未结束,他在法国本土又面临了新的性侵犯指控。

7月5日,法国女作家特里斯坦·巴农通过代理律师发出刑事起诉书,控告卡恩在2003年一次采访中对她强奸未遂。巴农通过其律师库比宣布将提起诉讼几小时后,卡恩通过他在法国的律师发表声明,准备起诉这名女作家诽谤。卡恩的律师在声明中说,“知道巴农女士准备起诉他的意图”,巴农形容的事情为“虚构”。

 

8、俄媒:卡扎菲愿交权求自保

俄罗斯《生意人报》7月5日以政府官员为消息源称,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愿意交出权力,以换取“安全保证”。

媒体报道说,一些国家愿意提供这种“保证”,这可能包括法国。报道进一步细化卡扎菲提出的条件:希望在自己下台后,他的次子赛义夫·伊斯兰能够获准参加选举。

此消息刊出后,多家西方媒体四处求证,未能获得明确说法。路透社分析,“无条件交权”不符合卡扎菲行事风格,但不排除“他正在寻求某种交易”的可能。

 

Government Spent 2.2 Billion Yuan Keeping Troubled Listed Companies Afloat
Sixty-seven companies on the verge of being delisted from China's domestic stock markets, received a total of 2.2 billion yuan in payments from various level of government last year. The government subsidy for each company averaged 32 million yuan with ST Nanhua (*ST南化) receiving the largest payment of 335 million yuan. According to those close to the matter, various local governments subsidise these ST companies (ST being the prefix attached to the name of all shares that are at risk of being delisted) so that they appear to have made a profit and can continue to remain on the board. 

9、Government Spent 2.2 Billion Yuan Keeping Troubled Listed Companies

AfloatSixty-seven companies on the verge of being delisted from China's domestic stock markets, received a total of 2.2 billion yuan in payments from various level of government last year. The government subsidy for each company averaged 32 million yuan with ST Nanhua (*ST南化) receiving the largest payment of 335 million yuan. According to those close to the matter, various local governments subsidise these ST companies (ST being the prefix attached to the name of all shares that are at risk of being delisted) so that they appear to have made a profit and can continue to remain on the board. 

10、Chemical That Made Melons Explode Is Safe In Moderation, Government Says

Two months after photos of exploding watermelons were posted across the internet, The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said that the chemical used by farmers to enlarge the melons is safe when used in moderation. The ministry held a press conference yesterday to brief the public on toxic pesticides.

 

11、China's 4 Million Security Guards to Show Rank On Epaulets

Four million security guards in China will change uniforms and wear standardized epaulets from late July, the Ministry of Security said at a conference yesterday. The epaulets will show security guards' professional rank so the public knows who to approach for help. Xinhua news agency reports that the new uniforms look "more professional" than the current 2000 style uni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