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尾事故结论表明紧急通车过于草率
导语:如果真的是设备缺陷,继续使用这些设备的车站,就等于放着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文钊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28日说,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

这位局长还表示,事故还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安全意识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有关,“事故反映出的设备质量、人员素质、现场控制等问题,说明铁路部门的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

如果我们假定这些信息是可信赖的,那么甬温线草率通车后的风险,乃至现在仍然行驶的动车和高铁存在多大的风险,可能还无法估量。

从这些信息来看,甬温线在事故发生后两天即宣布恢复通车,就是一件让人无法理解的事情,甚至可以认为是铁路部门继续拿着生命当儿戏。理由很简单,如果说温州南站信号设备设计上存在缺陷,这种设计缺陷如果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不仅甬温线通车是不负责任的行为,甚至从温州南站通过的所有车辆都可能存在潜在风险。

人员素质问题也不是短期内就能够解决的。如果说铁路值班员工对新设备关键性能不了解,事故发生了就真的了解了?就能够保证对于设备本身的性能都掌握了?这话说出来谁能信呢?如果人员素质问题无法从短期内解决,如果现场控制能力的提高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那么草率宣布通车,不也等于拿着乘客的性命让铁路工作人员练活以提高素质么?

更要命的是,温州南站暴露出的问题,可能不仅存在于温州南站。比如说,温州南站所使用的信号设备,是否也在其他车站使用,使用这些设备的车站是否应该做出及时反应?这些信息铁道部门应该及时公开,而不是现在遮遮掩掩,连具体设计单位和牵涉公司的名字都不公开。如果真的是设备缺陷,继续使用这些设备的车站,就等于放着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定时炸弹。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这种“严重缺陷”会变成另一场悲剧。

人员素质和现场控制能力也是一样的问题。如果甬温线上温州南站的员工,对于新设备关键性能不了解,其他车站的情况如何呢?温州南站是一个“对职工培训教育不到位”的典型个案——仅仅是个案,还是铁路系统在高铁大跃进中的通病?铁道部门之前是否对全国各条线路的动车和高铁所涉及的车站人员素质和现场控制能力做过评估?如果没有做过,现在能做的就只有亡羊补牢,重新评估风险,对达不到安全标准的线路可以停驶,安全第一,生命第一,岂可等同儿戏。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