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温铁路信号系统供应商起底:通号集团前世今生

姜雷2011-07-26 09: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雷 虽然“7•23甬温线特大事故”的责任至今还未明确,为甬温铁路信号系统提供总体集成的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下称“通号集团”)已经被推至前台,接受公众的质疑。

通号集团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大型央企,和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并称中国铁路建设业三大央企,但无论资产规模和业绩,通号集团都远远比不上其他两家。

这家在3年前几乎要与中国铁通合并的企业,正是因为搭上了近几年来中国铁路高速投资和建设的快车,依靠在这一行业的垄断地位起死回生,并于去年底成立股份公司,力推整体上市。

通号集团作为高铁跃进的直接受益者,2006年利润仅为3亿,营业收入42亿元。2008年,其利润为5.6亿元,营业收入为62.1亿元。2010年,其利润和营业收入翻两番,利润为12.6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20.5亿元。

总承包商

本网记者了解获悉,2008年5月9日,通号集团与中铁电化局联合体共同与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签订了甬温线四电系统集成工程合同,通号集团承接该合同的通信信号系统,合同价格约为人民币5亿元。

四电,即通信、信号、电力供电、牵引供电,涉及房建和暖通工程、防灾安全等。通号集团在获得该项目之后,立即将工程分拆招标,包括上海铁大电信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中铁通电务技术开发中心、烽火通信(600498)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其中标的企业。

据本网记者了解,在甬温线通信信号系统中,其自动闭塞系统,采用ZPW2000,由通号集团提供。运输调度指挥系统和列控系统,由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提供,为通号集团子公司。通信信号系统集成,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提供,也为通号集团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