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39条人命背后的“采购腐败”
导语:高铁与动车背后所预埋的“地雷”,估计远不止信号设备定“区块”,一遇到合适的“雷管”,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引爆。

经济观察网 鲁宁/文 在强大舆论压力下,这一次很难再“蒙混过关”的铁老大,不得不向社会披露出造成“7.23”甬温线重特大铁路交通事故的些许真相……尽管真相的披露依然是极不情愿的“挤牙膏”。

今天上午,在温州召开的国务院“7·23”甬温线重特铁路交通事故全体会议上,新任上海铁路局新任局长安路生终于承认,这次重特大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所造成的。存在严重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由北京一家研究设计院设计,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

安路生同时承认,在雷击造成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故障后,车站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安全意识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暴露出铁路部门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

安路生还承认,事故反映出现场作业控制不力,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故障处理,没能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事故说明铁路部门的安全基础比较薄弱,安全管理也未能到位。

尽管安路生依然不肯说出这家拿人命当儿戏的设计院叫什么名称,有什么背景,但有限的真相披露,已然能让社会舆论得出如下不容辩驳的结论:雷击仅仅此次铁路惨剧发的“自然诱因”,人祸及背后极可能隐藏的“采购腐败”才是惨剧必然要出现的本因。

所谓人祸,涉及三个层面,第一是设备质量;第二是铁路人员素质;第三是值班人员违规操作。

在三个层面的人祸中,设备质量无疑是人祸之首。它犹如事先预埋的“地雷”,遇到雷击这一带有偶然性的“雷管”,再恰逢人员素质和违规操作,出事是必然的,是迟早要发生的,暂时不出事只是侥幸而已。

广大乘客包括普通老百姓完全有理由担忧,高铁与动车背后所预埋的“地雷”,估计远不止信号设备定“区块”,在高铁与动车整个设备系统和运行控制系统的各个部分、各个环节,恐怕都预埋有大大小小的“地雷”。这些“地雷”若不能在这次惨剧的善后中得到果断清除,一遇到合适的“雷管”,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引爆。不是笔者有意“预咒”铁老大,假如再次发生车毁人亡的重特大“人祸”,真不知铁老大及背后的中央政府还能找出何种理由为自己开脱?

笔者作此分析判断,并非情绪化的主观臆断。完全经得起逻辑推敲的理由在此扼要阐述三条:

其一、在高铁与动车已经投入的数万亿元的民脂民膏中,光用于设备采购的就多达上万亿元。已被各路媒体揭露的事实是,在数量如此之巨的设备采购环 节,光一个招投标环节,铁老大就做得很不地道,极不规范,中间的猫儿腻可想而知。这些“猫腻”对于暗箱操作的各方而言,是私心的暴利,对于广大乘客就是随 时都有可能车毁人亡的“杀手”和“杀器”。

其二、已被媒体揭露的另一事实是,从事高铁和动车设备设计、生产并获取大额订单的商家和厂家的管理高层中,有大量的前铁路系统背景的官员“蛰 伏”,还有不少与铁路有千丝成缕联系的权贵们的身影。如此官商不分,权力与市场不加区隔,不出现钱权交易、内部交易那才叫咄咄怪事哩!

其三、高铁与动车在线路施工环节已被陆续揭露的各种腐败案例,足以印证同样会出现在设计制造采购环节。这种腐败同样是由铁路体制的深重弊端所预埋好的。

有鉴于威胁高铁和动车安全运行的各种“地雷”远未清查和排除,为避免再次发生车毁人亡,再次使体制“蒙羞”,笔者再次建议政府立即组织“排雷”,对39条人命一个说法,对广大乘客一个说法,对全国人民作出交代,在系统性风险没有清除之前,应当暂停高铁和动车的商业运行。人命关天,远比商业利润重要啊!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