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宽限期将至 3/4外资行存贷比仍未达标

胡蓉萍陈慧晶2011-07-09 10:3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陈慧晶 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5月末,外资法人银行整体存贷比再度突破了75%。据悉,外资法人银行中,仍有将近四分之三的外资银行没有达到75%的存贷比要求。

而此时距离外资商业银行存贷比达标5年宽限期,即应于2011年年底前要达到不超过75%的规定还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

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银监会将从9月份开始,对达标差距较大的银行进行严格督导,“必要时实施高频监测”、甚至动用“暂停接受准入申请”等监管手段。

12家达标

存贷比能否达标被认为是目前设立境内外资法人银行所关注的最主要问题之一。

据统计,4月末,外资法人银行整体存贷比74%,且除了没有开展贷款业务的1家银行外,存贷比合规的银行已经达到12家。但到了5月末,整体存贷比数据再度回升,并突破了75%。

普华永道审计部金融服务合伙人胡亮对本报记者表示:“大多数外资银行表示可以完成75%的指标。相当一部分规模较大的外资银行已经达到了目标,而另一部分银行,银监局也制定了相应的阶段性目标。有一部分外资银行还在压缩它的资产规模。”

据悉,2010年末,汇丰(中国)的存贷比为65.9%,为外资行存贷比最低。

某外资银行一位高管承认,汇丰的网点等优势已经非常明显,“他们在我们前面已经很久了”。

星展银行(中国)相关业务部门人士对本报表示,去年的经营表现良好,客户总数增长40%,贷款增长29%,存款规模创下92%的增长纪录,星展(中国)的存贷比率在去年底就已达78%,并在今年一季度末达到了75%以下的指标。据悉,今年第二季度,星展银行(中国)的存贷比率一直保持在低于75% 的水平。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区商业银行总监、北京分行行长姜云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存贷比大限对包括法兴在内的所有外资银行都会有些压力,2011年可能还好一点,是缓冲期,如果加上月日均存贷比的考核,压力会更大。”据了解,目前法兴(中国)的存贷比依然在100%到150%之间。

据监管层透露,银监会已对存贷比过高、尤其是在150%以上的银行要求其提交逐步递减计划。

上述人士透露,如果到了12月底,尚有外资银行没有达标,将有限制新业务准入、高管任职、分行设立、理财产品审批上等一系列惩罚措施,但也不排除“再会有3个月的缓冲期”。

存款来源

据悉,有零售存款业务的外资行从2010年的10家增长到今年的15家,不过,仍有不少外资银行担心过了宽限期之后很难吸纳足够的当地存款。

普华永道的一份《外资银行在中国》报告显示,外资银行最重要的三个资金来源是公司存款、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母公司。其中,15家外资行的公司存款占比不低于50%;11家外资行从中资银行拆借资金占比不低于25%;18家外资行从母公司处融入资金占其所有资金比例不低于25%。

“企业存款对15家外资银行的资金贡献率达到了50%,甚至更多”,上述报告中如此总结。

胡亮称,一些规模较大的银行企业存款占比较高,有很多现金管理的业务,是它的核心存款。一些中小型银行还是靠利率比较高的产品来提高存款基数。

他举例说像花旗,一些大的外资企业如果在内地有比较多的投资,会把整个集团的资金都放在它那里,存款就比较多。今年应该不会比去年差。

花旗(中国)在书面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花旗中国严格执行了监管机构对于外资银行存贷比的要求。一直以来花旗的存款基础都非常强,我们在中国有稳健的企业银行业务和活跃的零售银行业务,这两方面支撑了花旗中国坚实的存款基础。”

姜云生表示,法兴也在大力发展其存款业务,而且在两年前法兴建立现金管理团队开始,就一直把它作为一个核心的增长目标:“在过去两年,我们的存款都是在大幅增长。”

监管环境之辩

胡亮认为,5年宽限期也不是很长,中资银行,特别是国有的几家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所以外资银行先天就不足;主要短板还是网点少,核心还是靠高利率的理财产品去吸收存款。

但事实上,现在中资银行存款的竞争也很激烈。他认为以后外资银行会逐步通过理财产品、集团客户等去开拓。

“分支机构的设立都很难被批准,我们如何吸收更多的存款?”某外资银行一位高管表示。

一位尚没有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高管说,他们去申请人民币业务,监管认为他们连分支机构都没有几个,要人民币业务干嘛;他们去申请开分支机构,监管又认为连人民币业务都没有,要分支机构干嘛。

“业务准入问题就这样陷入了鸡生蛋、蛋生鸡的悖论中”,有外资银行高管对目前的监管环境持保留意见。

但接近监管机构人士则认为,相比于欧美等外国政府对中资银行的开放程度,事实上中国对外资的监管环境是相对宽松和开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