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蓄势待发

2011-07-08 17:13

“寒冬”已过保险业迎来转机

保险行业受益于温和的加息周期。由于保险资金80%左右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当利率进入上升周期,投资回报率提升增加公司价值;反之,利率进入下降周期,投资回报率下降拉低公司价值。7月7日人民银行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亦是去年加息周期开始以来的第五次加息,至此累计加息已达1.25%。业内普遍预期下半年还将有1-2次加息。基于此,由于上半年已体现较多负面因素,下半年保险行业受益加息周期利好将会体现得更加明显。

保险行业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2011年上半年是保险公司最困难的半年,保险公司经历了销售渠道困局导致保费增速下滑,A股下跌和通胀环境造成投资收益下降,保险股票显著跑输沪深300和银行指数,目前新业务倍数仅6-8倍,估值水平已接近2008年低点,A-H价幅度不断扩大。2008年保险行业面临的担忧在于长期低息下大量寿险公司可能破产,而当前的担忧只在于长期发展看好下的短期增长不确定,因此悲观预期已过度反应。

对于中国寿险的长期故事,我们丝毫不作怀疑,中国保险业仍将受益于保险密度和深度的提升,而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城市化进程和中产阶级状大仍是保险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短期发展则受到供给限制,主要表现为销售渠道对保费增长的决定作用。

站在目前的时点,纵观保险行业分析师的最新研究,多数分析师预期下半年保险行业基本面将迎来转机,保费和盈利增速的提升将促使保险股估值回升,看多下半年保险股的表现。尽管此次加息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对债券息率提升空间有限,但在保险行业严重低估的情况下,加息仍然有望再度成为股价催化剂。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保险行业最牛分析师的观点。

谁是保险行业最牛分析师?

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申银万国 孙  婷(三颗星 ):天眼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保险行业)第3名

下半年保险业基本面全面好转

2011年上半年的保险行业的确不乐观,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上半年市场对于保险行业的担忧包括:1)销售渠道和保费:营销员增员困难,个险新单增速放缓;银保新规,保费负增长;2)投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浮盈耗尽转为浮亏,二季度股票市场大跌;3)盈利:评估利率继续下行,对寿险利润的负面影响仍在。这些因素在下半年都将全面好转。

增员困难≠寿险增长停滞。虽然营销员短期面临增员困难,但从长期营销员数量上看,增长仍有较大空间。截止2010年底,我国共有保险营销员330万人,营销员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为0.25%,相比美国、日本、韩国和台湾等并不高。

更重要的是,既使营销员数量不变,产能的持续提升也能带来价值增长。2010年,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首年保费/人/月分别为7922元和2863元,首年期缴保费/人/月分别为7149元和2442元。寿险营销员人均产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看好中国太保营销员产能提升。相比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营销员人均产能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太保寿险评价机制转变已取得实效。太保寿险2011年以来更侧重营销员渠道的发展,加强营销员管理和培训,加大个险考核力度,更重视标准保费和新业务价值的增长,因此在2011年上半年取得远高于行业的个险新单增速。

银保新规、转变增长模式≠长期发展受挫。对于银保新规,市场的关注点逐渐由“进一步规范银保市场秩序”转移至“促进银保发展方式转变”。从长期看,寿险公司积极措索银保转型方向和模式,致力于银保的价值增长;从短期看,保险公司着力:1)提高银保专管员素质;2)加强高端客户服务;3)重视续期业务管理;4)加强现有客户的二次开发,努力消除银保新规对于行业的负面影响并取得成效。此外,考虑到2010年四季度执行银保新规,导致基数较低,加之银行下半年揽储压力减轻,银行保险保费增速在四季度将有明显回升。

评估利率下调≠利润增长减速。新会计准则执行后,评估利率变动对于利润的正面影响下半年将有充分体现:1)三季度保险合同准备金评估利率仍需下调4-5BPs。相比3Q2010的8-10BPs的下调,幅度大幅减小;2)四季度保险合同准备金评估利率上调5BPs左右,相比4Q2010的6BPs的下调,对寿险利润的正面影响显著。

根据我们的敏感性测算,10BPs评估利率的上调对利润的正面影响在20%左右。虽然下半年评估利率总体来说保持平稳,但相比2010年同期有15BPs的正向变动。若不考虑业务增长和投资收益的变动,仅准备金评估利率的变动就将带来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净利润30%以上的增长,远好于上半年利润增长情况,也超出市场预期。

车险自主定价试点推广≠价格战、恶性竞争。受益于政策红利,车险盈利水平2011年仍维持高位。2011年上半年车险信息平台上线率达到80%以上,高于2010年的60%。商业车险实现统一报价,产险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规范,2010年和2011年政策红利充分体现。2011年上半年各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持续下降,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市场可能担心,2010年末深圳地区试点的车险自主定价未来可能在全国推广,产险市场将再度发生价格战。我们认为,当前保监会实行严格偿付能力监管,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将严重影响公司经营、投资等多项业务发展。在不考虑外部资本注入的情况,保险公司若要维持一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则需保持相当的盈利能力。因此,未来发生价格战等恶性竞争的可能性较小。

投资策略:看好2011年下半年保险行业股票表现。给予保险行业看好评级,看好预期足够低下的超预期。推荐理由包括:1)增员缓解促进个险增长;2)基数影响和银行揽储压力减轻使得银保保费显著提升;3)评估利率上调到利润的正面影响下半年将有充分体现。此外,八、九月份新华保险AH上市可能提升保险股估值。推荐买入时点为八月中下旬中报公布后。公司方面,推荐买入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增持中国人寿。

重点推荐中国太保(601601)。原因在于:1)太保寿险具有最为确定的新业务价值增长速度,预计2011年NBV增长20%,高于同业;2)太保产险保费增速持续提升,且盈利能力行业第一;3)太保寿险利润相对于准备金评估利率变动敏感性最高,最受益于三季度下调幅度减小和四季度上调的对利润的提升。

说明:

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今日投资在国内首创分析师客观评价体系,从收益获取能力、盈利预测准确度两个角度出发,兼顾短期(近三个月)、中期(近六个月)、长期(近一年)三个时间段,采取定量方式对分析师进行实时跟踪评价。所有的分析师排名统计数据,均取自今日投资采集于分析师研究报告的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每天更新,详细排名情况和分析师最新研究成果发布于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网站(www.investoday.com.cn)和经济观察网 (www.eeo.com.cn)。

分析师星级:评定依据为投资评级收益得分和盈利预测准确度得分。计算中,投资评级的收益得分权重为2/3,盈利预测准确性得分权重为1/3。得分最高的分析师评定为5星级,以此类推,得分最低的分析师评定为1星级。分析师星级在每年的分析师年度评选时更新,并保持一年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