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正式宣布退役 欢乐财经 2011-07-20

今天的热点新闻有:姚明今天下午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揭晓退役谜底,介绍个人未来规划;默多克参加听证会遇袭,其妻邓文迪勇猛反击。

1、辽宁河北浴场发现溢油油污

近日,辽宁绥中东戴河浴场沿岸和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浴场发现少量油污颗粒,经分析鉴定,这两处油污均来自蓬莱19-3油田,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今年6月初,中海油的蓬莱19-3油田B平台和C平台先后发生溢油事故,报道称溢油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持续有油花溢出。此前,国家海洋局公布的信息显示,由于靠渤海湾的各个省市与污染带均有一定的距离,因此污染带的边缘并未到达任何省市。现在看来,情况并未有想象的乐观。

在漏油事故后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里,钻井平台附近数十海里的油污已经被清理殆尽,但是泄漏的原因是什么?这次泄漏的原油都到哪里去了?泄漏是否给当地生态造成了影响?这些问题依旧没有官方解释。

2、发改委称从不主张汽车限购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贵阳市上周颁布的“汽车限购令”政策不符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管到2012年,现在还没过期,发改委从来不主张实施限购。这是国家有关部门对贵阳限购的首次明确表态。

业内人士表示,与去年北京首推限购令时的低调不同,国家部委在行业景气度深度回调时重提产业振兴规划,耐人寻味。

3、红十字会总会公布三公经费

昨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布了三公经费,数据显示,2010年决算数为152万元,其中出国费用107万元、接待费15万元。而今年预算中,接待费减至3万元。

对于高达107万元的出国费用,红十字会解释称,外事工作是我国民间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渠道。2010年,红十字会总会公务出国费全部用于参加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召开的国际会议及双边交流活动。

与其他政府部门不同,对于像红十字会这样的公益性慈善组织,大家更想看到公开、透明的账务收支明细,更关心善款被用在哪里。

4、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全部骤降

今年上半年,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额为7524亿元,同比下跌5.5%。土地出让收入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与去年相比,有5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下跌,5个城市上涨,出现下跌的城市为一线城市或者发达的二线城市,而上涨的全是二线城市,且是相对欠发达的城市。北京以326.7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排名全国第四,仅为去年全年的1/5。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为48.32%,是土地出让收入前十个城市中跌幅最大的城市,几乎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

地产分析师张月认为,一线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大幅减少,体现了房地产政策调控的效果,开发商拿地更谨慎。

5、国务院通过节能减排方案 推进资源税改

昨天,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十二五”节能减排有六项措施: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加强节能减排管理,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据知情人士透露,接下来将有一系列涉及节能减排的重大政策陆续出台,“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力度更大、标准更高、措施更有力。

分析人士指出,节能减排在促进我国产业升级、经济和社会转型,为我们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为众多行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6、惠誉接棒穆迪唱空中资企业

穆迪连番唱空还刚刚退场,惠誉便迫不及待地登场。

惠誉国际评级机构在一份评级报告中,将35家中资企业列入观察名单,认为“财务及会计问题有可能在短期内持续,进而影响部分企业融资”。

唱空或远未结束,随着8月2日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日期逼近,经济疲软的美国急需提高债务上限再次刺激经济,渴望资本从其他市场撤回,购买本国国债成为当务之急,因而,唱空其他地区经济将显得更加迫切,下一步国际评级机构或再出狠招,市场应该警惕这一点。

7、姚明召开发布会宣布退役

本月9日,美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姚明决定退役,NBA官方网站也在要闻头条刊登了此消息。不过作为当事人,姚明一直没有站出来说话。今天下午两点,姚明及其团队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亲口宣布正式退役。姚明同时表示,除去打理上海队的一些工作,接下来会去读书,目前已经选择了上海交大的计算机和金融专业。

虽然退役后面临收入锐减,但姚明“钱路”无忧。从参股创业板企业到投资球队、办音乐网站和购置房产,都已为他带来不菲回报。姚明不差钱,至于今后的前途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大家都会看得到。

8、默多克参加听证会遇袭

传媒大亨默多克在其子詹姆斯的陪同下,19日出席了英国议会听证会,就《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事件接受议员质询。

《世界新闻报》属默多克新闻集团所有,本月早些时候因窃听丑闻关张。伦敦警察局披露,遭这家报社窃听的受害人可能多达4000人,不仅包括社会名流,还涉及普通人。

听证会上默多克表示,他本人不会为窃听事件负最终责任,但会追究那些做出违法之事的下属责任。这是默多克掌控英国媒体40多年来首度面对议员质询。

在听证会开始两个小时后,一直坐在质询室的一名男子企图把一个奶泡馅饼盖到默多克脸上。坐在第二排的默多克妻子邓文迪,在第一时间站起来用一个类似排球扣杀的动作阻挡了袭击者。英国媒体形容邓文迪的这一下意识反应“犹如老虎般迅猛”。

9、State Council Approves New Environmental Measures

The State Council has given in-principle approval to a comprehensive reform package aimed at reducing emissions and making Chinese industry more energy efficient, according to a meeting of an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held yesterday. The new plan will include new taxes on resources and adjustments to existing import and export tariffs.

10、100-kilometer Traffic Jam on Inner Mongolian Section of Beijing-Tibet Highway        

Since July 10, a 100km traffic jam has stretched across a section of the Beijing-Tibet Expressway. Construction on the section of the freeway and a nearby national highway is said to be the cause of the backed up traffic. Many drivers have complained that they have been stuck for two days and that their most urgent concern was getting access to food and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