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澄清遇难人数 欢乐财经 2011-07-25

热点新闻:加拿大外长称,遣返赖昌星并非迫于中方压力;铁道部发言人否认曾称温州动车追尾导致40人遇难;挪威惨案嫌犯将公开讲作案动机。

1、铁道部发言人否认曾称温州动车追尾40人遇难

铁道部于24日晚22点42时在浙江温州召开7·23甬温线特大事故新闻发布会。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答记者问环节时表示,该事故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而不是网上所说的40几人。有记者在现场提问,“死亡人数为什么一会是40人,一会儿是35人?”王勇平说,作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他所掌握的数据就是死亡35人,“至于说我在网上发布过死了40几个人的数据,我要澄清一下,我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采访,我也没有在网上提供这样的数据。”“35人是已经证实死亡人数的数字,目前没有发现失踪人员。”王勇平说。

2、加拿大外长称遣返赖昌星并非迫于中方压力

厦门特大走私案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23日被加拿大有关部门遣返回中国。至此,赖昌星结束长达12年的潜逃生涯。中加媒体在报道此事时,大多认为赖昌星被成功遣返,对于促进中加执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这也再一次表明,无论犯罪分子逃到哪里,最终都难逃法律的制裁。加拿大外长贝尔德23日表示,鉴于赖昌星被控犯有严重的经济罪行,他必须回到自己的国家,面对法律的审判。赖昌星近12年滞留加拿大,是横亘加中两国关系的一道障碍,但加政府并非迫于中国压力,才作出遣返的决定。

3、中央部门“三公”公开被指敷衍

“三公”从幕后走向前台,始于科技部。截至前天,98个中央部门中,七成多的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逐一亮相。科技部“吃螃蟹”举动激起了公众三公经费公开程度的持续期盼。然而,两个月以来,各部门“精炼”的表格和简短的注释,对于不具备专业知识、不清楚相关背景和标准的普通百姓而言,不啻于深奥、难懂的“天书”。难道三公支出为公开而公开?“公开总比不公开好。”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指出,下一步三公监督和制约需要审计、问责等配套措施。

4、北京副市长要求地铁车厢不得超载 

23日晚在浙江温州境内发生动车追尾事故后,昨天北京市安监局召开紧急会议,以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副市长苟仲文强调,要按照首都标准,严格落实地铁车厢不超载、站台不超员、通道不拥挤、电梯不满荷的“四不”要求,加强地铁车辆追尾防控、地铁高架桥安全运行和外省市进京省际客运车辆管理等重点环节管控。

5、内蒙古原副主席刘卓志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刘卓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和礼金。刘卓志的上述行为严重违纪,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中纪委、监察部决定对其开除党籍、公职,收缴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6、四大原因导致大盘暴跌

今天大盘低开低走,在一波反弹之后,出现快速下跌,沪指暴跌逾82点。业内人士认为,导致今日大盘暴跌的原因有以下四个,其一是中央强调下半年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给地产及相关股带来巨大压力;其二是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出现波折,给市场带来恐慌;其三国际板将推出、银行融资潮再袭等给流动性带来压力;其四,沪温动车追尾酿成惨剧,影响到市场的投资情绪。

7、挪威惨案嫌犯将公开讲作案动机

挪威奥斯陆市爆炸案和于特岛枪击案的凶手布雷维克目前已经承认了犯罪的事实。据其律师称,布雷维克要求在25日身穿制服接受公开审讯。他的辩护律师利佩斯塔德23日晚通过挪威电视台向外界表示,“布雷维克有两个愿望。第一就是审讯要公开,第二就是要求穿制服出庭。”布雷维克将于格林尼治时间11点左右(北京时间19点左右)出席法院听证会,届时他将在法庭上公开讲述自己的作案动机及其他相关细节。

8、越南国内连续八次出现反华游行

7月24日,越南300人在河内市中心举行反华示威游行,这也是南海局势紧张以来,越南国内连续第八个周日出现反华游行。此前,越南官方曾允许示威人士进行5次小规模的反华游行,但今年6月越南官员赴华会谈后,越南政府强力驱散了两次抗议,并一度短暂扣押部分抗议者。示威游行在河内著名景点还剑湖畔进行。一些示威者身穿反对中国南海主权主张的T恤,高喊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属于越南的口号。有人还举着中国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越南死亡士兵姓名的牌子。还有示威者举着越南警察攻击示威者的照片。

9、日本停止模拟信号电视转播 30%民众电话投诉不满

当地时间24日中午12时,日本大部分地区正式停止地面模拟信号电视转播,完全转用数字信号。截至23日,大约10万户家庭没有购买收看数字电视必要的设备,包括接收器和天线。日本政府总务省24日说,当天零时至正午,数字电视咨询中心接到众多咨询电话。打电话的民众中,30%不满停止数字信号转播,另一些人不知道应该如何接收模拟信号和使用相关设备。

10、Ban on Overloading of Beijing Subway Carriages Due to Safety Concerns

In the wake of the fatal train crash in Wenzhou on Saturday evening, China's State Council held an emergency meeting and ordered all local governments to pay particular attention to safety issues. In keeping with the State Council's order, the Beijing Administration of Work Safety (北京市安监局) held an emergency meeting on Sunday to dicuss measures aimed at implementing heightened safety requirments. Vice-mayor Gou Zhongwen specifically raised the issue of over-crowding on Beijing's subway and emphasised the need to strictly enforce regulations that prohibit overloading of subway carriages. On Jul 22, the Beijing Subway Company announced that on Jul 15, a record 6.2 million passenger trips were made on all 12 lines of the city's subway system.

11、Trial of Suspects Involved in Illegal Pig Feed Additives Case Begins

The first two court hearings related to a recent scandal related to the use of illegal additives in pig feed, began this morning in Henan. The Intermeditate People's Court of Jiaozuo began hearing the case of 8 suspects accused of the crime of "endagering public safety" at 8.30am, while at the same time another 3 suspects stood trial on charges of "dereliction of duty" at a court in Qinyang. The clenbuterol pork meat scandal spread to include a subsidiary of Shuanghui Group, China's largest meat producer.

12、Former Deputy Chairman of Inner Mongolia to be Charged with Corruption

The Central Discipline Inspections Commission of the CPC (CDIC) has opened an investigation into alleged serious violation of the law by the former deputy chairman of the Inner Mongolia Autonomous Region Liu Zhuozhi (刘卓志).

It's alleged that Liu abused his position for personal gain and received a huge amount of bribes. Liu has been removed from all his party and government positions and will have his case passed on to judicial author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