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起飞”

今日投资2011-07-28 18:10

京沪“空、地”对决航空“起飞”

A股深陷“7·23”动车追尾影响,航空则逆势上涨凌厉抢眼。7月26日午后,之前受京沪高铁影响甚大的东方航空封住涨停,南方航空、海南航空、中国国航涨幅均超7%。本周以来,截止7月28日(周四)航空运输行业平均上涨4.46%远跑赢大盘,位居所有行业涨跌幅榜第一名;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24%。

高铁事故刺激航空需求阶段性回升。7月以来,刚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铁接二连三出现故障, 7月 23 日晚间,D301、 D3115次动车发生特大追尾事故,震惊全国。目前看,我国高铁的事故频出,相当程度上减低了民航被分流程度,中短期内有望促进民航需求的进一步回升。目前曾因受高铁乘客分流影响而纷纷打折的机票价格在上涨,京沪航线上的部分航空公司甚至恢复了全价机票。

实际上,在人们对高铁的安全信心跌入谷底的同时,民航的需求已稳步回升。5月我国民航综合、国内、国际和地区旅客运输量分别为2,406.9、2,186.2、158.5和62.3万人次,同比增长11.8%、12.5%、1.3%和18.7%。其中国内客运市场需求旺盛,拉动全民航整体增速快速提升。

三季度为航空传统旺季,随着传统旺季到来,预计三季度整体航空需求将强势回归,同时国际市场也逐步回暖,三季度航空需求环比二季度将有非常明显的提升。预计三季度国内市场价量有望齐升,拉动航空公司业绩向上;预计国际市场随着暑期旺季到来需求将有明显恢复。

航空板块前期处于淡季,缺乏催化因素,同时受高铁和高贝塔影响,调整较为充分,目前板块 PE 约 10 倍。在中报业绩略好于预期及三季度需求回升的推动下,我们有理由对航空运输业未来表现寄予厚望。下面让我们来听听航空行业最牛分析师的观点。

谁是航空行业最牛分析师?

     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招商证券 姚  俊(三颗星):天眼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航空行业)第5名

多因素有望推动航空板块估值修复

2011H1中国民航业经营业绩靓丽。上半年,尽管中国民航业周转量同比增速放缓,但受益供给紧张带来的高票价和高客座率,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282.8亿,同比增长22.5%,实现盈利183亿元,同比增长27.3%。其中航空公司盈利127.8亿元,同比增长26%。

2011H1运营回顾:1、量的增速放缓,但4月起环比改善。1-5月全行业完成总周转量和客、货周转量分别为228.1亿吨公里(+8.4%)、1785.5亿客公里(+12.8%)和70.3亿吨公里(+0.8%)。2、内外航线景气分化。前5个月内、外航线总周转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0%和5.3%。整体来看,三大航的国内航线供需关系均好于国际航线。3、供给偏紧下,客座率和票价保持高位。经测算,1-5月份全行业ASK动态供给增速约9.4%,显著低于客运周转量12.8%的增速,使得全行业客座率高达81%。国内综合票价同比提升4.4%,国际航线票价同比提升4.0%。4、人民币升值2.25%。5、2011H1新航油均价达126美元/桶(+44%),国内航油出厂价均价约6653元/吨(+24%)。

我们测算三大航(国航、南航和东航)中报净利为45(-4.1%)、27(+29.8%)和25(+28.9%)亿元。剔除汇兑损益(预计三大航分别为11.3、8.8和7.9亿元)、油料套保转回(预计三大航分别为0.85、0、0.9亿元)和其他非经营性损益,预计三大航中报主业业绩分别为32.9(-15.2%)、18.2(+131.7%)和16.2(+5.3%)亿元。

航空前期受淡季、高铁和高贝塔影响,调整较为充分。预计旺季效应、高铁影响低于前期悲观预期、消费属性逐步得到市场认同等多种因素有望推动航空板块估值修复:

1、展望三季度,航空将进入传统旺季,历史上三季度的客座率和票价往往均处于全年的高位。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尽管经济存在下行风险,但我们认为整体可控,供给端的谨慎将有力保障供需关系的紧平衡,这一点将在国内航线上体现得更明显。

2、从初步情况来看,京沪高铁的影响低于预期。7 月份,高铁与航空进入正面交锋阶段。 京沪高铁开通后, 东航京沪线的客座率由原先的 86%下降至 82%, 下降约 4ppt,分流约 5%,大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 15%-20%的分流。京沪线整体收益率下降约20%。近期,由于高铁大小事故不断,从中体现出的管理混乱将使部分客源回流至航空。据我们的跟踪,目前京沪航线票价回升显著,基本上回到八折左右的水平。

