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遭遇60年最严重旱灾
导语:东非遭遇60年最严重旱灾,如果旱灾继续下去,一场难以想象的重大灾难就会难以避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8日报道,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6日发布人道救援警报,指非洲东部多国正面临60年来最严重旱灾,出现粮食危机,估 计有1200万人饱受饥荒之苦。高级专员古特雷斯称这是全球最悲惨的人道危机之一,呼吁全球正视问题,并提供援助。

 

东非旱灾

索马里难民营内 妇孺排队领取食物

发生大旱的国家包括吉布 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乌干达及厄立特里亚等国。UNHCR调查索马里儿童生活条件的报告指出,50%因气候干旱迁往邻国避难的儿童严重营养不 良,部分甚至在抵达难民营24小时内就去世。此外,还有很多儿童在逃难途中因缺水缺粮而渴死饿死。

联合国估计,已有75万索马里人逃离该 国。单是上月就有5.4万人逃往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肯尼亚的全球最大难民营目前每天接收1万名索马里难民,人数较去年同期激增6倍。由于物资匮乏,相关 暴力冲突正趋严重,许多妇女为躲避盗匪和强暴犯,只能带着子女在极端恶劣条件下日夜不停赶路。

乐施会已定下组织历来最大规模非洲援助计划,目标筹集8000万美元。今年5月,因国际粮食捐赠大幅下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被迫减少援助索马里的粮食。难民署发言人弗莱明呼吁各国政府和民间团体正视此恶劣状况,即刻支持联合国援助行动。

难民署表示,目前肯尼亚的难民营已收容了38.2万人,还有数千人正等待入住。问题在于,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本身也有大旱引起的类似问题,自身难保,根本不具备帮助其它国家难民的条件。

东非大陆的旱灾似乎越来越频繁了。以前,通常每9,10年会出现一次少雨干旱。渐渐的,这个周期似乎缩短到了5年。而现在,旱灾每2,3年就会降临这个地 区。恢复的时间—重新储存食物和牲口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了。如果旱灾继续下去,一场难以想象的重大灾难就会难以避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