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钢”进入倒计时

2011-07-14 17:23

利好因素集结,钢铁行业引关注

回顾今年以来钢铁行业表现可谓跌宕起伏。1至3月日本地震之前,中钢协综合钢材价格指数上涨5%,带动二级市场钢铁行业指数从2月底至4月底出现20%的上涨行情。不过,4月底后钢铁股出现了较大的补跌行情,从4月最高起到6月中旬最大跌超过20%,行情下滑至年初水平。6月21日之后钢铁行业随大盘反弹出现一定升幅,截止7月13日涨幅达12.06%。

目前,随着气温上升钢铁行业正步入“淡季”,但近期利好因素不断涌现。1、截至7月初,至少11个省市/自治区开工超过60%,保障房开工在加速;2、中央水利工作会议透露下半年水利项目将大面积开工,间接需求可观;3、6月份汽车产销环比回升,汽车行业最坏时刻已经过去;4、动力煤价格上涨使得发电企业亏损局面难以扭转,气温回升致使供给缺口迅速扩大;6、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正式启动,实质性影响将高于去年。

供需面利好因素的集结,将促使三季度钢市行情或将提前到来,进而削弱淡季钢价下行的空间和时间,这从基本面上也可寻得支撑。1、政策压力使得高温天气下保障房仍不断开工;2、工业需求已处低量,回落空间有限;3、社会库存和下游库存有效释放;4、上周钢价的企稳反弹促使市场心态有所好转;5、下半年铁矿石维持高位窄幅震荡,由于价格位于底部,因此成本支撑将较为明显。

基于此,展望未来,钢铁行业的基本面有望逐渐改善,钢铁股最佳配置时点也即将来临。目前钢铁行业PB总市值加权平均后为1.4倍,对比沪深300而言,相对PB倍数为0.57,基本处于历史底部。从PE估值来看,2011、2012年预测PE的加权平均为21倍和14倍(踢出异常值),低于沪深300市场12M预期19倍左右的估值。

由于钢铁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19%,中报差异将呈现。根据钢铁上市公司中报预测,占三分之一的建筑类钢企的业绩将实现20-30%的增长,而板材等大钢企业经营仍面临一定的压力。相信下半年钢价的预期上涨将带来盈利的改善,钢企盈利整体水平将好于上半年。下面我们来看一下钢铁行业最牛分析师的观点。

谁是钢铁行业最牛分析师?

      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银河证券 王国平(三颗星):天眼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钢铁行业)第6名

摒弃常规把握钢铁投资机会

盈利和估值分析是投资决策的两大基础。盈利方面,为了更好地挖掘钢铁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摒弃常规的研究思路,采取一种更为直接和深入的结构,即将重点放在对钢铁行业盈利方法的分析上,着重探讨行业盈利模式、未来可能的演变趋势及其影响,以及其对估值的影响,我们坚信在趋势性投资越来越被政策左右的情况下,这方面的研究将成为更为重要,并逐渐成为行业研究的主流。

两大基本分析思路为:1、寻找钢铁行业盈利增加的逻辑,以及其带来的不同投资机会

2、衡量不同估值指标的选择标准,甚至在不同时点时的选择标准。通过分析,我们得到如下基本结论:

1、钢铁行业趋势性投资机会来源于目前产能利用率如何由95%上升至100%甚至以上。

这个需求增加量纯需求旺季不足以提供,几乎完全取决于保障房政策;

2、保障房政策的展开时间和开展力度直接决定了行业投资机会的大小:若启动时间早,执行力度大,则是一次非常大的投资机会;若形势相反,则机会非常渺茫;

3、行业趋势性投资的逻辑来自于行业盈利模式的同质,即为扩张性的,通过高周转和高负债来抵消盈利的下滑,并以下游资金垫付缓解资金压力;但目前该模式已经走入死胡同—此次保障房可能是最后的趋势性投资机会;

4、行业未来投资将以个股精选为主,精选的依据是公司通过对工料费等控制来增加利润,而这部分利润的增加甚至是目前利润的2倍以上;

5、除如上通过考察公司“内功”选股外,由于“内功”上的差异,并购、资产注入、相关非钢产业的发展也将成为很重要的投资机会;

6、在钢铁行业投资中,估值和位置具有与利润同等重要的意义。过去投资PB、PE是两大基础性估值指标:进则PE,并由此延伸出来的每股钢产量和吨钢市值等;退则PB。未来需重点关注的指标为ROE、EV/EBITDA等。