3、航空的消费属性将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同。我们认为民航的战略地位不会因为高铁的出现而动摇,未来数年航空业仍处黄金发展期,需求端的消费属性和集中度提高将进一步提升航企盈利能力。

建议关注中报业绩将最为亮丽的南航和市场一致预期较低的国航的超预期可能。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影响航空的突发因素、大盘系统风险等。

南方航空(600029):业绩有支撑

国内市场景气提升,南航受益最大,业绩有支撑;国际运量同比大幅增长。1一5月南航国内ASK和RPK分别同比增长1.70%和6.9%,运量需求增速大幅高于运力供给。票价水平提升10%,为三大航最高;客座率达到80.5%,创历史新高。国内航空市场景气持续提升,南航国内运量占84%,国内市场价量齐升,南航受益最大。1一5月南航国际ASK和即RPK分别同比增长27.8%和25.5%,国际运量同比大幅提升。

航油下跌走势企稳,经营压力骤减;预计人民币升值5%,EPs增厚0.2元。5一6月国际WTI轻质原油和新加坡航空煤油价格分别下降了16.2%和12.6%;国内航空煤油进口关税降为0。目前燃油成本占南航总成本比重超过40%,预计卜半年国际油价走势将保持稳定,南航经营压力骤减。南航美儿负债比重为三大航最高,达到98%,南航因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多。卜6月人民币累计升值2.3%,预计全年累计升值5%左右,我们测算南航EPS将增厚0.20元。今风险因素:国际油价大幅攀升;高铁对航空分流超出预期;航空旅客需求增速低于预期;流行疾炳、地理灾害和地区冲突等突发性事件。

本年度南航受益于价量齐升,业绩同比增长有望超过20%,明显超过国航和东航。公司估值水平有望进步修复。历史南航的PB水平大多数时间高于国航和海航。预计公司2011/12/13年EPS分别为0.70/0.76/0.87元。鉴于公司业绩增长弹性明显好于国航和东航,管理效益提升明显,维持“买入”评级。

中国国航(601111):分享航空旺季盛宴

运输旺季来临国航量价将环比齐升。预计6月国航整体旅客运输量、即RPK、ASK分别同比提升6%、9%和6%,客座率达到83%,同比提升25个PCT。预计只季度旅客和RPK将保持稳定增长。l一6月国航整体、国内、国际和地区客公里收入水平预计将分别同比增长4%、4%、0%和3%,票价水平显著提升。票价提升仍是下半年航空市场的主旋律,预计三季度整体、国内、国际和地区客公里收入水平将分别同比提升5%、6%、2%和5%。

国际航线复苏,国航业绩有望反弹更加明显。中国国际航空市场潜力巨大,预计未来年均增长17.8%。上半年国际市场需求和票价水平尚未恢复,国航国际航线业绩表现平平。4一5月国际市场需求和票价水平明显转暖,随着旺季到来,预计季度国际市场需求和票价双升,国航国际航线比重占40%,为三大航最高,一旦国际市场复苏,下半年国航业绩反弹在三大航中更为明显。

未来几年由于枢纽网络优势明显,成本控制能力突出,管理品牌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因此国航盈利能力有望明显好于南航和东航。预计2011/12/l3年公司净利润达到114/111/116亿元,对应EPS为0.88/0.86/0.90元。未来公司估值水平有望进一步修复,维持 “买入”评级。

说明:

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今日投资在国内首创分析师客观评价体系,从收益获取能力、盈利预测准确度两个角度出发,兼顾短期(近三个月)、中期(近六个月)、长期(近一年)三个时间段,采取定量方式对分析师进行实时跟踪评价。所有的分析师排名统计数据,均取自今日投资采集于分析师研究报告的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每天更新,详细排名情况和分析师最新研究成果发布于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网站(www.investoday.com.cn)和经济观察网 (www.eeo.com.cn)。

分析师星级:评定依据为投资评级收益得分和盈利预测准确度得分。计算中,投资评级的收益得分权重为2/3,盈利预测准确性得分权重为1/3。得分最高的分析师评定为5星级,以此类推,得分最低的分析师评定为1星级。分析师星级在每年的分析师年度评选时更新,并保持一年不变。