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大蛋糕,还是先分蛋糕
导语:与其他地方先做大蛋糕再分不同,重庆这几年的思路是先将蛋糕分好,再做大。

经济观察报 曹辛/文 近日,同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以做蛋糕和分蛋糕的优先秩序为题,各自公开发表了自己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分配孰轻孰重的不同观点。

先是薄熙来书记本月连续两次在内外两个场合放话,表示:与其他地方先做大蛋糕再分不同,重庆这几年的思路是先将蛋糕分好,再做大。重庆不必等到发展的高级阶段再去研究合理分配与共同富裕的问题。汪洋紧随其后表示:“要做大蛋糕仍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说分蛋糕不是重点工作,做蛋糕是重点。”两人提法和强调重点不同的谈话,引发国内媒体和网络热议。

首先,两人在涉及发展和分配这样的重大问题上有不同的认识,这很自然。思维是存在的产物,两人出身、生活和工作经历不同,广东和重庆在经济发展水平上也存在着相当差距。而且,汪洋书记说的“做大蛋糕”,指的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生态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改革开放。

即便两人在执政理念上有区别,也不是坏事。毛泽东建国后就说过: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在治国理念上,有差异、有争论,有不同的道路可供中央和群众参考、选择,或者平衡、合二为一、取其所长,对整个国家来说是好事,因为他们两人对不同地区的治理实践,都可以为当前和未来中国的发展积累有益的经验;哪怕是教训,也会贡献于中国的进步。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广东的“思想解放”、“二次改革”,也适用于薄书记的“唱红打黑”、“歌颂辉煌”。

两人对发展道路公开提出自己有差别的思路,客观上是党内民主的重要表现,两位政治局委员的言论在网络和媒体上引发的热议,更是符合中共十七大提出的“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目标。这使我想起列宁时期的苏共,在那个年代,决定苏共和俄罗斯命运的布列斯特合约、新经济政策、民族政策等重大决策,都是通过在苏共中央乃至全党举行大辩论来达到共识的。事实证明,苏共当时这样做,并没有搞乱全党。

在发展和分配的问题上,温家宝总理的一个观点可以作为标准。他在谈到中国现阶段是否已经富强起来时曾指出:任何数字乘以十三亿(人口),都很大,除以十三亿(人口),都很小。中国现阶段应该先分蛋糕还是先做蛋糕?慎重的态度恐怕只能是先做一下除法,广东如此,重庆亦然,非如此,便不能避免丘吉尔说过的“不恰当地干预历史进程”的事情发生。

对于开风气之先的广东,笔者有如下期盼:

高举邓小平理论大旗,因为邓小平理论的很多内容,是对广东改革开放实践的指导和经验总结。广东也应该唱红,尤其是需要在完整、准确的基础上大唱邓小平理论,因为没有邓小平理论,便没有中国的今天。

在民生和社会管理问题上,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让人民更多地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最后,要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尤其是国内外公认的开明的社会管理和处理社会矛盾方面的经验,在市场经济时代,广东人只做不说的传统,该改一改了。
    (作者为新闻工作者)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