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北京4号线扶梯事故续:实际客流量远超预估
2011-07-07 08:1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田鹏 甘尚念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北京地铁4号线日均客流量已经超过88万。而在运营前对客流量的估计只有“日均50多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鹏 实习记者 甘尚念 7月6日16时30分,北京市交通委再次召开北京地铁4号线扶梯事故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公布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固定零件损坏,扶梯驱动主机发生位移,造成驱动链条脱落,扶梯下滑。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轨道处处长张文强上强调:一、建立质监部门和安监部门,对事故的具体原因继续开展调查。并对奥的斯电梯设计中可能出现的缺陷进行调查,必要时应启动召回制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要求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在调查处理期间,暂停采购奥的斯品牌的自动扶梯。三、要求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在事故调查期间,停止使用奥的斯品牌自动扶梯,由厂家逐一进行安全评估和隐患排查后,确认安全后方可投入运行。但张文强在会上并没有正面回答电梯是否超载的问题。

发布会上,京港地铁公司发言人杨苓强调,根据之前京港地铁运营公司和电梯生产厂商签订的维修保养合同,出现问题的电梯保修合同的期限为2011年8月10日,出事电梯目前还在保修期内。电梯的维修和保养工作都由奥的斯公司进行统一安排,而奥的斯公司对电梯最近一次检查是在6月22日。

张文强表示,电梯由4号线的建设者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轨道公司)公开招标采购。杨苓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也表示,选择奥的斯电梯是“通过公开招标,建设单位综合确定的。建设完成之后,移交给我们。”4号线投入运营时,京港地铁从由轨道公司接手电梯及其维护。

根据京港地铁官方网站的招标信息,2010年3月,对北京地铁4号线电梯维护外委服务进行招标,奥的斯公司投标成功。今年2月,京港地铁公司针对北京地铁4号线电梯维护外委服务再次招标,奥的斯公司未中标。

4号线投入运营之后,实际的客流量远远超出了原来的估计。杨苓介绍,“从4号线全线来看,因为客流量迅速提高,该线日均客流量已经超过88万。”而在运营前对客流量的估计只有“日均50多万”。

为了应对超出估计的巨大客流,京港地铁采取缩小列车运行间隔的方式提高运力。杨苓说,针对地铁客流量迅速上升这种情况,京港地铁公司在客流量集中车站的早晚高峰期间,会采取限流的措施。除此之外,还采取了缩小运行间隔的措施。京港地铁公司在4号线开通之后,曾进行两次缩小运行间隔。开通的时候,列车最小的运行间隔是3分钟。去年12月3号,最小列车运行间隔缩小到2分30秒;今年的4月26号,四号线的运行间隔进一步缩小到2分15秒。

奥的斯电梯方面的人员并未出席发布会,此前相关媒体报道的奥的斯公司工程副主管李宇轩否认自己是奥的斯公司的员工,称自己是京港地铁的员工。

资料:

4号线的建设单位是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京港地铁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引入外资的合作经营企业。京港地铁成立于2006年1月16日,注册资本13.8亿元人民币,由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各出资49%组建。 根据与北京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北京地铁4号线项目特许协议》,京港地铁以PPP模式建设和运营北京地铁4号线,发展与铁路相关的商业活动,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