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增速9.6% 欢乐财经 2011-07-13

热点新闻:统计局今日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GDP增速9.6%;工程院院士分析,三大系统故障可能成为京沪高铁常见问题;朱民被提议出任IMF副总裁。

 1、统计局今日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GDP增速9.6%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9.6%,CPI同比增长5.4%。

同时,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4日至10日当周全国鲜猪肉批发价格已达到每公斤26.09元,但价格环比涨幅已经连续第三周有所缩小。高盛高华的分析报告认为,猪肉价格走势是短期内CPI通胀率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目前生猪与猪粮比已接近历史高点,但不排除政府动用猪肉储备干预市场,因此价格企稳的可持续性有待观望。

 2、中海油再次溢油 约0.1至0.15立方米原油溢出

 最近,中海油接二连三发生事故。

 

12日1时30分,中海油绥中36-1油田中心平台中控发生故障,引发原油落海。初步估算,溢油量大约0.1至0.15立方米,在事发海域发现1平方公里油膜分布。

业内人士分析,过去几年来,中海油在海上油气田的勘探、生产和并购等领域进展迅速。目前,油气产量已超过5000万吨。但与此同时,企业在工程推进过程中,是否在技术标准、环境治理等方面做足了保障和准备,却不得而知。在产量扩张与成本压缩二者间一增一减的背后,企业是否有透支安全与环境之嫌?

 3、王梦恕:三大系统故障可能成为京沪高铁常见问题

7月10日,刚刚运营的京沪高铁经历了一次考验。京沪高铁G151次列车因雷击导致故障断电,停车两个多小时,并致使其后的京沪高铁19趟列车晚点。两天后的7月12日京沪高铁在宿州附近因供电设备故障,致使铁路上海虹桥站30多趟京沪高铁列车晚点。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解释说,京沪高铁刚刚运行,还没过磨合期。因为高铁运营所要求的各项精度很高,所以难以避免会发生一些问题,但保证其安全可靠性,始终是排在首位的。他说,“接触网、轮轨和信号系统,是运行中可能出现故障频率最高的设备系统,也需要大量的维护成本。总之,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先停下来。”

 4、食用油企欲调还休 鲁花花生油涨价“一日游”

近几日北京一些超市陆续收到山东莱阳鲁花花生油“停止涨价”的函件。 此前,超市出售的鲁花油曾涨价,部分产品涨幅超过10%。而如今,在北京部分大型超市,鲁花花生油价格刚上调一天,就重新回落到之前的价位。

   齐鲁证券的最新报告预计,鲁花作为国内第三大食用油品牌,若率先提价可能引起小企业的跟风。鲁花花生油提价只是国内食用油价格补涨的第一步,后期若相关部门放松价格管制,预计包括大豆油、玉米油等在内的食用油联袂涨价将会渐次展开。

 5、零售商业地产:三年内将有大批倒闭

昨日,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中国商业地产现状及趋势专家研讨会上,有多位嘉宾提到目前商业地产竞争已经面临着恶性竞争的情况,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三至四年内,可能会有一大批零售业的商业地产项目倒闭。

亚洲购物中心协会副理事长郭增利则认为,目前商业地产发展太快,而与零售业需求不匹配。他认为不用3-4年那么久,只要1年半到两年,就有很多商业地产的企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阳光新业地产总裁助理李睿说三到四年间,可能有一批倒闭的项目,那时候也会商业地产大鳄涌现,同时也许有外资进入,引发并购潮。

 6、银行收费项目共计850占项目总数79%

目前,银行业协会公布了银行收费项目的一项统计结果,其中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共计1076项,其中79%为收费项目,多达850项,这是官方首度公布中国银行业服务项目总量。

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介绍,在银行业服务项目中,对公业务服务项目共800项,其中免费项目仅146项,占比18%。

杨再平认为目前我国银行业的收费项目中6成以上达到了质价相符。他说不应笼统地反对银行服务收费项目总量的增长,而应关注收费服务是否合规合理,遏制质价不相符的收费项目。

 7、朱民被提议出任IMF副总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日宣布,现任IMF总裁特别顾问、前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被提议出任IMF副总裁。如果任命得到IMF执行董事会的批准,朱民将成为第一位跻身IMF最高管理层的中国人。

IMF女总裁拉加德说,朱民在政府、国际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场方面具备丰富经验,拥有很强的管理和沟通技能,对IMF的机构制度有着深刻的见解。

 8、泰侯任总理等142人被投诉贿选 大选或重新进行

7月12日本是泰国大选最后公布票选结果的日期,却临时发生变数。11日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大选选出的500名议员只有358人合格,142人被投诉存在贿选或违法嫌疑,其中包括侯任总理英拉和看守政府总理阿披实。

报道称,待查人员中16人被举报在竞选中存在违反选举法的行为。另外,英拉曾在竞选活动中现场为民众制作炒米粉并分发给民众吃,有贿选之嫌。看守总理阿披实则被指在竞选活动中安排了商品交易会,让民众以低价买到商品,被指变相贿赂商家。

根据泰国相关法律,如果泰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大选后30日内公布合格议员人数达到95%,国会就可以马上召开议员大会选出总理,进而组阁。在现今情况下,不排除重新举行大选的可能。

 9 、More Delays on BJ-SH High Speed Rail Link

Eleven of the fast trains running the newly-opened Beijing-Shanghai link arrived at Beijing’s South Station behind schedule yesterday due to a power failure. Similar delays also occurred on Sunday resulting in 19 of the trains running late. Passengers complained that no free food was made available to passengers, with railway authorities explaining that this is not covered by the ticket. The cause of the power outages are still under investigation.

 

10 、State Information Center: Reverse China’s Negative Real Interest Rates

A report released today by the State Information Center, a government body that operates under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argues that given strong inflation expectations remain and continue to impact on affected consumer spending growth, the central bank should further increase interest rates so as to counter the effect of “negative real interest rates.” China’s CPI has been running higher than the benchmark one-year deposit rate for more than one year, meaning that Chinese people who deposit their savings with Chinese financial institutions are actually losing money. Chinese consumer prices rose by 6.4% in the twelve months up to the end of June, a three-year high. After last week’s rate hike, official one-year deposit rates sit at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