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银行股将低位启动

2011-07-11 17:43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对“当前机构关注度最高行业”进行统计发现,近一周,有41家机构关注银行业,较上一周增加16家,位居机构关注度排行榜首位。

上周,受对称加息利好银行的影响,银行跑赢大盘 0.35%。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表示,此次对称加息的利好不仅体现在对银行息差的偏正面影响,更重要的是反映了央行调控政策的倾向。首先,此次加息打消了市场对非对称加息的担忧。受平台贷相关信息影响,央行采取对称加息显示其未雨绸缪,开始提升银行盈利能力,帮助银行抵御潜在信贷风险,非对称加息的可能性下降。其次,本次加息显示央行开始从数量调控向价格调控过渡。伴随存准率的不断上调,数量调控的负面作用逐渐显现,实体经济增速放缓,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尤为突出。如果通胀调控有需要,未来可能进一步向利率调控过渡,有利于银行调整信贷结构,缓解吸储压力。

银行业目前依然是中国最主流金融机构,掌握着最强大的客户和渠道资源的银行业,将可以灵活应对市场环境的风云变幻,各种转型加速推进。行业2011年PB仅1.39倍,2012年PB仅1.19倍,部分银行明年PB只有1倍。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判断,中报临近银行股将迎来一波估值和盈利双驱动的可持续行情。预测上市银行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1%,部分中小银行利润同比增速超过40%,2季度收入和利润同比环比能实现正增长。中报盈利的确定性很高,将成为银行股企稳的安全垫。综合考虑息差弹性、中报盈利以及资产质量风险等因素,推荐以下标的组合: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

招商银行(600036):资质优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银行股中一直担当龙头的地位。多年来,公司保持规模、效益、质量协调发展,在零售银行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拨备覆盖率较高,08年由于高价收购永隆银行带来较大的商誉减值,影响当年净利润。2009年招商银行各项业务取得平稳增长。2010年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ROA和ROE分别为1.15%和22.73%,较2009年的1.00%和21.17%均有所提高。2010年公司净息差同比上升0.42个百分点,达到2.65%,2010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息差回升态势较为明显,“二次转型”效果较为显著;公司配股融资计划顺利完成,有利于未来各项业务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民生银行:业绩稳定的股份制银行,业务模式具有创新优势,在加息通道中具有较高的息差和业绩弹性。2010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81亿元,同比增长45.25%;201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45.47%;公司资产负债业务发展较为协调,业务结构转型较有成效。2011年第一季度净息差为3.01%,环比提升7BP;公司净息差处于上市银行中较高水平,预计全年净息差有望保持进一步回升的态势。2010年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73.39亿元,比上年末减少0.58亿元;不良贷款率0.69%,比上年末下降0.15%;拨备覆盖率270.45%,同比增加64.41%。2011年第一季度末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良好的资产质量状况有助于公司维持稳定的盈利水平。基于公司较为良好的基本面和安全的估值边际,维持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