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会议利好机械设备企业

2011-07-14 10:40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通过对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有4只,其中3只是机械制造类股票,综合评级系数为1.00。当前投资评级排名前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比较分散,其中机械制造类股票3只;电力设备、化工品、建筑工程、计算机硬件与设备类股票各2只;其余9只个股分散于9个行业中。现就机械制造板块做简要分析。

7月8日至9日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周永康等 8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会议指出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

国泰君安分析师吕娟表示,在旱涝灾害频发的背景下,此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出席领导阵容空前强大,表明中央对水利建设的关注。2011年国家1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力争今后10年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按照2010年水利投资规模2000亿元计算,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是过去10年投资总额的3.9倍。2011年将成为中国水利大建设元年,迎来十年黄金发展期。

方正证券分析师张远德进一步指出,年均4000亿元,下半年水利投资有望加速落实。从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来看,2010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占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约18%,受中央高度重视加大力度推动水利建设,预计今年预算内投资比重将大幅提高。受紧缩政策影响,上半年资金未到位影响了水利投资,下半年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水利投资有望加速落实,水利建设投资项目将大规模开工。

张远德判断,从水利投资资金构成来看,机械行业中水泵与机电设备及工程机械将受益于水利投资。根据行业经验数据,1亿元水利投资将带动水泵与机电设备投资约1000万元,按年均4000亿元水利投资计算,每年将带动水泵与机电设备投资约400亿元。其中电机与工业泵双龙头湘电股份(600416),园林泵与工业泵新贵利欧股份(002131)与节水灌溉设备龙头大禹节水(300021)将最大化受益。

吕娟强调,未来10年水利建设迎来快速发展期,机械行业中工程机械子行业受此带动最大,具体品种主要包括推土机、挖掘机、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等,今年三、四季度水利建设和保障房集中发力将带动这些品种需求环比趋势由下降变为上升。重点公司推荐顺序为中联重科(000157),最大特点是目前受银根紧缩影响相对最小,估值最便宜,2011年EPS1.35元,目标价27元;徐工机械(000425),2011年EPS1.99元,最大特点是后续资本运作故事最多,出口表现最出色,目标价40元;三一重工(600031),最大特点是行业龙头地位稳固,2011年EPS1.32元,目标价24元;山推股份(000680)最大特点是最受益水利建设投资,2011年EPS1.30元,目标价2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