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概念股遭猎杀 欢乐财经 2011-07-27

今天热点新闻有:最高检介入动车追尾事故调查,赔偿标准已确定;高铁概念股遭猎杀,33只铁路概念股总市值再度下跌超过60亿元。

一、最高检介入动车追尾事故调查 赔偿标准已确定

7月27日消息,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成立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已派员赶赴温州参与事故调查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称,铁路运输检察厅和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目前已经带领相关同志迅速赶赴现场,积极参与事故调查工作。

此次事故善后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事故的赔偿金制定标准是依据国务院《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和《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每位旅客的赔偿金由事故赔偿金、一次性专项帮扶款以及爱心捐助款构成,总计人民币50万元。

二、高铁概念股遭猎杀 资金转向热捧航空股

动车追尾事件对高铁概念板块影响严重,7月26日,据Wind统计,高铁指数跌幅为5.81%,多只高铁概念股跌停,33只铁路概念股总市值再度下跌超过60亿元。两个交易日累计损失超过376亿元。

动车追尾事件严重影响了市场对高铁股的信心,国内机构也纷纷唱空。不过在市场和机构纷纷猎杀高铁概念股的同时,被视为高铁竞争对手的航空股开始发力,26日,航空股纷纷放量大涨,东方航空以涨停成为这一波航空股的领涨者,这也是该公司2009年以来首次登上涨停板。

三、14个中央部门仍未公开三公经费 媒体建议司法问责

温家宝总理曾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要求98个中央部门要公开2010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数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截至7月25日,已公开榜单上的中央部委共计84个。而外交部、司法部等14个部门仍未公开。

因此,有媒体提出应建立对拒不公开三公经费的部门实行问责制。问责至少包括三个层面,一是行政问责,二是司法问责,三是民主问责。这其中,关键又在司法问责与民主问责。司法问责的立法欠缺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对信息不公开的责任追究机制还远未建立。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用了三个条款来规定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责任,但在责任追究上却显得过于粗疏和轻描淡写。

四、党报称中国现有4000余外逃贪官 每人卷走近亿元

据中国社科院《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重大对策研究》课题组的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有4000多名官员境外在逃。而中纪委也表示,近30年来,外逃贪官携走资金达500多亿美元,平均每人卷走近1亿元人民币。

从外逃人员的级别构成看,中高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厅处级干部逐渐增多。其中,金融系统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尤其是大中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所占比重较大。据有关方面统计,这些人占了携款外逃总人数的70%以上。而反腐专家介绍,目前案值大、官位高的贪官外逃的“乐土”往往集中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移民国家,在这些国家甚至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贪官一条街”、“腐败子女村”。此外,中美洲一些国家和太平洋岛国,也被一些贪官看成是庇护所。

 五、上海从严实施楼市限购政策

7月27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本市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监管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明确了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持《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购房的,个人所得税的申报日期须符合“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累计缴纳满12个月”的规定,补缴的不予认可。同时,《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应严格按照住房限售有关规定开展销售、经纪业务,认真核对购房人户籍、婚姻、个税或社保缴纳证明等材料。

六、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规划已上报发改委

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规划已由新疆自治区政府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如果该规划无需调整,近期或上报国务院待批。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区包括新疆天山以北、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带状区域以及伊犁河谷部分地区。该区域的主要功能有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地区对外开放的陆路交通枢纽以及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

业内人士认为,新疆北坡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指导北疆发展有重要意义。区域规划出台后,将进一步加强新疆北坡经济区既有的优势产业,例如:吐鲁番、哈密地区的风能、太阳能、石油天然气与无机盐等。

七、挪威拟以反人类罪起诉布雷维克

据挪威媒体报道,挪威警方拟以反人类罪起诉奥斯陆爆炸案和于特岛枪击案嫌疑人布雷维克,如果罪名成立,他最多可被判处21年徒刑。在闭门听证后,法官基姆·赫格尔宣布,裁定布雷维克被羁押8周,在前4周的 “完全隔离期”期间,将被禁止收信、上网、看电视和家属探访等。

庭审后,在警方严密“保护”下,布雷维克被押解离开法院,当时很多民众愤怒地敲打警车。

八、索罗斯要退休

外媒消息称,以成功狙击英国央行又在亚洲金融危机袭击泰铢而闻名于世的乔治.索罗斯很快要退休了,他将结束其40多年的对冲基金经理生涯,现掌管255亿美元资产的索罗斯量子基金也将于今年底前退还外部投资者资产,此后将仅管理家族资产。

7月26日索罗斯基金向投资者发出的一封信件称,该基金将集中致力于仅为索罗斯及其家人管理资产。信中透露,自2008年2月份以来一直担任该基金首席投资官的凯斯.安德森(Keith Anderson)也将会离职。

这封信也解释了索罗斯退休的原因:根据美国最新的金融监管规定,索罗斯基金必须在2012年3月份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登记,否则就不能继续为外部投资者管理资产,而量子基金在 2000年前仍主要集中管理家族资产,其后才开放予外界参与,因此他们认为将该基金作为一个家族办事处来进行运营更有意义。

 九、China's Overseas Financial Assets Approach $4.4 trillion

China's foreign financial assets amounted to almost 4.4 trillion US dollars at the end of March, according to figures released by China’s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Foreign Exchange (SAFE) yesterday. Reserve assets accounted for 71% of China's foreign financial assets, exceeding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portfolio investment and other investments. China's overseas assets also far exceed foreign financial liabilities which stood at just under 2.5 trillion US dollars.  This is the first time that SAFE has released quarterly data on the country's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position, up until now, such data had only been released on an annual basis. 

十、China’s Sovereign Wealth Fund Earns Reports 11.7% Return on Global Investment

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 (CIC ) released its annual report on Jul 26, the third such report since the sovereign wealth fund was established in 2007. In 2010, CIC reduced the proportion of cash holdings from 32% at the start of the year to only 4% of its investment portfolio by the end of the year. A total of 35.7 billion US dollars worth of investments were added. The return on CIC’s global portfolio of investment over the year reached 11.7%, taking the average annual yield on investment since it was founded to 6.4%. CIC now controls close to 410 billion US dollars in assets, up from 200 billion US dollars when it was first established.

十一、Illegal Use of Military Plates Could Result in 3-Year Prison Term

Anyone that illegally uses military license plates for more than 6 months will be liable to a maximum sentence of 3 years in prison when new regulations come into force on Aug 1, according to a joint announcement made by the China’s Supreme People's Court and Supreme People's Procuratorate yester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