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强登南沙 欢乐财经 2011-07-21

今天热点新闻: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会使3万亿外储“财富蒸发”;菲律宾强登南沙岛屿插国旗,中方强烈抗议;仔猪病死抬高肉价, 专家认为,依赖抗生素致疫苗失效。

1.外汇局:人民币升值不会使3万亿外储“财富蒸发”

昨天,针对近期市场关注热点话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官网公开回应。外管局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导致了外汇储备折算成人民币的账面价值变动,并不是实际损益,也不直接影响外汇储备的对外实际购买力,而只是用人民币还是美元作为报告货币所导致的账面差别。

只有在将外汇储备调回并兑换回人民币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汇兑方面的实际变化。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没有大规模调回的需要。而人民币贬值也不会增加外汇储备收益,更不可能增加社会财富。

不过,外管局坦言,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和规模过大,给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带来了一定挑战。

2.银监会刘明康∶要关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

银监会昨天召开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在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积极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严把开发企业“名单制”管理和开发贷款以在建工程抵押这两个基本要求,增加风险排查频度,加强对抵押物的及时估值和持续管理。

他指出,要加强对商业用房抵押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的管理,加大对假合同、假按揭等违规行为和转按揭、加按揭等做法的打击力度。密切关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风险。

3.菲律宾强登南沙岛屿插国旗 中方强烈抗议

南沙群岛再起波澜。昨天凌晨五点左右,以众议员瓦登·贝罗为首的五名菲律宾议员与多名媒体记者以及军队数名高官分乘两架私人包机飞往中业岛。根据菲律宾媒体透露的消息,他们将在中业岛停留一天左右的时间。贝罗一行人抵达中业岛之后就开始进行升国旗、唱国歌等“宣示主权”的举动。对此,中方表示强烈抗议。

中业岛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岛,目前被菲律宾实际控制,岛上不仅有菲律宾驻军,还建有一个机场。此外,菲律宾为了显示其“主权”,还建立了办公机关,并将一些居民迁到岛上生活。

4.中央部门人均“三公”:扶贫办上万 卫生部476元

昨天,又有工信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等9个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截至目前,在98个中央部门中,已有54个部门公布了“三公经费”。在这其中,国务院扶贫办去年人均三公经费为10816元,是目前公布人均三公的部门中最高的。相比之下,卫生部人均三公经费只有476元。

而此前计生委在公布的三公经费数据显示,计生委去年有超过一半的三公经费是用在了因公出国、出境上,有网友质疑说“计生委这是要去国外考察计划生育么?”因郭美美事件陷入舆论漩涡的红十字会公布其三公经费称,今年公务接待费仅3万元,有人打趣道“这还不够他们吃一顿饭吧”。

5.仔猪病死抬高肉价 依赖抗生素致疫苗失效

现在猪肉价格越来越贵,带动着CPI也是跑的越来越快。有专家更是将猪肉价格上涨归结为货币超发造成。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此轮猪价上涨更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年初的仔猪腹泻病引发仔猪大量死亡,造成生猪供需矛盾凸显。

某些养猪场由于小猪腹泻,几个月下来就有可能损失上万头猪。不仅让生猪供需矛盾更加明显,也让养殖户受损严重。事实上,2007年“五一”后的一轮猪价大涨行情也与疫情有关。

对于近几年时有发生的生猪疫情,业内人士称这与生猪养殖时对抗生素的依赖有关。由于抗生素已经用于生猪养殖十多年的时间,使一些细菌产生抗药性,一些疫苗也失去了效果。

6.基金二季度亏损近900亿元

基金二季报今天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显示,61家基金公司旗下762只基金二季度共亏损894.32亿元,亏损情况比一季度更加严重。

从公司的利润上来看,二季度61家基金公司无一实现正收益。基本上呈现规模越大亏的越多的格局。61家基金公司中亏损最少的是金元比联基金和纽银梅隆西部基金,两家亏损都不到1亿元。这也是得益于这两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居于行业末尾,而业内管理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亏损了75.38亿元。在此我们也提醒各位网友,投资有风险,出手需谨慎。

7.澳大利亚欲查新闻集团分支

传媒大亨默多克近来是倒霉事不断。暨昨天在英国遭受袭击之后,澳大利亚也对他的传媒帝国发难。

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20日说,新闻集团的澳大利亚分支可能接受调查,以便民众确信窃听电话丑闻没有在澳大利亚上演。

新闻有限公司负责人约翰·哈蒂根批评吉拉德的言论“不公正且令人遗憾”。“发生在英国的事情与我们在澳大利亚的业务绝对没有关系,”他说,“没有证据显示澳大利亚业内存在类似行为。”

8. “阿特兰蒂斯”号永别国际空间站

“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清晨脱离国际空间站,预计将于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点57分返回地球并退役,美国为期30年的航天飞机项目也宣告终结。此前,“发现”号和“奋进”号已于上半年分别退役。

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宇航员将依赖俄罗斯“联盟”飞船前往空间站。奥巴马政府希望私营公司能开发出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的“太空巴士”,美国航天局可以腾出资金进行新技术的研发以及深空探索。

9.Fourteen Listed Banks May Need 460 Billion Yuan For Refinancing

So far, 14 listed banks have announced refinancing plans worth 463.5 billion yuan, according to the journalists’ calculations. “Because of stricter supervision, banks have to refinance to ease the pressure on their capital”, says Mu Hua, the analyst of GF Securities. Compared with 2010, this year banks have preferred to raise funds by issuing bonds rather than equity

10.Three Financial Institutions Awarded QFII Status in June

In June, the 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 (CSRC) awarded three foreign financial institutions the status of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QFII), according to the China QFII Member List (June 2011). The three new QFII members are Cathay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Co., Ltd., Fuh Hwa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Co., Ltd. and Comgest S.A. As of the end of this June, there were 113 QFII operating in China. QFII refers to an overseas financial institution that

invests in China’s securities market with the approval of the CSRC through a quota granted by the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Foreign Exchange (SAFE).

11.Amount Raised through Issuance of Corporate Bonds Increased in H1

According to data released by China’s central bank, in the first half of this year, Chinese companies raised a total of 658.8 billion yuan through the issue of corporate bonds, 9 billion more than during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Corporate bonds accounted for 8.5 percent of total society-wide financing, up 0.5 percentage points from a year earl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