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4545元以下不用缴个税 欢乐财经 2011-07-12

今天的热点新闻有:

月薪4545元以下不用缴个税、京沪高铁再遇故障、黄光裕旗下公司竞拍英退役航母、食用油限价期结束 即将全线提价、意大利卷入欧洲债务危机、中美就南中国海问题再打嘴仗

1. 个税起征点3500系去除“三险一金”后的标准

针对个税起征点上调到3500元的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佐接受采访时分析,工薪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要先去 除纳税人缴纳的‘三险一金’费用(按国家有关政策,该费用免征个人所得税),然后再按新的减除费用标准扣除3500元;如此一算,月工资收入4545元以 下的人都不用缴纳个税。

2. 京沪高铁再遇故障

京沪高铁再遇故障,今天上午,有网友爆料,D182次列车在蚌埠开往宿州的区间内开始断电,随后1小时内非正常停靠2次。今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多名微博网友现场播报,京沪高铁再次遭遇接触网故障,导致G105次滞留在山东枣庄,G212次停在蚌埠站。

3.黄光裕旗下公司竞拍英退役航母

黄光裕全资子公司Eagle Vantage AssetManagementLimited(简称Eagle)确认参与竞购英国退役航母“皇家方舟”号,黄光裕有意将航母改建成世界最大的流动展馆,用于休闲旅游等项目开发。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昨日对外确认了该消息,何阳青称,竞购只是Eagle公司的一个商业行为,但竞购方案、所需资金均与上市公司没有直接联系。

Eagle是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作为黄光裕旗下众多子公司之一,其业务包括家电及电子产品零售、地产及俱乐部营运等,主要覆盖香港及中国内地,中文名通常被称为“老鹰优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4.食用油限价期结束 即将全线提价

自2010年12月开始执行,为期6个月的食用油限价期即将结束,在作为原材料的花生油和菜籽油价格大涨的背景下,食用油涨价风声渐起。7月10日,鲁花集团传出消息称,由于食用油限价结束,加上作为原料的花生价格大涨,鲁花品牌的花生油将涨价5%,涨价通知已经在全国下发。记者在北京欧尚超市分店看到,包括金龙鱼、福临门、多力在内的诸多食用油品牌都是在7月4日之后刚调的价格。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有关部门对食用油的“限价”措施将延至8月15日。

5.住建部:采取多种措施控制租金过快上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1日公布通知称,要采取多种措施控制住房租金过快上涨,维护租赁关系的稳定。

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住房租赁行为监管,依法严肃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虚假宣传、提供虚假租赁房源、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隐瞒真实房屋租赁信 息,以及为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强制性标准或属于违法建筑的房屋提供租赁经纪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控制住房租金过快 上涨,维护租赁关系的稳定。

6.郑梓帧:广东放开“单独”二胎条件成熟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在7月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广东省已正式向国家提出“单独可生二胎”试点的申请。如果申请获得通过,那么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生两胎;同时意味着中国目前实行控制人口的严厉的一对夫妻一胎政策将有所松动。

广东省社科院社会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帧认为,放开“单独”二胎符合民意,目前广东的条件已经成熟。他表示,人们的生育观念在改革开放多年后早已 发生改变,不用担心放开之后出生婴儿激增。此外,广东的城市化水平相对比较高,城市人口比例较大,人们在生育观念上更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这也是广东的优 势之一。

7.最短命公路:云南新平二级公路试通车第二天坍塌

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县城至三江口二级公路在试通车第二天发生了坍塌事故,造成2死2伤。消息称,该公路建设存在未批先建、赶工期和未经竣工验收即试通车。在建设后期,新平县喊出“大干快干60天”的口号,对工程进度进行倒逼,后期工人们加班加点干活。事发后,云南省有关部门派出专家组进行调查,专家均认为这确实属于“强降雨引发的自然灾害”。

8.菲律宾中部发生6.2级地震

菲律宾中部西内格罗斯省当天早晨发生里氏6.2级地震,据称,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这次地震震源深度仅为4公里。当天早晨这一地区还发生了3次震级较小的地震。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未发布海啸预警。

菲律宾坐落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因地壳板块相互碰撞地震频发,火山活动也颇为活跃。1976年8月16日,一场里氏7.9级地震突袭菲律宾南部的莫罗湾并引发海啸,导致至少5000人死亡。

9.意大利卷入欧洲债务危机

7月11日,欧洲债务危机有所加剧。意大利和西班牙借债成本飙升幅度创下了历史纪录,对全球银行类股和股市形成了冲击。意大利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息差上升逾25个基点,达到3个百分点。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也是欧洲最大的债券市场。西班牙基准借债成本创欧元区最高水平,达到6%以上。

10.中美就南中国海问题再打嘴仗

周一,在南中国海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背景下,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上将马伦(Adm. Mike Mullen)(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右)举行会谈。华盛顿方面一直担心南中国海问题有可能恶化至失控的地步。

陈炳德对美国在南中国海地区进行侦察活动的目的提出质疑,并说美国今年选择与越南和菲律宾展开联合海军军演的时机“不妥”,因为这些国家最近与北京方面再度就南中国海问题产生争端。马伦反驳说,那些属于例行军演,规模较小,且早在最近争端出现之前就已规划完毕。他还暗示,美国将继续在这一带进行军演和侦察行动。他说这些行动符合国际准则。

11.PBC: 634 Billion Yuan in New Loans Issued in June

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 (PBC) published financial figures for the first half of 2011 on their official website earlier this morning. The report said that financial institutions issued 633.9 billion yuan of new yuan-denominated loans in June. The central bank also reported a jump in its foreign-exchange reserves with holdings of foreign currency rising to almost 3.2 trillion US dollars, a 30% increase on the amount held at the end of the Jun 2010. The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 is scheduled to report full economic data for the second quarter tomorrow.

12. Zengcheng Court Jails Six Men Who Bit Police and Threw Stones in June Riots

A court on Monday gave prison sentences to six men who threw stones stones at policemen and even bit one of them during last month's riots in Zengcheng(增城). Five people -  Li Zhonghuang, Ran Qinghua, Yang Fajun, Ou Lin - were handed prison sentences of up to three and a half years for causing disturbances. The sixth man, Zhao Jiufu, was given a two year sentence for the disturbing public service.

13.  Guangdong Submits Proposal to Trial “Two-Child Policy”

Guangdong has submitted an official application to the central government for permission to trial a “Two-Child Policy” and is currently waiting for a reply from the central ministry, according to Zhang Feng (张枫),director of the provincial family planning commission. The “Two-Child Policy” represents a loosening of some of the restrictions of the existing one-child policy and would allow any couple of whom one member is a single-child to have a second child.

14. MIIT Releases List of Inefficient Companies to be Eliminated

The 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IIT) released a list of 2,255 enterprises that are to be phased out due to their outdated production facilities yesterday. Hebei, Hunan and Shanxi will shed 291, 226 and 173 enterprises respectively. The steel industry accounts for a large proportion of the companies to be shed this year, with 154 steel enterprises to be eliminated. The Ministry has urged provinces and cities to complete the process of closing down these enterprises before the end of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