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逢低吸纳布局中期

2011-07-20 16:58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根据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在线分析师》系统,对“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近一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银行类股票6只;饮料生产类股票4只;煤炭和房地产类股票各3只;其余4只个股分布于通信设备、汽车制造、专卖连锁店和食品生产与加工4个行业中。现就煤炭板块做简要分析。

上周A股煤炭震荡向上,煤炭指数上涨0.5%,略低于上证指数的0.8%,主要受到欧债危机恶化和美国经济数据疲弱的影响。同期(上周)秦皇岛大同优混和山西优混平仓价周环比双双下跌0.6%,结束了连续14周上涨,秦皇岛煤炭库存下降至695万吨。自大盘6月21日反弹以来,煤炭行业平均上涨13.2%跑赢大盘,同期沪深300上涨7.5%。

中银国际分析师唐倩表示,目前电厂煤炭库存天数较高,进口回升,水力发电增加,除发电外,水泥、尿素、钢铁等下游需求行业转入淡季等原因可能会使煤价有进一步下跌空间。这波由煤价带动的板块行情接近尾声,且在大盘反弹无力下近期煤炭板块缺乏超越大盘上涨动力。但短期板块或受利好事件驱动存在交易性机会,资源税改革力度或低于预期以及河北煤炭资源整合加快下冀中能源、开滦股份或受益。

目前2011年国内动力煤平均PE18倍(历史主要区间10-20),焦煤平均PE19倍(历史主要区间10-20);目前煤炭行业估值相对其他行业处于自己历史中枢较高的位置。中金公司分析师蔡宏宇认为,中期来看,经济软着陆和CPI见顶回落的趋势逐渐明确,紧缩政策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的放松,煤炭板块估值压力将逐步释放。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保障房建设加速、钢铁企业再库存、大秦线再度检修和冬季备煤启动,板块中期行情值得期待,建议继续逢低吸纳。

蔡宏宇建议,重点关注中报业绩良好、中长期增长确定且具有一定估值优势的个股。A股关注中国神华(现货比例持续提高,煤炭电力业务快速增长,未来资产注入及海外收购值得期待,2011年P/E为13.7倍)、兖州煤业(2Q业绩有望大幅增长,澳洲上市值得期待,2011年P/E为17.4倍)、兰花科创(化工业务逐步减亏,大宁矿复产值得期待,2011年P/E为16.7倍)、西山煤电(负面因素基本反映,业绩有望逐步改善,2011年P/E为19.2倍)和潞安环能(短期业绩确定,长期产量快速增长,资产注入值得期待,2011年P/E为19.6倍)。

H股关注中国神华(2011年P/E为14.1倍)和兖州煤业(2011年P/E为12.1倍),以及恒鼎实业中报后的交易性机会(持续快速增长趋势明确,2011年P/E为11.3倍)。另外,逐步关注中煤能源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新矿投产推动2012年产量快速增长,资产注入值得期待,2011年A/H股P/E分别为16.7倍和12.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