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国人保 “蜕变路径”

欧阳晓红2011-07-15 21:5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中国人保再次进入美国《财富》发布世界的500强企业名单之中,不过此次排名比上次劲升83位挺进前300强。

而此时正值中国人保整体上市的前夜,其资产总规模接近1.2万亿,是2006年底的7.8倍。

曾一度被边缘化的老国字号保险机构,其超能动力从何而来?在短暂的四年之中,中国人保是如何实现其资产规模的快速均衡扩张?在高通胀、进入加息周期背景下,寿险业普遍增长乏力,但财险业峰回路转;如此,PICC利弊如何?

蜕变路径

昔日与共和国同岁的“老大难”已变身为“世界500强”中的一位,时间跨度不到四年。

现在来看,吴焰对中国人保未来的愿景如逐步构建起以客户为中心、具有人保特色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使之形成多样化的业务来源,推动人保集团资产规模步入行业前列,营业收入进入世界500强,正在步步成真。据了解,从吴焰履新中国人保的第一天起,他就设计好了PICC的未来,但前提条件是“做大”资产;中国人保寿险公司便被赋予了这一使命。

基于财险业务的特殊性,历史形成的以财险为主业的中国人保先天就慢了一步,财险保费一年一度,现金流方面以及资产积累方面明显次于寿险公司。

面对当时的资源稀缺现状,吴焰说,不能把发展局限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上,必须用超常规的发展思维与举措,集聚资源、把握机遇,推动人身险业务快速发展。

虽然人身险业务市场前景广阔,但人身险业务的发展却与经济周期的变动休戚相关,通常降息周期的后期与升息周期的前期,拓展人身险业务相对容易,寿险资金成本相对较低,人保把握住经济周期的脉动规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而今,“总资产年均增幅39%,5年翻5番,管理总资产提高7.8倍。”主业为财险的中国人保正“坐拥”快速发展的结果——均衡发展新格局,诸如,人身险保费在集团总保费中的占比由2006年的2.4%上升到2010年的37.3%;人身险板块资产在集团资产中的占比由2006年的4.4%上升到2010年的48.6%;投资金融板块管理总资产占集团管理总资产的比重由2006年的4.5%上升到2010年的47.4%等。

2010年以年营业收入231.16亿美元,中国人保首次跻身“世界500强”排名第371位,今年更以年营业收入325.79亿美元排名第288位,跻身世界500强企业前300强。

不言而喻,人保寿险在集团资产快速积累中作用攸关重要,截止2010年末,其资产规模达1864.5亿元,对于寿险业的这匹黑马,业界颇感疑惑——短短5年何以跨入行业前列?

据悉,这得益于人保的“三步曲”战略。第一步,快速完成对人保寿险的股份制改造,使之赢得跨越式发展的主动权,如对原人保控股分公司实施战略重组,将19家原人保控股省级分公司一次性注入人保寿险,使得刚起步不久的人保寿险迅速和低成本地完成全国性布局。

其次,借力资本市场,通过发次级债方式为人身险业务超常规发展提供依托。2008年,人保集团通过募集次级债,将人保寿险的资本金从10亿元逐步增资到8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寿险业务的快速发展。

“积极寻求弯道超车”是第三步。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与影响,资本市场大幅下挫,利率降到了历史低点,中国人保认真研究经济周期变动与保险业发展规律,把握机遇,走人身险业务赶超之路,2009年,人保寿险业务逆市上扬,同比增长82%。

完善投资板块

如果说人保寿险履行了PICC快速积累资产的使命,那么,投资板块对于人保资产规模的“扩张”则是另一种层次的跨越。

吴焰曾表示,我们正在步入一个新的金融时代,金融资源由短缺走向极大丰富,使得投资能力成为驱动保险业务快速发展的关键,必须转变发展思维,尽快建立起完备的投资体系,形成强大的资产管理能力,实现保险业务与投资业务协同发展、相互促进,进一步打开中国人保的发展空间。

借助结构性扩张,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中国人保将业务范围从保险成功拓展到信托、基金、期货等众多金融领域,初步形成保险金融综合经营的业务架构。

2007年8月,人保集团全资设立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人保投控”),翌年,人保投控通过整合存续资产,利用资本杠杆效应,获得了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闻控股”)55%股权;随后不久,经国务院特批,财政部以增资形式,将其拥有的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32.25%股权全部划转至人保集团,中国人保成为中诚信托第一大股东。

截至2010年底,中国人保投资板块管理的资产占集团管理总资产的比重由 2006年的 12%上升到47.4%;投资能力与投资管理水平步入行业前列。

不过,出于上市通盘考虑,PICC已决定退出“华闻系”。不久前人保投控持有的华闻控股55%股权正挂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但将保留其中的部分金融板块资产,如大成基金。

提及综合经营趋势,吴焰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是基于人保业务发展的需要。在此过程中,战略和业务协同对公司整体运作效率的提高极其重要。人保集团“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综合保险金融集团的架构。

财险迎来好日子?

有意思的是,曾一度低迷的财产险因为“集中化运营模式,精细化管理以及营销模式升级带来的成本下降”而峰回路转。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人保财险保费收入达到1539亿元,在全球可比上市非寿险公司中排名攀升至第八位。其中,车险保费收入突破1000亿元,成为国内非寿险企业首个年保费收入超千亿的单一险种;江苏、广东、河北分公司年度保费收入突破100亿元。

据悉,这主要是基于人保财险深化运营变革,加快构建以作业标准化为基础的集中化运营模式,大力推进集约化管理,实现以承保、理赔、财务、IT和95518为主的“五大集中”建设,内部运行管理机制更加优化,运营效率不断提高;强化IT技术应用,创新管理工具,以先进的管理手段推动管理升级。

事实上,加息周期中后期并不利于寿险业务的拓展——所谓“吸金乏力”,间接导致全行业寿险保费收入持续下降,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寿险保费收入5708亿,同比仅增0.94%。

虽然同期的财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539亿元,同比增长15%(去年增幅35%),就此,中银国际保险分析师袁琳认为,受汽车退出政策,产险保费收入下降,维持中立评级;但业内一位知名专家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财险业进入了新的快速增长期。

吴焰曾表示,中国3.5亿家庭最低汽车保有量能达到2亿辆,但现在才只是0.8亿辆,而1.2亿带来的直接保费收入是5000亿元至6000亿元,这是财险业市场未来最大的增长点。

他还表示“而且,谁具备车险市场的话语权,谁就有最大可能搭建一个公司与家庭的互动平台,从而定向推进各项服务,特别是在金融消费领域,从而产生巨大的附加值效应。”

正如处于上市前夜的中国人保正审时度势,依据不同经济周期与宏观背景,策略“出牌”,维系其即定的增速与资产规模目标。

据悉,人保财险的新目标是力争保费规模进入全球非寿险市场前5名,股本回报率居国际同业前列。

现在,吴焰又有了一个新设想:在“十二五”期间,由目前的288位挺进世界500强前150位。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