上市公司推荐:

基于历史振幅:选择:酒钢、八钢、三钢、凌钢,其它公司(西宁、柳钢、韶钢),主要的逻辑有三条:a、长材+资源占比;b、历史上的每股钢产量;c、历史上的单位市值钢产量。

基于折旧和费用:折旧持续下降的:本钢、宝钢、酒钢;其它两年下降的:重庆钢铁;一年下降的:西宁特钢;费用持续下降的:新兴铸管、鞍钢,其它下降幅度较大的:莱钢、柳钢;以下降为主的:韶钢、华菱、宝钢、新钢、马钢。

基于ROE:取过去三年的ROE平均值,资金要求回报率为5%,武钢、宝钢、河北、铸管等具有投资机会。

新兴铸管(000778):三足鼎立,四轮驱动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于7月8日在京开幕,会议提出要加大、加快水利建设投资力度,在未来10年内使水利年平均投资相比2010年提高一倍,即年均投入在4000亿元左右。会议指出,加快城市供水系统建设、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是重点工作方向之一。

大力推进城市供水系统建设,管道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球墨铸铁管作为主流的供水管道用管,其需求将大幅增长,公司作为国内球墨铸铁管的龙头企业,将充分享受市场容量的扩大,该项业务带来的业绩贡献将稳步提升,更好地发挥业绩稳定器的作用。

预测球墨铸铁管带来的盈利预测为2011-2013的EPS:0.35、0.42、0.49元。

看好公司以河北本部、芜湖、新疆为三足鼎立,普钢、铸管、高端锻件和资源板块为四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格局,未来随着产能投放和原燃料自给率提升、新疆区域建设拉动建筑钢材需求、高端锻件和复合管产品逐步打开市场、资源品释放业绩等因素进入利好通道,公司的业绩将进入快速上升区间,投资机会即得到显现,建议关注公司新建项目的投产进度和原有产能的盈利水平,把握由此产生的重大业绩拐点。

攀钢钒钛(000629):股价被严重低估

通过攀钢和全球主要矿企“股价/每股资源价值”的比较,发现攀钢目前每股资源价值与三大矿商较为接近,但其股价/每股资源价值之比仅为4.2%,远低于三大矿业巨头的67.7%、77.5%和115.0%,也低于国内矿石型上市公司金岭矿业的86.8%,这说明攀钢股价目前处于明显的低估状态,也意味着公司股价未来上涨空间巨大。

依据攀钢钒钛公告,公司目前已实际掌握的钒钛磁铁矿资源约为20.1万吨,折合成钛资源(TiO2)1.29亿吨,占攀西地区的20%;V2O5储量578万吨,占全国的55%、世界的11%;铁矿石资源涵盖攀钢矿业、鞍千矿业以及控股67.95%的卡拉拉矿,按控股比例折算后攀钢实际掌控的资源储量总计45.8亿吨。

按盈利能力计算,公司目前每股资源价值高达277.8元;特别是钒钛资源价值占到一半左右,不仅表明钒钛产业链是攀钢重要的战略资源构成,同时还验证了我们的那句话:攀钢的业绩—支撑靠矿石、短期增量靠钛,长期增量靠钒。

与其他矿石类上市公司比较,得到结论攀钢目前股价远远被低估。考虑到国内外资本市场在估值体系并一定完全相同,那么若公司对比金岭矿业,低估程度会更高。即使参照三大矿山“股价/每股资源价值”的最小值 67.7%的数据,给出攀钢钒钛的股价目标为也将达到277.8*67.7%=188元,表明未来增长潜力非常值得期待。

说明:

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今日投资在国内首创分析师客观评价体系,从收益获取能力、盈利预测准确度两个角度出发,兼顾短期(近三个月)、中期(近六个月)、长期(近一年)三个时间段,采取定量方式对分析师进行实时跟踪评价。所有的分析师排名统计数据,均取自今日投资采集于分析师研究报告的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每天更新,详细排名情况和分析师最新研究成果发布于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网站(www.investoday.com.cn)和经济观察网 (www.eeo.com.cn)。

分析师星级:评定依据为投资评级收益得分和盈利预测准确度得分。计算中,投资评级的收益得分权重为2/3,盈利预测准确性得分权重为1/3。得分最高的分析师评定为5星级,以此类推,得分最低的分析师评定为1星级。分析师星级在每年的分析师年度评选时更新,并保持一年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